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寿赵学长曾珏(真觉)先生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任家诚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寿赵学长曾珏(真觉)先生
  任家诚
  秉坚毅卓越之壮志,怀工程报国之宏愿,绩学有成,出为世用,为国家经济建设、抗战复兴而努力,披荆斩棘,历经艰辛而其志不渝者,唯吾交大甲子(民十三)级校友赵曾珏学长欤!一、德智拔萃,学术致用
  学长字真觉,一九〇一(民前十一)年十月十六日生於上海,幼年丧母,乃叔运文先生任教长沙明德学堂,携之与俱,入该校附小就读,夜则亲课《四书》。学长天资颖悟,好学不倦,始奠国学之基。明德学堂在名教育家胡子靖先生主持下,名师辈出,饶有革命创造之新精神,学长虽在髫年,耳濡目染,对其後立身为人之道,盖深有影响。及长肄业南洋公学(母校交通大学前身),主修电机工程,受当时校长儒学大师唐文治(蔚芝)先生薰陶,领悟孟子所谓浩然之气之义,包涵人格之建立与推己及人精神之实践。
  曾珏学长於民十三年(一九二四)夏毕业上海交大,得电机工程学士学位,成绩优异,冠於全级,荣膺斐陶斐荣誉学会会员。翌年,奉交通部派赴英国孟彻斯德茂佛电机制造厂实习,从卖地经验印证所学,凡两载半,奠定电机工程之实际经验,并利用余暇潜修德文,於一九二七年赴德,在西门子弱电公司实习。因有鉴於吾国幅员辽阔,人口繁众,发展电信工程实为经济建设首要之急,故其在德实习计划,专注重於电话及电报设备,并以一半时间在德律风根无线电公司实习,遍访柏林附近各地电工制造厂,以为借镜。德人刻苦耐劳,富於研究精神,学长在国内从事电讯工作,律己谨严,不断在研究实践中求进步,实深受德国工程师作风之影响。
  在德实习期满,学长旋即於一九二八年夏横渡大西洋,入美国哈佛大学研究院深造,受电磁名师披爱士教授所器重。一九二九年夏,完成电讯工程硕士学位并濩荣誉。当时北伐成功,国府奠都南京,励精图治,需才孔设,学长应政府号召,归国効劳。先膺浙江大学之聘,担任工学院副教授,并着手创设电信实验室,学以致用,越一年升任教授,兼电机系主任,旋奉浙江省政府命,兼任浙省广播无线电台台长,自教学转入公职自此始。
  二、坚守职责,工程报国
  民二十(一九三一)年九一八事变爆发,日寇占领东北,全国上下团结,奋起作抗日准备,学长奉命就任浙江省全省电话局局长兼总工程师,加紧完成全省长途电话,乃辞去浙大教职,悉心擘划,率领浙大毕业同学全力以赴,完成使命。浙省长途电话遂成为当时全国的模范。一九三七年全面抗战军兴,战祸即扩及浙江,省府南迁,学长及部分话局员工仍留杭州办公,并冒敌机狂烈空袭之险,亲赴前线,指挥抢修,以维军讯。翌年,兼任电讯总队少将队长,又奉交通部命派为电政第三区特派员,统一指挥东南五省电信交通,设办事处於上饶,配合第三战区长官部工作,在最前线与敌周旋,出生入死,几濒於难,大後方与东南前方联系,以赣南为中心,军讯政令如身之使臂,臂之使指,始终维持电讯传递之灵活,其於抗战大业实有莫大之贡献。政府为表彰学长之功勋,颁给二等云麾勋章,并获蒋委员长召见,慰勉有加。民三十二(一九四三)年调渝,任交通部第一任邮电司长兼中央设计局交通组召集人之一,设计邮电及其他交通计划,并筹划战後交通复员大案。我国之邮政及电信业务分设总局办理,但对于邮电政策与将来之大方针,高瞻远瞩,全盘统筹,实由学长开始。
