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以香礼佛话香料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黄世耀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以香礼佛话香料
  黄世耀
  香在祭祀典礼活动里向来扮演羞一个极为重要的角色。它与华夏文化逐渐交融渗透,成为中国宗教文化中的有机组成部分。宗教中不同的法门有着自己不同的用香体系,道教有道教的香,基督教也有基督教的香……然而,用香最为丰富是佛教。
  佛教自从古印度传入中国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了。由于佛教的教理经书对香一直是大加推崇的,并几乎在所有的佛事活动中都要用香,提倡以香礼佛。因而随着佛教的传入,到了西汉时期,多种多样重要的香料,诸如沉香、龙脆、乳香、鸡舌香、苏合香等,开始陆续引进到了中国。
  及至宋代,我国南方”海上丝绸之路”的开通,巨大的商船把南亚和欧洲的乳香、龙脑香、沉香、苏合香等多种香料运抵至泉州等东南沿海港口,再转往内地,从而步入了中国香料贸易的鼎盛时期。而在秦汉以前,我国所使用的香品则主要为兰蕙、椒桂等香草香木。
  在古往今来的诸多宗教法门中,对香的重视程度以佛教尤甚。佛教认为,香与人的智慧、德性有特殊的关系,与圆满的智慧相通相契。经书中有记载:当年在佛教刚刚兴起、释迦牟尼还住世之时,就对香十分推崇。此后在2000多年时间里,佛教用香的风习不但未改,而且还不断得到了强化与发展。
  从流传下来的佛教经书中人们不难看出,佛教经书中关于香的记载是非常多的。如在{佛说戒德香经)、(六祖坛经)、{华严经)、{楞严经)(玄应音义)等经书中,都可以发现释迦牟尼佛、大势至菩萨、观音菩萨、慧能大师、龙树菩萨等诸佛圣众有关香的论述。
  佛教提倡用香,不仅在程式上比较严格,而且对香的宗教功能也有自己的解释。例如,从小至日常的打坐、诵经之类修持功课,大到盛大的浴佛法会、水陆法会、传戒等佛事活动,都必以隆重的上香仪式作为序幕。尤其是在重大法会上,上香之前,全体僧人先要跪拜持诵专门的烧香偈语才可以上香,上完香之后也要再诵念赞偈。佛家认为,供香是对佛菩萨的恭敬。在敬香形式上,特别是在密宗中,供养不同圣众的香也有所不同:毗卢遮那佛供沉香,阿阇佛供丁香,宝生佛供龙脑香,阿弥陀佛供白檀香,如此等等。
  从香料种类而言,佛教所使用的香料品种相当丰富。它几乎囊括了南亚、南洋群岛、西亚、大洋洲以及中国等广大地区出产的多种香料。早期的佛教经书中就记载了很多品种。如沉香、檀香、龙脑香、安息香、菖蒲、牛黄、郁金、苜蓿香、麝香、雄黄、松脂、桂皮、丁香、鸡舌香、伽南香、降真香、苏合香、婆律香、灵猫香、海狸香、苇香、细豆蔻、霍香、茅根香等等。
  同时,香品种也相当齐全。有熏烧的“烧香“,有涂敷在身上的“涂香”;有香料浸制的香水香汤,有香科研磨成的香泥,有片状、块状的香木,也有粉状的香末;有单品香料,也有由多种香料合和而成的合香。这些丰富多彩的香品在我国传统佛教形成之初就都已经出现了。
  若根据这些香品外观来划分的话,佛教中较为常用的香品主要是线香、盘香、塔香、香丸、香粉、香篆、膏香、涂香、香汤、香囊、香枕以及原态香材等等。
  现就佛教中常用的几种天然名贵香料作如下简单介绍:
  一、动物类香
  1.龙涎香。这种香料来自海洋中动物抹香鲸肠胃的病态排泄物。
  抹香鲸日常喜欢捕食乌贼,大量捕食之后往往会刺激其肠道分泌出一种黄色、灰色或黑色的蜡状排泄物。这些排泄物被排泄出来后,往往会漂浮在海面上或者被海浪;中到岸边,数量少者几百克几千克,多时可达50千克以上。
