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至人有泪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文若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至人有泪
文若

  《杂阿含经》中有一个故事,说有位和佛陀谈话的比丘,在长期轮回中,由于离不开苦恼,留不住欢爱,淌下的眼泪,比四海的海水还要多。
  有一天黄昏,我在公园里一条长椅上坐着,听见远远传来一个女孩儿低声的抽泣。我虽然不知道她为什么哭,但是听着这哭声,却渐渐的有些说不出的不开心,好久不曾这么哭过,好久不曾这么流泪,便很容易被哭声感染。忧郁的造访让我觉得很亲切,象是丢失了什么,又象是迷路了,迟到了,梦醒了,或者是错过了什么东西,说不清楚,差不多我觉得自己也要流泪了。
  没有防备,从嘈杂的人群中飘来一支排箫吹奏的曲子,是一支早已听腻的旧曲子,好久不曾再听。但是蓦然从人群里浮起,这远远的音量细微的曲子,却盖住了所有的喧嚣,让我看见了时间的流逝,看见不知是谁的一双含泪的眼睛望着我。
  一个孩子不小心把布娃娃的手弄破了,她在伤心地哭。爸爸妈妈上班了,没有人来安慰她,不要以为这哭声无足轻重,这哭声,上帝听得比世上任何一种声音都真切。在上帝看来,这孩子的哭泣与哈姆雷特的哭泣并没有区别。
  雨后湿潞潞的地上,小水坑里有一个小飞蛾在挣扎,它的翅膀被雨水浸透,象沉重的网一样裹在身上,你看这小虫子,你听到它的哭泣了吗?
  民国著名的“八指头陀”敬安大师,幼年失怙,给人做书僮,做学徒,受尽凌辱。有一次他负重远行,又累又饿,在路旁一棵桃树下歇脚,冷不防一阵风把树上的桃花全吹落了,眼前翻飞的花瓣遮住了他的视线。他在桃花雨中站了半天,突然痛哭失声,动了离俗之想。不久,十六岁的敬安来到湘阴法华寺,削发受戒,皈依了佛门。
  《晋书·本传》记载,诗人阮籍经常驾着一辆旧马车“不由迳路”四处狂奔,直到“车迹所穷”,眼前没路不能再走,他才“痛哭而返”。酒醉的阮籍策马从夕阳下掠过,他的哭声时常传遍黄昏的旷野。阮籍的途穷是一种什么样的途穷,他的痛哭又是一种什么样的痛哭呢?
  在我们的心底深处,有多少种感觉,是无声地在透明的眼泪中浸泡着的?
  如果我们找到了免受生活伤害的自卫手段,就必须拒绝眼泪吗?见花落泪见月伤心或许是我们的天性,被眼泪洗净的眼球,更容易看到真伪的区别,看见丑的更加丑,美的更加美。一颗砂砬之美便可比天国。
  如果说眼泪是弱的象征,那么我还从没有见到过强者,只见过不少的伪强者。巴尔扎克的手杖上写着:我粉碎一切。巴尔扎克或许曾经打碎过几只玻璃杯,穿烂过几双劣质的袜子,并浪费了无数纸张,可惜这个包含一切的世界,他粉碎的还太少,便先粉碎了自己,面对死亡他魂飞魄散。卡夫卡的心灵上印着:一切粉碎我。这一种弱是源于关怀,关怀的越多越深,自己便会越脆弱。他无法伤害任何一种有生命的东西,因为,对方的疼痛,他会承受的更多更真切。
  一颗敏锐而易感的心灵,比自诩全知或坚强的人,要承担得更多更多。
  唐末宋初的道士陈抟老祖,有一种很了不得的“睡功”,小睡三五年,大睡十多年。他有句诗说是“至人本无梦”,到了最高境界的人就不做梦了,至人做不做梦我不知道,但我觉得应该是还会流泪。至人无梦,但至人有泪,至人眼里时常浸着泪,不知被什么所打动。
  眼泪是造化赐给我们的宿命的礼物,无论恶人俗人或圣人,他们的眼泪同样美丽——就象我们虽然积污纳垢却依旧洁净如新的灵魂。
  所以,在这个世界上,找一个宁静无人的角落,轻轻地抽泣吧……
  

  敬安和尚笃信佛教,燃顶时,头上灼了四十八个香疤,从脖子到腹部还灼了一百零八个香疤,几乎是体无完肤。在宁波阿育王寺,他从手臂上割下四五枚铜钱大小的肌肉,置于佛前长明灯的灯油中;接着,又毅然将左手的两根手指在长明灯上烧断,这就是“八指头陀”名称的由来。这样的血性实非常人所及!
  敬安和尚笃信佛教,燃顶时,头上灼了四十八个香疤,从脖子到腹部还灼了一百零八个香疤,几乎是体无完肤。在宁波阿育王寺,他从手臂上割下四五枚铜钱大小的肌肉,置于佛前长明灯的灯油中;接着,又毅然将左手的两根手指在长明灯上烧断,这就是“八指头陀”名称的由来。这样的血性实非常人所及!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