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综论>>正文内容

菩提心——无上智慧的种子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1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对上师三宝有信心,尽心尽力恭敬供养上师,得上师的加持,这只是金刚弟子修行的一个基本条件。那么,要想得到最终的解脱,成就正果,金刚弟子还需要有一颗大悲、大愿、大行的菩提心。黄念祖老居士曾说:“菩提心是每一个立志修佛之人的根本,没有菩提心,修法就如同煮砂作饭,压砂求油。”菩提心,是达到无上智慧的种子。
  而今学修金刚法的弟子,更多地只是追求此法的莫测高深,沉迷于冷、热、酸、麻、光等各种感应之中,而不重发菩提心。孰知离开了菩提心,学修密就会停留在一般练功的基础上,所得的结果是:会“飞”的只会“飞”;会“算命”的只会“算命”,自己的烦恼依旧,苦痛依然,而且即便阐发出各种“神通”境界,也是有漏的,不可能长久。只有发菩提心,才能彻底摆脱烦恼痛苦的束缚,达到无漏的智慧境界。
  何谓“菩提心”?菩提即觉悟,菩提心即觉悟之心。
  它同我们平常的好心、善心是有根本区别的。一个好人在世间的善心善行,只能为下一世积得善因和福报,是不会因此出离轮回的。而菩提心,哪怕是象火花一样一闪念,也会具有无量功德,会因此彻底摆脱轮回的束缚。善心善行是有条件;菩提心是无条件。善心善行是在良知的驱使下的行为,而菩提心则是自觉自愿的行动。
  菩提心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
  第一,大悲之心。 大悲,乃佛法的根本。真正的大悲心不仅仅是善良人的“好心眼”,而是建立在修证诸法空性的基础上而产生的广大智慧—一即证悟了法界本是一体,无内无外,无人无我,众生皆平等,法界本是相溶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一切众生都是自己无量劫以来的父母和未来的佛。
  正因为如此,“众生之过即己过,众生之非即己非”。众生受残害,应看成是自己所受一样,给予极大的救助;众生造孽,应怀有婉惜之情,绝不能幸灾乐祸,拍手称快;对待比自己各方面都优越的人,应发自内心地赞叹;对待不如自己的人,应全力以赴地帮助,绝不能有“恨人有,笑人无”的市井小人的心态。另外,对待恨自己,骂自己的人更应忍辱。将其视为自己过去的父母,不起丝毫嗔恨之心。这一点最难做到,常常是只能忍住一阵,忍到忍无可忍时就忍不住了。而真正的证得空性的大悲心,就是能将利、衰、毁、誊、赞、讥、苦、乐等一切观为“空性”,只将八面来风当成空谷回响,毫无意义,那么就可以“刀架在脖子上”也能忍得住了。真正具有大悲心的人,无论在任何情况下,无论对待任何的人,他的心情永远是平和的。 当然,这不能是没有原则的,对待那些“魔障”,还要狠狠地降伏,但要以大悲心为前提,降伏过后再来度化他。降伏他,是因他给众生带来了灾难,度化他,是因“魔障”也是众生。
  第二,大愿之心。 修大乘佛法的人,很重发大愿。阿弥陀佛是四十八大愿;文殊菩萨有十大愿;观世音菩萨有十二大愿……等。地藏王菩萨有“地狱不空,誓不成佛”的大愿,普贤菩萨在《普贤行愿品》中说:“虚空尽,众生界尽,众生业尽,众生烦恼尽,我此愿力无有穷尽。”可见,其愿力之大。
  而现今许多学佛之人,也发愿,但所发之愿均是小愿;比如:“菩萨保佑我身体健康,我每天给你烧香磕头!”“菩萨保佑我升官发财,我就给你重塑金身!”等这种小愿只是求菩萨帮助的一种交换条件,所谓你来我往,两不相欠。即便获得了一些福报,也是有漏的,是终究会享受完的。更何况佛菩萨并不稀罕人世间那点粗糙食物和香火,佛菩萨真正需要的是每个众生都走上自我解脱的道路。 “众生无边誓愿度,烦恼无尽誓愿断,法门无量誓愿学,佛道无上誓愿成。”以此大愿之心,勇猛精进地学修佛法,方是对佛菩萨的最好报答可受到诸佛菩萨的赞叹,其功德大如须弥山,所得到的福报也是无漏的,永恒的。
