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宗教研究>> 综合研究>>正文内容

世界仅有的佛指舍利出土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蔡惠明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世界仅有的佛指舍利出土
  蔡惠明
  继北京房山县发现释迦牟尼佛舍利两粒,移放广济寺大雄宝殿供奉后,我国考古工作者,又在陕西省扶风县法门寺地宫中,发现释迦牟尼佛指舍利和大量唐代宫廷稀世珍宝。出土的一百二十一件金银质供蚕器物,四百多件(颗)珠玉宝石,十七件玻璃器皿,六十三件秘瓷和石、铁、漆木器及大量丝织品,辉煌灿烂,工艺精湛,尤其是四枚释迦牟尼佛指舍利,在唐代曾轰动一时,当今世界更是绝无仅有,其辉华焕丽,焜耀中外,实为世界佛教界的一件盛事。据专家们认为,这是我国唐代考古的一次最重大发现;这些珍贵文物,对于研究唐代的政治、经济、社会生活、科学技术、民族风尚等也具有重要的意义。
  法门寺位于陕西省扶风县城北约十公里的法门乡,寺建于东汉末年,寺内“护国真身塔”藏有古印度阿育工分送的释迦牟尼佛指舍利。据两“唐书”记载,唐高宗、武则天、中宗、肃宗、德宗、宪宗、懿宗等皇帝都曾前往迎奉佛骨,在宫内供奉。“王公、士庶,竞相舍施,惟恐弗及!百姓有破产充施者,有烧顶、灼臂而求供养者!”(“唐书·宪宗纪”)可见当时的盛况。这次发现的四枚佛指舍利,均安放在多重的金、银、玉、水品宝函及棺椁之中。其中唐懿宗供奉的一套八重宝函,最外层为银棱盖顶檀香木宝函,出土时已经腐朽,其余七重宝函由外及里的顺序是:鎏金四天王顶宝函、素面盖顶银函、鎏金如来说法银函、纯金六臂观音盖顶宝函、金筐宝钿珍珠装纯金宝函,金筐宝钿珍珠装珷块万宝函、宝珠顶单檐四门纯金塔。据纪载:佛指舍利呈管状,上齐下折,高下不等,三面俱平,一面稍高,中有隐迹,色白如玉,少青,细密而泽,髓穴方大,十下俱通,壁上有纹。“据专程前往考察的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居士、著名学者季羡林教授等十余位专家鉴定,四枚佛指舍利中一枚为“灵骨”,三枚为“影骨”,系唐朝皇帝多次迎送的佛骨原物,是世界上迄今仅存的释迦牟尼佛指舍利。这一发现,在中国和世界佛教史上都具有重要意义,国内佛教界人士极为关注。
  碑文纪载,出土的佛指舍利和唐代珍贵文物是唐懿宗咸通十五年(八七四年)正月封存于法门寺的地宫中的,迄今已有一千一百十三年。地宫于原法门寺砖塔塔基之下,总长二十一点一二五米,总面积三十一点八四平方米,由踏步漫道、平台、隧道和前、中、后三室组成。地宫隧道中安放有“大唐咸通启送歧阳真身志文”和“监送真身使随真身供养道具及金银宝器衣物帐”两通石碑,碑文详细记载了法门寺佛骨传世的过程、唐懿宗皇帝迎送佛骨盛况和物品名称、数量及奉献者姓名、身份。碑文载明:这些文物主要是唐懿宗咸通十四年(八七三年)迎送佛骨时,唐懿宗和皇后、贵族、僧侣等赠送给法门寺的。此外,还有寺内保存的武则天的“绣裙”和“纯金银线披袄子”等。物帐与实物查对勘验证实,地宫文物基本没有遗失。又据“资洽通监”记载,唐咸通十四年三月廿九日,懿宗皇帝:邑敕使诣法门寺迎佛骨”,“广造浮图、宝帐、香举、幡花、幢盖迎之,皆饰以金玉、锦绣、翠珠。”
