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说“梦”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慧功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说“梦”
  慧功
  “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 (金刚经)梦,我们都会做,甚至我们也常常做,但是我们很少反省做梦的意义。因此,金刚经要我们对于做梦要时时起观照,这也是修行工作的一部份。
  一个人躺在床上,本来睡得好好的,突然莫名其妙地,梦就开始了。这犹如无明的产生,也是莫名其妙、不可思议的。一念无明,轮回就开始了,=一千大干世界,宛然在目。无明无始,谓之无始无明。无明无根,本来虚妄:换句话说,它是无有根本,不是必然要有的。正因无明无根,我们才能去妄返真。
  梦境一旦开始,形形色色、五花入门的人物景物,纷至沓来,热闹非凡。我们不但能够扮演生物,我们还能够扮演无生物:我们不但能够扮演自己,我们还能够扮演他人:更令人诧异的是,我们不但创造了顺境,同时也创造了逆境来让自己惊吓恐慌、难堪痛苦。林林总总,皆是一心所创造。所以唯识学说:“三界唯心,万法唯识。” “心生则种种法生”,兴业则业,无非你自己所创之罪业。
  梦是离奇的,十分钟可以梦见多生多世,摄万年入一念,这是时间土的一多相即相容。不离床铺,可以梦到三十三天之外之上,摄万象入一象,这是空间上的一多相即相容。这不禁令人惊讶,我们的心竟然有这么大的创造能力,神通自在、出入无碍。梦中如此,醒觉时何尝就不如此呢?“身在江湖之上,必居魏阙之下一:当我们坐在课堂上时,何尝不是意念纷飞,无所不到呢?只是这些神通力比起做梦来稍差一些罢了。你不当说做梦没有实际影响:惊慌恐惧、爱悲苦恼不就是对你身心实际的影响吗?你不当认为轮回生死,堪忍有趣:头出头没,泪水多过海水。
  床上的人正梦得天花乱坠的时候,在旁边醒觉的人看来,却是风平浪静,“本来无一物”。做梦是有,对醒觉的人来说却是空。他们指涉的是同一件事,空即是有,有即是空。空是即有之空,有足即空之有。觉者知道本来无一物,梦者却坚执不舍。觉者知道一切梦境虚妄,而梦者不知道自己在做梦,沉陷其中不肯出离,甚至还在梦中编织一千个理由证明自己不是在做梦。拯救之道,足一巴掌把他打醒,是醒是梦,畛域分明,何劳诤辩?
  从梦到醒,是一步质的跳跃,不是量的增加。梦中织梦,种种积累,只是虚妄劳苦,鬼辟活计而已。至于何时产生这一步质的跳跃,由梦到醒,由迷成觉,则是没有必然途径的,一切工夫都只是助缘。 “但尽凡情,别无圣解” ,何时开悟,任之而已。由醒入梦,固然不可思议:凡夫成佛,亦是不可思议:无所得:亦无所证。醒觉是本来面目,本地风光。梦境生死,不是积极性存在的东西,因此,它必然可灭可舍。而灭之舍之,却也足以不灭灭之,以不舍舍之:做一场“空华佛事、水月道场”而已。
  一个人自梦中醒来,发觉方才梦中热闹,一切虚妄非实。这时,我们不当问他,“何时复梦 ”因为对醒觉的境界来说,迷梦是不存在的,这样的问题自然也不能成为一个问题。空本无华,携目生华;目病痊愈,空华消失。我们不当问目健者一何时复见空华一 ,因为对目健者而言,空华本来就是虚妄不实,非积极性的存在,它自然也不能成为一个问题。同理,我们不当询问佛何时复起无明、成为凡夫:或者询问成佛历程中的九法界何处去,而希求保住此九界。因为执佛来说,九法界同样也是虚妄不实,不能成为问题的:这犹如梦中境界之虚妄不实一般。我们更不当以为梦中九界是脱离迷心梦心的客观存在,而建立一个能保住此客观存在的创生实体。创生实体就是大神我,所谓创生实体,其本性亦必须是空:既然其本性是空,又如何能必然保住此九法界,而使之成为一脱离自心所造的客观存在呢?破除创生实体,才证翠竟空:这犹如远离梦境,才是真正的醒觉。
  “至人无梦一 ,其次离梦成觉。一个人如果身在梦中而不知道自己是在做梦,固然是悲哀的。但是,假如一个人已经自梦中醒来,或者自始不做梦,然而他却分不清醒梦差别,而不知道自己当时正处于觉醒状态,则这种醒觉不梦,我始终给予相当大的怀疑。医家说身体疲极,无法做梦,孔予老年无梦,或许不因疲累,而是境界提升的一种征兆:孔予未曾明说,已经使人纳闷:一般注家说“圣人梦境分明,众人梦境含糊” ,这种说法更加令人迷惘。生活上未能完全实现的意欲会出现在梦中,因而做梦可以让人来一番检省。做梦是自心无法作主的征兆,大致也是可以认定的。做梦就做梦,那来清明与迷糊,清明何如不梦呢?
  “佛法在世间,不离世间觉;离世觅菩提,恰如寻兔角。一 “烦恼本性即佛性,无明生身即法身。一对于梦境的观照,似乎也让我学到了许多。
  摘自《菩提树》1995年4月号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