  第三,大行之心。
  发了愿,就要行愿。那种今日跪着在佛菩萨面前泪流满面,信誓旦旦,明日就把佛菩萨抛在脑后,什么大愿啦,什么忏悔呀,早已忘得一干二净的人;那种口里说着大悲心,大愿,天花乱坠,但落实到具体问题,该贪还是贪,该嗔还是嗔,该痴还是痴的人,所发愿再大,也是空愿。不起任何作用,是不可能有所成就的。
  如何“行”?佛陀很明确地为我们指出了“六度”的道路,即使人渡过生死苦海的六种方法。
  (l)以布施度悭贪 布施就是以福利恩惠施舍给别人。它可分为财布施(把钱财给别人)、法布施(在知见上指导别人)、无畏布施(解救别人的危难)
  (2)以持戒度毁犯 遵守戒律,远离过失,才能身心安定,开发智慧,圆成佛道.佛说:“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自净其意,是诸佛教。”
  (3)以忍辱度瞋恚 古人云:“小不忍则乱大谋。”何况学佛成就是长久伟大的事业呢?修行之人,要有宽大的胸怀,高深的涵养,人瞋我不瞋,人恼我不恼,怜悯恶人的侵犯,是他们没有智慧的表现。
  (4)以精进度懈怠 精进就是一往向前的意思。“精”是不杂,“进”是不退。凡事若要成功,都要有恒心,不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学业不进则退,更不能见异思迁,十八般兵器样样都想学,结果样样都不精,学修贵在一门深入。
  (5)以禅定度散乱 六祖惠能大师说:“外离相为禅,内不乱为定。”故有“无定不成佛,无佛不在定”之说。我们跟随海空上师习修《如意轮金刚法》,正是以三密相应的形式,扫荡心中的一切妄想和垢习,培养使心专注一境的定力,得定开慧,成就无上智慧。
  (6)以般若度愚痴 般若,译作智慧,它圆融无碍,又灵明自如,是通达真理的最高智慧,它保证修行者不走错路而落坑碰壁。
  以上这六度法是相互联系,相互促进。六度应齐修,不可偏废。当然,在勇猛精进的实修实证的同时,还应加紧学习佛教的理论,没有理论的指导,一味修法,如盲人骑象,容易误入歧途;而只懂玩味理论,却不身体力行地实践,那就如同“画饼充饥”了。
  有了对众生的大悲之心,就要发大愿去救度众生,就要行大行以保证自己的大愿得以实现。因此大悲、大愿、大行是胜义菩提心不可缺一的组成部分,《华严经》云:“菩提心者犹如一切佛法种子。”没有种子,怎么可能有果实?
  学修密法,必须具备两个基本条件。一是皈依上师三宝,二是发胜义的菩提心。在上师一脉相承的加持力下,菩提心——这颗无上智慧的种子,就可以生根、开花、结果,成就菩提(智慧)道果。
  末法时代佛法难闻,正法难求。而今“人身难得今已得,佛法难闻今已闻,上师难遇今已遇。”剩下的就看自己的了。学法修行之人,在逆境时,不要灰心丧气,应看到这种挫折正是自己业障深重,福报浅薄所造成的,应加紧修行,积累福报,转烦恼为菩提;在顺境时,不能狂妄自大,而应清醒地认识到,现有的福报,是有漏的。享受一点少一点,终会有尽的时候,如舔刀上之蜜糖,糖尽伤舌,福报享尽必有恶报。所以更应以大悲之心,行大愿之行,将有漏的福报转化为无漏的智慧,最终彻底脱离生死苦海。
  能够跟随上师学修密法的人,都是因为累生累世的修行,积累大福根,才结下与上师如此大的福缘,故能在今世在上师的加持下,以最快的方式渡过苦海,即身成就!因此,这种学修密法的机缘是千载难逢,来之不易的,我们应万分地珍惜!切莫放逸!“唯求自利声缘者,励勤犹如烧燃头。”
  专一精进是入门学法的关键!
  广修福慧是通达正道的资粮!
  依执发心是学修密法的根本;
  谨以此偈回向:
  愿以此功德,消除宿世业。
  增长诸福慧,圆成胜菩提。
  众生悉康宁,国泰民安乐。
  法界诸凡圣,同证无上道。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