  在出土的大量金银法器和供养器中,以迎真身银金花十二环钖杖最为重要。其杖身中空,长达一点九六米。通体錾花涂金,杖首有银丝盘屈而成的两个桃形外轮;杖顶又有忍冬花、流云纹、仰连办组成的三重佛座,其上承托五钴杵与宝珠;全杖錾刻十二个手持法铃,身披袈裟的圆觉僧。雍容华贵,巧夺天工,此现藏在日本正仓院最大的第一号白铜头钖杖等级要高,形制更宏伟。还有全身以鎏金珍珠璎珞为装饰的捧真身菩萨像,金碧辉煌,造型精美,是为祈求懿宗皇帝“圣寿万春”而铸造的。
  法门寺塔与法门寺同时始建于东汉,原为四层木塔,明代隆庆年间毁于关中大地震,明万历七年(一五七九年)重建为砖塔,高四十九米,十三层,雕檐刻拱。第一层南、北、东、西分别题额“真身宝塔”、“美阳重镇”,“舍利飞霞”“浮图耀日”。塔前有佛殿五间,两侧为钟钟、鼓楼。塔后正北就是大雄宝殿,殿前墙头镶有北宋太平兴国三年(九七八年)浴室灵巽记刻石,并竖有光绪十年(一八八四年)“重修法门寺碑”。碑文表明,法门寺是唐、宋时的宫廷寺庙。法门寺塔西半部于一九八一年八月二十四日倒塌,为了重修佛塔,一九八五年起又拆掉了摇摇欲坠的残存东半部,今年三月问,清理塔基时首次发现地宫天井,四月起在地宫内陆续出土了这批稀世珍宝。地宫甬道中的碑文还记载,法门寺塔塔门每隔三十年开一次,由皇帝率家臣迎佛骨至长安供奉,送还法门寺时,皇圣朝廷都要赏赠一批珍贵的器物。出土的一百廿一件统体华贵、富丽堂皇的金银器物,绝大部份是唐懿宗、僖宗、惠安王太后供养的宫廷器物,五分之一的器物都錾文和墨书题记。
  在地宫中发现的大批层层叠叠的丝织品,几乎涉及唐代全部丝织物品种的纺织品,堪称唐代一座地下纺织品仓库。据地宫物帐记载,系唐懿宗、僖宗,惠安上太后、昭仪、晋国夫人等赠奉的,共有七百多件。这是继甘肃教煌、新强吐鲁蕃之后,唐代丝绸考古上最重大的收获。计有锦、缎、罗、纱、绢、黥绣、印花等织物。存世最早、数量众多的唐代织金锦,其金线加工技术之高超,令人叹为观止。捻金丝最细,直径仅零点一毫米,此人的头发还细,闪耀着中华民族的智慧。
  舍利,梵语遗骨的音译。佛揩舍利,就是释迦牟尼佛的手指骨。史料记载,释迦牟尼佛涅槃俊,他的遗骨被分成八份,初为八国分得,各筑塔供奉。到了印度阿育王时代,阿育王在工舍城等地打开七塔取出舍利。此后,有一印度僧人将一部份佛舍利献给了隋文帝杨坚。幽州高僧静琬后来从隋文帝那里得到三粒佛舍利,安放在北京房山白带山(后称石经山)第五藏经洞雷音洞内。明万历二十年,佛舍利首次被发现,由当时神宗皇帝朱翊钧的母亲迎入皇宫慈军宫供养三日,又送还石经山雷音洞内,但有一粒佛舍利在这中间不慎遗失。北京广济寺大雄宝殿供奉的就是剩下的两粒舍利。至于佛指舍利的来历等情况,待搜集有关考证资料后再向本刊读者介绍。但有一点可以肯定:迄今为止,世界上其他地方尚未发现佛指舍利,因此被认为是佛教极为珍贵的圣物。
  摘自《内明》185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