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深层意识净化疗法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深层意识净化疗法》
  佛教的传统禅修有三大修学:“戒、定、慧”。从纵向来看是由“戒”(粗浅外在身心意识身、语、意的被动净化)生“定”(精深内在身心意识的主动净化),由“定”生“慧”(对生命本真的如实体验),这样的修行之路使成为持戒修定生慧。从横向来看,或由“戒”,或由“定”,或由“慧”,一门深入,皆可达真实的存在。这是因为佛教是不二之说,即一即一切、一切即一,是身心如一、事理如一的主客双泯的不二之说。不论从哪个方向看,佛教的传统禅修都是以意识的净化过程为其中心和重点,这一过程是以“止观双运”为其表征的。
  “止”是指摄心专注不散,即“感觉回收”和“集中专一”,“静息动心也,心定止于一处也”“止息妄想,此就所观而得名”。“观”是指体察法义,以智慧观照万事万物。“观者观达之意也”“系念思察,细思也”,“观智通达,契会真如也,此就能观而得名。”(《佛学大辞典》)
  “止观双运”是一个内在心理的能所(主客)对立相互制约的净化过程。“止”的定境越是纯净,“观”越是细微明达,“观”越是细微明达,“止”境越是纯净。在这一相互的净化过程中最后达到主客双泯、能所同一、定慧如一的整合统一的“无实体之中心”:色即空,空即色,定即慧,慧即定,返归到生命的本自圆成的如实智慧存在当中:“法性寂然为止,寂而常照为观。止如明镜止水,观如明镜止水影现万象,此止观不二一体也”;“中道即法界,法界即止观,止观不二,境智冥一”;“静止妄念曰止,真智通达曰观,由止成观,由观资止,止观不离”“依止拂妄,依观证真理也。”(同上)这个意识净化的过程从思维方面上看就是由人我意识状态的惯常“逻辑思维”到“形象思维”、“具象思维的直观动作初级阶段”再到“具象思维的主动建构的高级阶段”再到“无象思维”,最后达到净化的终极“零点思维”的这样一个思维净化过程(这一过程的具体详述参见刘天君主编的《中国佛家气功经典导读》中的《禅定中的思维与操作剖析佛家气功修习的心理过程》一文)。这种训练注意力集中以获得控制知觉过程的能力,最终可根除错误认知所引起的反应,而这些机制与反应即是苦恼的根本,如此人我方能成为自己的心与经验的主人。
  意识在这个过程中不断被净化直至完全从形形色色的反映和运演活动中解放出来,恢复了它自然本来的面目。最后意识活动已经完全回收和凝聚于它自身的核心,于是它成为了它自己,成为了自在的真正存在。在这自在的真正存在状态中,我们能够成为这个世界的当下瞬间的一部分,成为它恒常变化的片刻中的一个要素,为它本身而体验每一个飞逝而过的瞬间,并摆脱了自我关切,转为对一切存在物的开放,以一种全新的方式与世界重新结合。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