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僧教育与世俗教育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同慧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僧教育与世俗教育
  同慧
  教育可定义为经由教学过程中对文化的传承及创造。故其内容可包含生活技能的学习,各类知识真理的传授及人格身心提升及道德教化。现代的教育踏在几千年的人类经验累积中已把教育分为德、智、体、群、美等几类。其教学内容则可分为真、善、美、圣四大项。
  在学习的过程中有一般教育及专门教育两种。故僧伽教育其与世俗教育的最大差异处在于僧伽教育是培养宗教家的专门教育。因宗教家其服务对象是有情众生,故僧伽教育亦应有相当的世俗教育为其背景或基础,如此才能做为弘化上与众生的契机。
  世俗教育可依其功能分为几项:
  (一)通识教育(通才教育):以一般
  生活知识或技能传授为主。如国
  民教育、高中教育或大学的基础
  学科教育。
  (二)技能专长教育:各类职业教育的
  技能学习,补习教育及博、硕士
  的专门教育。
  (三)人格道德教育:培养健全人格、
  心灵修持及群我伦理的教育。如
  宗教、神学及一般道德教育的教
  学和其环境之薰习。
  僧伽教育其不同于世俗教育者在于他将特别注重心灵修持及人格道德的软化而辅以成圣的过程中所需的相关真、善、美学科之学习。
  “真”的学习是科学家所特别重视的。“善”的学习是慈善家及道德家所重视的。“美”的学习是艺术家所追求的而“圣”的教育则是宗教家及神学家所最关心的课题。以佛教的僧教育而言,其内容可分为几项:
  一、宗教学科的学习:如经、律、论
  之藏典籍及相关人文学科(心理
  学、历史、语文等)的学习。
  二、宗教礼仪及弘法技能的学习:如
  法会活动、共修、寺院经营管理。
  三、慈善文化的学习:对各类世俗慈
  善事业之相关知识及技能的学习
  。如医疗、教育、文化事业等。
  四、人格提升及心灵修持:对禅修及
  直观智慧的学习,宗教家慈悲心
  的培育。
  总之;僧伽教育是培育宗教家的专门教育,较注重圣者之学。世俗的教育则较偏于谋生技能的学习而辅以道德人格的软化。世俗教育的学习可以做为广化众生及弘法事务之基础。所谓菩萨行者应广学五明以为接引众生的契机,故世俗教育是辅佐僧伽教育两者相辅相成而不相背离。
  摘自《僧伽》创刊号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