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敦煌学研究呈现五大新趋势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敦煌学研究呈现五大新趋势
  据敦煌研究院学术委员会的专家分析(2000年),敦煌学研究的五大新趋势:
  一、研究领域比以往有新的开拓。这些论文不仅涉及到以往广泛涉及的研究领域,如敦煌石窟考古,藏经洞文献,敦煌的历史、地理、 语言、文学、宗教、艺术、经济等方面,而且有多篇论文涉及到了一 些以往较少涉及的领域,如敦煌舞谱、敦煌中医药学、敦煌饮食文化、敦煌体育文化、吐蕃艺术、西域古代民族文学(如吐火罗文)。这表 明敦煌学研究领域更加开阔。
  二、研究思路比以往有新的深化。许多论文已不满足于对微观的具体对象的考察、诠释,说明是什么,而进一步把研究对象置于宏观 的历史文化背景下,力图说明为什么。如一些论文探讨了石窟艺术题 材(如汉晋佛像与神仙像)的发展演变;一些论文以具体问题为切入 点探讨中国文化史、中西文化交流史,如从敦煌写经和壁画探讨中国 卷轴书画格式的起源和形成,从北大图书馆藏敦煌本圣德太子写经谈东亚佛教外交,从炳灵寺看中西文化交流等,表明学者们的研究思路 更加深广。
  三、研究方法比以往更加丰富。很多论文开始运用新的研究方法。
  如开始较多地用比较研究方法来探讨中西艺术的不同特征;运用多学科交叉的方法,如艺术学、哲学、心理学探讨飞天的起源。还有不少 学者尝试将现代电脑技术运用于敦煌学研究。
  四、在以往研究较多的问题上有新的进展。有较多的论文在原有的研究成果基础上提出了新的观点,如关于藏经洞封闭的原因,在以 往"避难说"、"废弃说"的基础上又提出了"末法思潮说";对以往众说纷纭的问题得以进一步澄清,如关于一些洞窟题材内容的确定;
  比以往的论证更加细致周到,如关于敦煌宗教文献,敦煌宗教活动,敦煌文献目录分类,敦煌文学中的文、赋、小说体裁研究等方面的论 文比以往论述更加深入细致,更有说服力。
  五、注重对敦煌学史的宏观把握和总结。由于适逢世纪之交和藏经洞发现一百周年,敦煌学研究也将走过百年历程,如何回顾总结本 世纪敦煌学的历史成果和经验,探讨敦煌学面临的问题及对策,以期 推动21世纪敦煌学的发展,成为学者们普遍关注的重要问题。因此在 此次学术会的论文中,出现了一大批从不同国家和地区,从不同学科 领域,甚至从某个具体研究对象的角度出发,对敦煌学研究加以回顾与总结的论文,这又成为本次学术会论文的一大特征。
  另据了解,将于7月29日至8月3日召开的"2000年敦煌学国际学术 讨论会",早在1998年就开始筹备,确定邀请国内外敦煌学界220多名专家学者与会,其中中国内地有140余位学者,中国香港、澳门、台湾 20位学者,国外有日本、美国、英国、法国、俄国、德国、加拿大、 荷兰、瑞士、瑞典、匈牙利、印度、南韩、新加坡、马来西亚等15个国家60余位学者。与会的国际知名敦煌学者有中国香港饶宗颐教授, 中国内地姜伯勤教授、项楚教授、荣新江教授,日本池田温教授,英 国韦陀教授,俄罗斯孟列夫教授,南韩李秀雄教授等。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