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盘山的寺庙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盘山的寺庙
  盘山历史悠久,是我国著名的风景区,曾被列为全国十五大名胜之一。
  盘山距蓟县县城十二公里,它坐落在北京正东九十公里的燕山南麓,处于京、津、唐、承四角交汇地带。
  盘山古时候称为盘龙山、四正山、无终山。盘山海拔400至600米,海拔最高的挂月峰高达864.4米。挂月峰前拥紫盖峰,后依自来峰,东连九华峰,西傍双峰,号称“五峰”。盘山还有东五台之说,“东”者,是与山西佛教圣地五台山东西对应而言,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著名书法家赵朴初为盘山的题词就是“东五台山”,镌刻在翠屏峰的石壁上。
  据康熙年间智朴编纂的《盘山志》记载,盘山名胜计有十峰,二十六名石,九岩,五台,八岭,三盘,八峪,十一洞,一淀,八泉,三井,五桥,四沟,二潭,五池,一塘,一百余座塔(僧塔三,僧骨塔百余),四亭,二轩,寺、庙、庵七十二(包括静室、院)。
  据史书记载,从三国开始到清朝末年,盘山为历代皇帝竞游之地。例如魏武帝曹操、唐太宗、辽太宗、辽圣宗、金世宗,直到清代的康熙、乾隆、嘉庆、道光等帝王,都曾经“鸣驺入谷”,巡游盘山胜境,礼佛参禅。
  历代统治阶级,在盘山大兴土木,修建寺院,先后建有云罩寺、万松寺、天香寺、天成寺、上方寺、少林寺等七十二座庙宇,和定光佛舍利塔、古佛舍利塔、多宝佛塔等百余座宝塔,盘山的寺庙与盘山的佛塔成为盘山重要的人文景观。清乾隆年间,又建造了宏大壮丽的行宫——静寄山庄。清代帝王,每次从马兰峪谒陵返京途中, 都要驾幸盘山,在静寄山庄中盘桓数日。从此,盘山的身价,更与日俱增。
  古人把盘山分为上、中、下三盘,称为三盘胜境。自来峰一带为上盘,劲松苍翠,蟠曲翳天,是为松胜,古中盘一带为中盘,嶙峋嵯峨,干奇百怪,是为石胜;晾甲石一带为下盘,万泉响涧,泻玉喷珠,是为水胜。
  盘山风光绮丽,四季各异。阳春,山花烂熳,桃李芳菲,莺歌燕舞,彩蝶翻飞 ;仲夏,峰峦点翠 ,万壑堆青,山泉奔泻,瀑布腾空;深秋,层林尽染,榛黄枫赤,百果飘香,姹紫嫣红;严冬,白雪添娇,青松增翠,玉岭琼峰,分外妖娆。
  清朝乾隆皇帝第一次巡幸盘山时,写下了“早知有盘山,何必下江南”。盛赞盘山风光,堪与江南媲美。
  历代文人墨客,慕名接踵而来,游山逛景,络绎不绝,吟诗作画,镌石刻记,渲染它的壮美。载于典籍方志中咏盘山的诗作不下千首,这些诗作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歌咏了盘山多采多姿的壮美风光。
  盘山素有“步步有景,景景有典”的盛誉。神话传说,丰富多彩,赋予盘山以神秘的色彩。盘山的传说,多和风物挂钩,与盘山的山山水水溶为一体,一般有踪迹可寻。如万松寺的传说、红龙池的传说。
  盘山的名胜古迹从二十世纪初就开始遭到破坏 。清室倾覆后,静寄山庄无人管理,屡遭军阀破坏 。抗日战争时期,盘山成了冀东有名的抗日根据地,包森,李子光等共产党人率领盘山人民和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者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日军频繁进山扫荡,盘山的寺庙、观、庵、院几乎全部被焚毁,满山的苍松翠柏 ,被砍伐一空。建国后,为纪念抗战烈士,在盘山脚下修建了盘山烈士陵园。
  天津市委和市人民政府,对盘山的名胜古迹极为重视。把修复盘山古建筑列入天津市总体规划。为了丰富人民的文化生活,发展国际、国内旅游事业,将这里开辟为游览区。并制订出计划,分期修复部分古迹。现已修复了天成寺、万松寺、挂月峰顶的定光佛舍利塔、云罩寺、万佛寺。1990年,“三盘暮雨”被评为津门十景之一。盘山以崭新的姿态,迎接来自国内外游人。
  盘山是我国北方著名的风景区,它山川秀丽,景色优美。历史上的盘山也是我国北方著名的佛教圣地。从魏晋到清末,盘山上古刹名寺林立,高僧大师不绝,寺庙最多达七十二座,有“东五台山”之称。
  盘山上最早的寺庙是始建于魏晋时期的法兴寺,到了唐代,佛教在盘山进入兴盛时期,并建有许多著名的寺庙,如:天成寺、万松寺(李靖庵)、云罩司(降龙庵)、千像寺、万佛寺、普济寺等,同时也出现了许多著名的高僧,如:宝积禅师、普化和尚、道宗大师、常宝大师、晓方大师、存嘉禅师、志间禅师等。辽金时期,著名僧人有广温禅师、行通和尚、非觉大师、圆覆大师、纯惠大师、严慧大师等。僧尼每年举办1—3次香火庙会,还举办盂兰盆会 。唐辽金时期,许多皇帝还巡游盘山 ,进行佛事活动。唐太宗李世民于贞观十九年,辽耶律德光于会同二年,耶律隆绪于统和八年三月,金完颜宗于大定二十六年九月先后至盘山诸寺礼佛参禅。
  元朝至正元年,法兴寺被道士所占 ,云威法师索回法兴寺 ,与嵩山少林寺高僧雪廷福裕禅师一起主持该寺,元仁宗降旨更名北少林寺。
  明代主要建有招提寺、净业寺、水月寺、观音庵等。著名僧人有普照禅师、蕴空禅师等,普照禅师将禅宗南宗传入盘山。
  清代,佛教在盘山进入鼎盛时期,寺庙达七十二座之多。清康熙十年,诗僧智朴创建了盘谷寺。智朴出家于此,并在此撰写了《盘山志》。清代还建有古中盘、天香寺、报国寺等著名寺庙,著名僧人有行乾禅师、百忍禅师、智朴和尚等。每逢庙会上山拜佛进香的善男信女络绎不绝。康熙皇帝、乾隆皇帝多次来盘山诸寺礼佛参禅,并与智朴和尚赋诗唱和,乾隆皇上替身在天成寺出家修行,其女儿的替身在白涧修行,嘉庆皇帝的御妹替身在皇姑庵修行。
  民国初年,盘山寺院有感化寺、天香寺等61座,北洋时期战乱不息,军队大肆拆毁寺庙,盘山寺庙受到了一定程度破坏。抗战开始后,盘山作为抗日根据地多次受到日军扫荡,到1940年盘山一带寺庙多为日军焚毁。
  新中国成立后,盘山的僧尼日减,老者死亡,少者还俗。文革期间,仅存的一些寺庙遗迹也遭到破坏。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天津市政府和蓟县政府对盘山旅游区进行重新开发,在原有寺庙遗址上重修了天成寺、万松寺、云罩司、万佛寺等寺庙,把千像寺、少林寺等遗址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盘山的寺庙不仅作为人们拜佛进香的场所,更成为游人观赏的文化景点,为盘山的旅游事业作着巨大贡献。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