  奇怪的是,抹香鲸排泄物刚被打捞上来时恶臭难闻,但经过放置一段时间之后,其则逐渐会由恶臭转变为清香,而且越放越香,成为天然的龙涎香。龙涎香通常为半透明的蜡状胶块,色黑褐,有时呈现出五彩斑纹,香气极其浓郁,既有麝香清幽之气又胜于麝香。
  龙涎香是一种名贵的药材,具有化痰、散结、利气、活血等功效,而且同时又是一种非常名贵的香料。其香气持久,定香力强,凡用龙涎香熏过的橱柜或物品,其芳香之气能保持十年不灭。
  2.麝香。它是雄麝脐下香囊分泌浓缩而成的干燥物,俗称“脐香”。其香气浓烈,人在几步之外便可闻到那气味,对人的心理和生理系统有极其显著的影响。单用麝香,气味并不宜人,需经人工稀释之后并和其他香料搭配起来才行,那样才可以促使整体香气变得更加稳定。麝香既是很高级的香料,也是最名贵的中药材之一,麝香仁质软,油润疏松,形态上多呈粉粒状和颗粒状。粉粒状的色棕褐或黄棕,而颗粒状的表面多呈紫黑色。
  自古到今,麝香都是来之不易的。因为雄麝才有麝香,一旦发觉猎捕者对它有加害之意时,往往会自行将香囊破坏掉。为此,猎捕者常常不择手段,趁雄麝不备之际,一举将它打死,立即割囊取香。据计算,猎捕者要取得1000克麝香,就要射杀60只雄麝。而这里面还不包括错杀的数量。猎捕者在开枪射击时往往与麝群又有一定的距离,雌雄难辨,以致于雌麝也常遭误杀,影响了麝群的自然繁殖。
  我国是世界上产麝最多的国家之一,由于历代都是采用杀麝取香的方法,导致野生麝数量急剧减少,已经成为濒危物种。现已不再像过去那样杀麝取香,改为活体取香,即从活麝香囊口直接掏取麝香仁之后,再把麝及时放掉,这样不仅可多次获取,提高麝香的产量,同时也大大减少了对野生物种的破坏。
  二、植物类香料
  1.沉香。素有“植物中的钻石”之美誉的沉香,来自沉香树的心材,其木质坚硬,能够沉入水底,故名沉香木。沉香树为瑞香科,属常绿乔木,其树种有印度沉香、美洲沉香、马来沉香、野沉香、土沉香等8个品种。我国境内只有土沉香一种。真正的沉香树原生树种主产于印度、印度尼西亚、越南、泰国等国。沉香形成的原因是,由于树干遭受损伤后被真菌侵入寄生,在菌体内酶的作用之下,使木薄壁细胞贮存的淀粉产生一系列变化从而形成香树脂,最后被埋于泥土中经多年沉积后而得。一般来说,沉香树龄越长,树脂沉积越多,沉香的品质便越好。
  沉香的形成需要经过很长一段时间,它是近乎于化石状况的一种东西,它已不属于树木部分,实际上可说是沉香树的病变部分所产生出来的新物质,是大自然中动植物合而为一的精华。
  神秘的沉香既是高级香料,同时又是一种名贵药材,其香气典雅、浓郁,留香时间甚长。沉香有沉水、笺香和黄熟之分。沉水又名水沉香,投入即沉于水底。而半浮半沉于水的就叫笺香。不沉于水的则叫黄熟香。若再细分,沉香香料计有24种,在诸名香品种中是最多的。当然,品质最佳的沉香还是水沉香。
  由于干百年来人们过度伐木采香与破坏,如今沉香树资源已近枯竭,目前沉香属植物中有6个已被国际华盛顿公约组织列为濒临绝种的树种,加以保护。
  2,檀香。檀香树属檀香科常绿乔木。原产印度、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地。现在我国南方一些地方也有引种栽培。其生长速度极其缓慢,通常需数十年时间才能成材。檀香树是半寄生性树种,它的须根上长有无数的“吸盘”,”吸盘”紧紧吸附在红豆、相思树、凤凰树、洋金风等豆科植物上。从它们的根瘤菌中吸取供自己不断生长壮大的养料。
