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综论>>正文内容

佛法入门-皈依法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1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顶礼、皈依至尊上师及佛、法、僧三宝!
  我们今生能获得如此殊胜的暇满人身,实在是稀有难得且意义深刻。我们只要始终依照佛陀的教诲精进不懈地修行,就能证得圆满佛果。因此,我们就必须入佛法之门。入门的方法,就是修持皈依之法。正如四世班禅大师所说:"皈依之法是佛教入门及大乘正梁主柱之法,所以必须真心实意地皈依和发心,而不能仅做口头的皈依和发心。"可见,皈依以心皈依为关键。佛门有如下之说,即:皈依为入佛门之始;发心为入大乘门之始;灌顶为入密宗门之始。因此,真诚的皈依是进入佛教之门,利益自己和众生的唯一源头。
  那么为什么要皈依呢?因为一切众生在无边的轮回中,都曾经作过自己的父母,他们在六道轮回里长期遭受着无量痛苦,来世又将堕入恶趣,处于不闻善趣的悲惨境地! 如果想使他们从危难中解脱出来,只能依靠三宝的力量。除此之外,其他任何力量都无法办到。因此,不论遇到甘苦优劣等任何境况,都要一心信赖三宝,皈依三宝,祈求上师及三宝的慈悲加持。
  那么我们皈依谁呢?皈依处之一为佛宝。大乘《宝性论》云:"无作无为任运成,无有他缘所能悟,具足智悲大威德,具此二业即为佛"。所以,具有无为等八功法之究竟皈依处为佛宝性相。皈依处之二为法宝。"无思无二无证悟,净明对治以其方,凡此远离诸贪毒,二谛性相乃为法"。正如以上《宝性论》所说:具足无思无二等八功德之圣者心中净法谛为法宝性相。皈依处之三为僧宝。"一切正如彼之内,智慧鉴察纯净之,具智无退圣会众,无上功德者即僧"。如《宝性论》所示,具足明了解脱二德之圣僧为僧宝性相。分别明了以上所述三宝之性相至为重要。
  依宗喀巴大师所引,皈依的真性有四个方面,即明了三宝的功德、区别、承认和不皈依他处。
  佛之功德:佛身为三十二相及八十随好所庄严,随众生心愿化身无量。佛之妙音一音演能万音,断灭众生的各种疑问,并同时对众生进行各自相应的说教。佛意可横亘三际,遍知一切,观胜俗二谛如掌上之纹;佛之大慈悲心救度我等众生象慈母对待独生爱子一般。佛所实施的功业遍满一切时,一切处,一切众生。总之,佛具有遍知的智慧、无量的悲心和普度众生的神力。所以应对佛陀生起无比的恭敬心,笃信三宝才是我们究竟的皈依处。
  法之功德:了解了佛的智、悲、力等诸功德,以此,可了悟上述功德源于法之威力,故应对法生起敬仰。
  僧之功德:如理如法修习佛法者为僧伽,故应对僧伽生起无比的恭敬心。
  不了解佛法僧三宝之间的区别,视三宝为一宝,或只皈依三宝中的一宝,均不可取。在明了三宝之区别、功德的基础上,尚须观佛陀为我们皈依的导师,法为皈依的正道,僧伽为修行上皈依的伴侣。
  我们一但皈依了三宝,就要真诚信赖和恭敬三宝,而不能以邪师外道为皈依处。皈依者如环,三宝如勾,唯有信仰皈依方可为环,被如勾的三宝所接引。信仰逾坚,环者逾固;信仰不坚,环松易断,结果,半途而废。
  皈依法是佛门之大法。佛陀之教证诸法,均为皈依法的分支。正如《宝性论》所说:"若透彻了悟皈依法门,即可明了所有经论均系皈依法的分支,无一例外。" 修行皈依法时首先应该清洁所处居室,然后在较高的台座上陈列佛祖释迦牟尼、本尊以及上师、菩萨、护法之身像、佛经、佛塔等身语意所依物。在佛前如理如法地陈设各类供品,力求善巧美观。一切布置停当之后,自己便坐在舒适的座垫上,忆想自己处在不堪忍受的恶趣以及六道轮回之中;忆想自己周围有以今生父母为首的诸众生环绕而居,无始以来他们都曾经当过自己的生身父母,对自己有无量的恩惠,和自己一样处在不堪忍受的恶趣以及无边生死轮回之中,如此对他们自然生起悲悯之心。忆想发愿自己为了普度具恩众生,一定要证得无上圆满大菩提。沉浸在此等氛围之中,尔后观想皈依福田如下:
  于自己前方虚空中,狮子宝座上,有我大恩根本上师,其相为世尊释迦牟尼,身如纯金色,顶生肉髻,以金刚伽趺而坐,呈一面二臂之相。右手为触地印,左手结定印,托甘露钵。身着赤黄色袈裟。胸间居至尊金刚持,其心间有蓝色吽( )字放射出灿烂光芒。
  佛祖后上方狮子宝座之上,有金刚持,周围环绕加持派诸上师。佛祖右方有弥勒圣主,周围环绕广行派诸上师。左方有文殊圣主,周围环绕深观派诸上师。前方有大恩根本上师,周围环绕诸传承上师。于上述诸会众外围,有本尊,如来,菩萨,勇士空行,智尊护法诸神环绕。以上各个圣尊皆对我现出喜心仪态。
  如此观想。接着口诵四皈依偈(尽量多诵)。 南无格汝贝!南无布达雅!南无达玛雅!南无僧伽雅!
  以上为梵文音译,汉意为皈依上师!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
  如此皈依之功德有八:加入佛教徒行列;成为所有戒律之基础或所依;穷尽昔时所积罪业;可积无量福德;不堕入恶趣之境;不受人和鬼神侵害;凡事如愿成就;早证菩提。
  三宝分别戒律:自皈依佛,不皈依世间诸神、天魔外道。自皈依法,不损害诸有情,不信外道典籍。自皈依僧伽,不与外道徒为伴共处,不与诽谤因果、佛法者为友。见到佛之身像,不评其优劣,以恭敬顶礼,供奉。凡佛经法卷,即使只是之言片语,不能跨越其上或抛于低处。应观其为正道而顶礼供奉。凡对僧侣,乃至具有出家人征相者,断不能对其有不恭行为,观四部比丘以上为僧,加以供养。
  三宝共同戒律:反复随念三宝区别及功德,屡屡行皈依;为三宝奉献饮食新供;明了三宝功德,以悲悯心设法将他人引入佛门;无论为何事,有何求,均要依靠三宝行施;忆想皈依诸功德,昼夜六时行皈依,皈依之心至死不渝。
  为使佛法的信众对皈依法有基本了解,释迦比丘噶尔哇·阿旺桑波根据佛陀的清净传承于文都大寺编著此简要修行指南,以便引导众生正确地修筑解脱路上的根本基石。
  祈愿上师及三宝护持诸众生!吉祥如意直至究竟解脱!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