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为正法服务的价值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1日
来源:不详   作者:葛印卡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葛印卡老师讲
  什么是护法工作的目的﹖绝不是来接受免费住宿或是在很舒适的环境里渡假,也不是用来逃避个人日常生活应负的责任。这是每位法工(护法人员)都要能确实了解的。法工们是在行动中练习内观,并且从中直接体验到益处。学生们见到老师及法工们无私地服务,这些无私的服务让他们能体验到这无以伦比之正法的绝妙滋味,让他们也开始步上这神圣的正法之道,并且很自然地生出难能可贵的感恩心,希望能报答他们所接受到的益处。
  当然,老师及法工们贡献服务,内心并不期望任何回报,也不会接受任何物质上的报酬。要报答他们的唯一方法就是帮助、推动法轮继续运转,贡献这种无私的服务给其它人,这才是法工们服务他人的神圣动机。
  当内观禅修者在这正法之道上前进时,他们会从过去以自我为中心的坏习性中解脱出来,并且开始去关怀他人。同时他们注意到痛苦充满了人间每一个角落,不管是年轻人或老年人、黑人或白人、有钱人或穷人都在痛苦中。这使内观禅修者了解,在他们接触正法之前也是一样处于悲苦中。他们知道由于遵行这正法之道,可以使很多其它人也能开始得享真正的安详与快乐。看到这些改变,引发内在的同情、慈悲感受,并且激发强烈的意愿,用内观修行来帮助那些正在痛苦中的人们得以解脱。
  当然,要教授这绝妙的法门,需要长时间的培养、发展以达到成熟的阶段。但是,还有很多其它方式可以去帮助那些参加课程的学员。所以各种服务的方式都是无价的!做一位法工;一个单纯、谦虚的护法人员,的确是一种高尚的任务。
  那些修行内观的人们开始了解自然法则,而根据这个法则:「任何肢体上或言语上不当的行动,都会导致伤害他人,同时也伤害自己。相反地,任何帮助他人的行动也会带给自己安详与快乐」。因此,帮助他人也是帮助自己。所以服务他人最大的受益者是自己。这样做会增进个人的修行资粮,可使个人在正法之道上进步更快速、更踏实。实际上,服务他人也就是服务自己,明了这真理后会更进一步地启发「参与帮助他人脱离苦难之崇高任务」的希望与决心。
  但是,什么是最好的服务方法呢﹖不明了正确服务方法的护法人员,不但不能帮助他人也不能帮助自己,相反地,他们可能造成伤害。无论这护法的任务是多么高尚,但出发点不善的话,是无法帮助别人的。如果护法服务的目的是膨胀自我或者是获得任何回报(纵使只是口头上之称赞与感谢),那么这样的护法不会有任何的益处。
  要了解,当您服务时你是在学习如何将「法」运用在日常生活上,毕竟「法」不是让你去逃避生活中的责任。在这内观课程或内观中心的环境里,与学员接触时练习着如「法」而行。你可以训练自己用同样的方法去接触外面的世界。无论现实中有多少不如意的事继续不断地发生,你练习着保持内心的平稳、平等心,并培养爱心与慈悲心来面对,这是你所应该在此练习的功课。从这一点上来说,你也是一位学员,和在里面静坐的学员没有什么分别。当你以谦卑的态度去服务他人时,是继续不断地在学习。要不断地思惟着,我是来此地受训,是来实习服务的,并不期望任何回报。我在此工作让他人可以获得正法。让我做一个好榜样来帮助他们,如此我也同时在帮助自己。
  愿法工们在正法之道上更坚强。
  愿你们学习发展善念、爱心及热诚。
  愿你们在正法之道上前进,并享有真正解脱后的安详、和谐、快乐。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