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身心性命之学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1日
来源:不详   作者:太虚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九年十二月在长沙讲

  就中国人向来对於学问之见解,惟身心性命之学,始谓之实学;其余、皆视为肤浅浮泛,故今试与诸君一商究之。略分为三:

一 悟身心性命之真理

  欲发明身心性命之真理,且先作一图,然後分别解说之。(略)
  孰真孰妄,孰虚孰宾,观察明了,无倒无迷,始能悟彻真理。先就两直线以观之:心性真实,身命虚妄,此身心性命第一重之区别也。次就交互关系线以观之:身固虚妄而所依五大之地、水、火、风、空则清凈周遍,体即真实之性,且眼、耳、鼻、舌、身五凈色功能亦近心真。心固真实而所带业识则为虚妄之命根,且内二了知亦展转仗托起为前六了知,依发五根,缘取五麈,流变身意境识之妄。故身与心俱通虚妄真实,命则惟是虚妄,绝无真实;性则惟是真实,绝无虚妄:此身心性命第二重之区别也。了知心依五根变缘五尘,第六了知心之单独变缘假相之身,对待以成宇宙我之遍计意识境,则为虚妄中之虚妄。生机、乃业命所持於身之生活机化,为妄幻之势限,即众生之生死是也。阿罗汉号无生者,亦无此而已。觉体、乃即身自性性一切法之真心实性,为真妙之体用,因中名如来藏,果上称佛法界者是。众生以生命为自己,执著假相之身、意识之心,以驰逐於宇宙物我之意境中,完全昧却真实之性;佛以觉性为自,而具有五大、五智之妙相妙用,随缘现为身根、境界,一一周遍清净,圆无障碍,毕竟永断虚妄之命。虚者虚假,即连续和合对待之三假。命、是“业识流动连续”假相,止动不续即灭,故非实在。身、是业命生起连续以和集凝合四大、五蕴之假相,连续断时,散夥不合即灭,故非实在。迷自身之和合连续假相以为实在,依之展转复起自他、内外、物我、彼此乃至万事万物、万理万想等等对待假相;然一冥心息念即灭,故非实在。凡可灭者,必有始起,有起者灭,必是幻妄。无幻妄者曰真,故真者圆满清净义;无虚假者曰实,故实者自在平等义。了然悟知常住、周遍、圆满、清净的心真实性是自己,看破向来错认为真实的世间身命,如海一沤,起灭无从,将从来认虚为实,认妄为真的颠倒想打销了,便是发明身心性命之真理的效果。

二 修身心性命之正行

  若在有志之士,既知道了本有常住、周遍、圆满、清净的心真实性是自己,是事实上可以显得的;现前的世间身命,全是由虑知意识所变幻而起的虚妄,是事实上可以解脱的;又岂肯但以得著此一点理解便自满足,势必於实际上亲到亲达,方肯休息。但是由识而业,由业而命,由命而身,由身而境,由境而识,由识而业,成一旋复,如环无端。今知业命、命身、身境,皆已由前识先业为限定,但一概不复再认他作主人翁,置之器具、家伙、奴婢、仆斯之例便好。由境──世出世法──而识,由识而业,则为现前可以作得主的。於此首先决定一个主意,即但认心真实性为自己,决定不再被这个身命驱使,为他做奴隶,向世上起种种识,造种种业。次再决定一个主意,专使用这个色身命力以供养久远劫来展转为父毋子女、恩爱怨敌、相杀相生、相负相累的世间众生,使皆回向心真实性。次再决定一个主意,掉转那意识来专观心真实性为境,随顺之以造作种种无染无著周遍清凈之业,令渐渐与命机的身世相远离,而渐渐与性觉的佛圣法界相亲近。次再决定一个主意,完全舍了尘境,专从根之内、外旋归心真实性,知心一契真性,觉体便得圆露,妙用便得顿彰,而业命之根解脱矣。修此四决定意,为总持之正行,其余种种随便之行;无量无数,不能尽言。

三 破身心性命之谬执

  前来所说,若在心中空空洞洞毫无成见的人,便可悟理而修行矣。在旧时由或受他人之告教,或出自己的思想,先有了一种成见的人,於此未免发生种种疑惑违拒之念,今姑就普通者释之:第一、只谬执身世以为真实者,其目的唯在世间上支持此数十年身命──或单为一人,兼为一家、一国、一大群皆然──,好衣好食,睡得活得,身安世安,无病无难;或者更加专求美色淫逸为乐──前之发挥其食色之嗜欲,大都人与畜生所共通者,故曰人之异於禽兽者几希也──;或者别加专求财产丰富为乐;或者此外加求世间习俗所成种种游戏嗜好之事物为乐;或者又专求权势容贵、名位誉闻为乐,要求个“身死功名留世”以为最高目的。其学理之代表,在中国则孔教──孔教虽溯於业命,但付之莫知其所以然之天命,而唯专事于身世也──,在近世则各种科学皆是。万物万性,所谓自然之科学也;万事万理,所谓精神之科学也。其所托之哲理:一、意境意识的唯心论或心物二元论,二、唯五尘的无元然自论,三、地水火风的原质原力唯物论,四、唯空的虚无论,唯生机的生活元子论;要皆无业无果的断灭论。总持此科学、哲学的,则唯进化论是。内持生化之机,外览物类之性,贯摄自然精神诸学,唯心、二元、自然、唯物、生元诸论,除留历上的功名在世间,并在无常中求得两种常,执为真实:物类种性续生不断,常一;物种生化唯进无退,常二。此唯意识谬执之境,除其所执之身世外,皆其所未知也。笫二、进而谬执身命为真实,把身外之人世颇淡忘之,但取身之生活机化养之炼之,成所谓神仙者,以化其身而延其命,东亚各国诸修仙者属之。除其所淡忘之人世及其所执之身命外,皆其所未知地。第三、进依业命所生谬执,若天命、天数等,创造主宰天地人物之天神等、冥性等──若老子所云:“有物浑成,先天地生”等──、神我等宇宙终极实体之盲意志等等。盖业命为各个生命之根,亦为宇宙生命之原故也。余若谬执鬼为本者,不知但是世间物类之一,由业转生而已。意识偶断,谬执空为本者,不知此但无意识之分位而已。凡此皆属意识谬执之境,都未知乎真心实性者也。世间凡夫,从来只知物质为身,意识为心,生命为性,故但能走由世而身、由身而命、由命而天──业因──之一条路;於由根知而心性一条路,向来未通;故但能究极乎业命,执此虚妄以为真实,诚所谓迷中倍人也。
  问曰:命若但是虚妄,唯性是真实者,何以孔子曰:“天命之谓姓”?又曰:“穷理尽性以至於命”?答曰:彼所谓性,但是物类类牲──即众同分──。譬如由业因──天、报生──命、为人类──性,既为人类,生有人类同分之理──率性之道──。当照人类同分之理修行,正孔教专重人事之旨也。穷贯通万事之理,尽类续万物之性,以归至於命元,故谓孔教亦上溯业命也。
  问曰:然则佛书中所云之法身、慧命,其又谓何?答曰:法身、谓实性之体、相、用大,慧命、谓真心之妙觉明知,此唯借身命二字为代名而已。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