  民三十四(一九四五)年八月,日寇投降,各战区兵燹之余,疮痍满目,接收重建,百废待兴,学长奉命出长大上海市公用局,首先率部飞沪,壮志凌云二意气甚豪,能为桑梓服务,引为快慰。上海方光复,迅即成为国际视听所系,公用事业关系民生尤钜,战前沪市各项公共事业,如电力、煤气、电话、电车等,由於不平等条约,大部分均由外人管理经营,各自为政,接收之後,学长第一步即令大上海全市水电、煤气、交通调协的接通,破除以前租界时代的强界,统一标准,使规范划一,易於管理,并调节水电有无相通,使市民共享繁荣,转变以前分歧,而树立互助合作的精神。又举行考试,选择新的技术人员,由各公用事业实地训练,以储人才。当时全市精诚合作,脚踏实地,使市民都能享受公用事业服务,虽受战时破坏,而上海工商蒸蒸日上,学长领导公用事业服务的新精神,实有以致之。
  三、建业海外,心存祖国
  民三十八(一九四九)年,学长挈眷迁美,转瞬数载,在此期中,由於学长在沪主管电力系统之经验,由纽约爱廸生公司聘任电力系统工程,嗣应哥伦比亚大学之邀,从事雷达研究。学长最重要之贡献,乃在用雷达侦出理想敌人施放之真假混合之飞弹群,以求得真正飞弹而命中之。此一研究,学长有独到之处,惜系军事秘密,不能对外披露。尚有原子弹空中施放时,对子电信信号之影响与分析,及其克服困难之方法,学长亦多昕贡献,唯亦属於军事范围,不能对外发表。学长之各项研究,计自一九五八年始,至一九七一始告退休。多年来之继续钻研,虽楚材晋用,学长学术上之造诣,因而更上层楼,学长虽置身异域,而心系祖国,国府播迁台湾,生聚教训,致力经建事业,学长曾持多年来研究心得发表(科学研究的关键与生根问题)专文,备受国府当局及海内外工程及科学家之赞赏。一九六四年受国府经合会邀请,返台湾讲「近代工业趋势」,促进在台朝野对现代工业之认识。在台讲演之余,曾赴台湾各地参观各项新兴事业,深有所感,返美後即由国内外卓越中国工程师之建议与商洽,如何在工程技术上对建设台湾作深入之贡献。於是而有纽约中国工程师学会与台湾中国工程师学会联合发起之「近代工程技术讨论会一之产生。民五五(一九六六)年,擧行首次讨论会,公推学长为主持人,此後每隔两年,召集一次,讨论之范围与深度,不断增加。政府为感谢学长领导,尤其对台湾工程建设暨工程教育所作的重大贡献,於一九七六年特授金章,并领奖辞,以酬忠盖。事业之余,每以服务海外同咆为己志,尤以其卓越领导才能,致力於侨社之文教建设,擧凡中华文化、科学与工程之组织,均参与筹划并大力推动以达其成,其中如纽约中国工程师学会(现已改为美洲中国工程师学会)亦为学长联同旅美工程学者於民四二(一九五三)年所创立,使旅美工程专家精诚合作,异苔同岑,切磋互励,其三十年之努力不辍,为众所称道。
  四、饮水思源,承先启後
  学长深感由於母校薰陶培育之力,始克奠定其毕生治学就业之基础,饮水思源:水怀师思,故凡足以使母校发扬光大之措施,无不率先领导,全力以赴,交大在新竹复校,学长首倡成立电子研究所,为国民政府所采行,遂在美国联同校友会各热心校友,筹措经费,遴介师资,设立讲座,捐献图书器械,规划周详,经二十年之努力,我交通大学现正恢复为全制大学,实践过去之令誉,所造就之专才,且已多成为建设台湾之中流砥柱。对於奖励後学,学长向不遗余力,多年来在母校电子研究所设置奖学金鼓励青年从事电子科学之研究。
  五、诗书人生,皈依佛教
  学长国学根柢深邃,又奸吟咏,每历一地,经一事,常赋诗志之,纵在战云密布、敌机空袭之下,亦留有警句以写愤慨,此尤足见其从容沈著之风貌。壮年为事业奋斗,奔走四方,与夫人张乃怡女士遨游欧美,均有佳句,旋丧耦多年,与继配秦昭华女士结裯,伉俪唱和,吟咏不辍,於七十初度,汇集诗作与昭华夫人之英译诗刊印《双钊楼诗稿v,珠联璧合,为朋侪所称羡。十年来潜心佛学,每日到纽约大觉寺读经,风雨无阻,於佛教会事无钜细,靡不悉力以赴,盖其人生途程又转进一新境界矣。曾有专文记其入佛因缘。
  曾珏学长今跻九秩遐龄,节操坚贞,精神矍铄,逢此佳日,同学故旧均欲捧觞为寿,学长则辞以国步方艰,不欲言庆,为答谢亲友盛意,方著手整理其历年中英文稿,汇为专集,就正於海内外知交,亦以明其工程报国之素志,并於师友勖勉督促之设切,志其铭感之院。
(摘自《慧炬》第326、327合刊)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