  檀香取自檀香树的木质心材,愈近树心与根部的材质愈好。檀香素有‘香料”之王的美誉。是世界公认的高级植物香料,用其制香历来被奉为珍品。不过,单独熏烧檀香气味不佳。但与其他香料巧妙搭配起来,则能“引芳香之物上至极高之分”。通常,人们是采用蒸馏法来处理檀香木的,这样可以得到含香率极高的檀香油。佛家对檀香油情有独钟,都喜欢使用檀香油配制的香条。檀香油同时也可药用,历来为医家所重视,常用于治疗胆汁病、膀胱炎、淋病以及腹痛、发热、呕吐等病症。
  檀香木有白檀、黄檀和紫檀之分,其耐腐性极强,是上等的艺术品雕刻和器物制作的材料。在北京雍和宫内有一座高大佛像,就是用一根巨大的檀香木雕刻而成的。其高26米,直径3米,是一件举世无双的艺术珍品。
  3.龙脑香。此香来自龙脑香树,这树为龙脑香科植物中的常绿大乔木,通常高可达40~50米,主要分布在南洋诸岛、印度和缅甸,我国南方一些地区现也有引种栽培。
  龙脑香树树干能产出芳香树脂,其香味浓郁,是一种名贵的天然植物香料。人们若用铁凿在其树干上打出一个小凹坑,用火一点,该小凹坑处马上就会熊熊燃烧起来,过了几分钟之后,树干中开始有油汁汩汩往下流淌,很快就可将小凹坑装满,出油率大约在0.06%~1.0%。人们把这种油汁收集起来,使之结晶,便就成为了龙脑香香料。
  植物龙脑香科是一个大科,计有580个树种,但实际上能够用于割采或蒸馏龙脑香的木材并不多,所以龙脑香一直名价甚高。龙脑香在医家手里也是一种名贵的药材,人们通常称其为‘咙脑冰片”。
  4.乳香。在索马里、埃塞俄比亚、苏丹、阿曼、土耳其等地,有一种矮小灌木名叫卡氏乳香树的橄榄科植物。这种灌木的枝干皮部会渗出一种油胶树脂,经数天后可凝固成干硬的团块。其形状多为乳头状、泪滴状颗粒或不规则的小块,质坚而脆。颜色为淡黄或棕红,半透明,气微芳香并略带甜味,让人感觉丰富且平和,而这就是乳香。
  在古代欧洲,乳香一直是一种很重要的香料,大约从汉朝时候起,欧洲所产的乳香开始传入我国。据历史记载,在唐宋时期特别是宋代以后,我国每年从海外进口的香料数量极大。尤其是在1077年,仅广州一地所进口的乳香就达174吨之多。
  香料乳香有许多美称,有人称它为”沙漠的珍珠”,还有人因乳香珍贵而称它是“白色黄金”。乳香同样也是一种贵重的药材,它具有活血舒筋、行气止痛等功效。
  5.安息香。它是安息科植物白花树的干燥树脂。这种树为落叶乔木。主要分布在伊朗、泰国、越南等地。树干经人为割裂或自然损伤后,会分泌出一种树脂,将其收集起来阴干即可成为香料。就安息香的颜色与形状而言,自然泌出而成的安息香多为不规则的小块,表面呈橙黄色,具有蜡样光泽。而由人工割裂所产的安息香多为不规则的圆柱状、扁平块状,表面呈灰白色至淡黄色。安息香质脆、易碎,加热则软化熔融,气味芳香。
  大约从唐代起,波斯人(今伊朗人)就通过“海上丝绸之路”,将它运到泉州、广州,与中国交换丝绸、瓷器等物品。安息香是名贵香料也是名贵的药材,具有开窍清神、行气活血、祛痰镇痛的功效。
  由于香的尊贵、神奇、独特美妙,所以在传统佛教的祭祀典礼活动中,佛家的诚敬供香仪轨令人赞叹,正可谓是“任世态万变、人情沉浮,佛家只站定在清净本心之内,无执无挂,一如清风、白云、青山、绿水、蓝天般本然圆满。”
  除了佛家外,以香礼佛也早巳成为民间善男信女们的一份情结。然而,供香与人的精神活动有格外密切的关系。民间善男信女们以香礼佛多以祈愿、发愿、忏悔等居多,故所使用的香品名称也是五花八门的。如富贵香、功德香、财神香、有求必应香、长命百岁香、四季平安香、加官进禄香,如此等等,不胜枚举。从某种意义上说,它从一些侧面也折射反映出了不同的民俗心理。
  (作者工作单位为福建行政学院)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