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以佛家“五眼”论地产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王维旭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以佛家“五眼”论地产
  作者: 王维旭  
  以佛家“五眼”论地产在《金刚经》里,佛祖提到了“五眼”,肉眼、天眼、慧眼、法眼、佛眼。在《认识一部最伟大的佛经---金刚经》这本书里译者讲述了五眼的层次。
  1、肉眼,指局限在肉体感观上的世俗知见,往往见表不见里,见近不见远,见前不见后。
  2、天眼,比肉眼更高一层的知见能力,能够由表及里、由远及近、由前而后,较为深入地观察事物。天眼是借助定力获得的能力,因此修习禅定,观照自心,就能够突破肉眼的限制,观察到事物的另一面。
  3、慧眼。佛教里的慧眼就是阿罗汉的见地。慧眼识以大智慧。透过现象看到事物的本质、因缘、变化、结果等逻辑认知能力。它需要一定的描述、分析、推理或判断等,得出一定的公理、定理,是一种理性思维。
  4、法眼,法眼既见人空,更见法空,是菩萨的见地。法眼,不仅能像慧眼一样透过现象看本质,而且能够将这种能力无私地传递出去。菩萨为度众生,了解一切众生的根基,又通达一切善法,因此,法眼所见的是众生种种不同的机缘法眼是经情感作为基础的,尤其是慈悲为怀更使得法眼为有情众生的命运和精神上下求索,找出了离苦得乐的康庄大道。
  5、佛眼,顾名思义,佛眼就是佛才有的最高见地,指唯佛才有的无上正等正觉得智慧和能力。佛眼能够通融以上四眼,将世间、非世间等一切存在的技术、知识、学问、思想扽等知见融会贯通,从整体的宏观的角度去观察、理解万事万物。
  佛的五眼,在佛眼的统摄下,通达如一,佛才能全面地体验万事万物,既知整体,又晓微观,有看透一切的超然觉悟,也懂得世俗间的美好。关键是通达。
  此书上的分析论述,对于我们大众并不难以理解。针对地产时局,也十分贴切:
  1、肉眼即是我们一般所说的感观认知。绝大多数的消费者应该处于这样的层面,涨时盲目跟风,也起到了助涨作用;跌时捂紧钱包,又缺乏了判断,该出手时没有出手,错过了合适的买入时机。一部分的媒体和分析人士也处于这个层面,往往习惯了摇旗呐喊,却忽略了摇旗呐喊背后的真正的决定因素。按照二八定律,80%的开发商也处于跟风状态,对于市场和产品,缺乏系统和深度的研究,盲目的或有意的跟随,无法把握自己的命运。
  2、天眼就是一定的深入观察和了解。有一部分消费者和媒体,处于这个层面,能够观察到细微处,敏锐感悟形势的变换和趋势的走向,并能做出正确的选择。部分消费者和开发商处于这个层面,一叶知秋,一草一世界,消费和投资也比较有主见,不会为外界的热度和冷度而过分的反应。
  3、慧眼就是指理性的分析。慧眼识英才是我们常说常听的话。天眼再深入一步就是慧眼,少部分的企业和行业英才,可以说的清楚自己所从事的行业和市场,并以比较准确的产品和开发节奏来投放市场,使企业自身处于比较良性的可控快速发展状态,可以十分理性地分析市场和社会趋势,并做出令人信服的判断和决策。各级政府至少应具备慧眼的能力,否则就会做出不适宜的决定或制度。
  4、法眼就是指具有较高层面能准确了解把握事态并愿意帮助社会正确理解和应对。法眼是能带领众生从苦难中解脱的,中国是大政府小企业的市场,所以法眼的功能被赋予给了政府。政府对于发展方向的高度定位和对于时局的准确把握至关重要,这些年中国经济快速发展,政府的功德很大。
  但同时也暴露出一些问题主要是缺乏有竞争力的产业、资源破坏严重,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压力日渐凸显。美国国土自身和近海的资源还没有开发,日本本土和近海资源也根本没有开采。而我国还有多少地方没有人烟?有人烟的地方资源基本上已经开采完或正在开采中。
  还有一个因美国次债危机引发的焦点问题,中国现有的外汇储备已经超过了1.8万亿美元,7000亿美国各类债卷。
  美国海军现有2型3级12艘大型航空母舰,其中包括小鹰级常规动力航母3艘、企业级核动力航母1艘、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8艘。1艘尼米兹级核动力航空母舰造价一般是3.8亿,我按10亿美元计算,另外每年需要1亿美元的养护费用,美国所有的航空母舰加起来也就120亿美元,其中有一艘好像是45亿美元,再加上一年15亿的维护费用,有200亿美元足够拥有和美国一样实力的航空母舰。
  现在看来,如果政府把7000亿美国各类债卷所耗费的外汇用于投资科技和军事的投入,会给中国带来多大的变化和促动。中国现有的外汇储备已经超过了1.8万亿美元,如何合理地使用为经济服务确实是个很大的很重要的战略问题。
  在地产行业当中,我还看不到哪个名牌企业可以以令人信服的姿态来引领其它企业和行业的发展,更多的是解决其自身的问题,即顶多是慧眼的层次,地产行业的波动巨大,行业内企业之间的竞争和打压无处不在。在中国缺乏百年老店的诞生机制和文化,如果这些企业自身的慧眼都不能使自己生存长一点,也就无法具备法眼的境界和胸怀。
  5、佛眼肯定就是指能通晓过去未来、驾驭方向、解脱众生的能力。如果一个政府可以在较长时间内保持国家和民众走向康居乐业、走向强盛,那肯定就是具备了佛眼的境界。企业目前尚不涉及到这一层面。社会上只有极其微少的人可以具备这种胸怀和眼光。
  目前时局,从大的国家形势到小的地产行业局面,都错综复杂,如何准确把握局势、如何促进和谐长久发展都是摆在面前的难题。对于个体,我们如果能具备慧眼,就可以自己生存的很好,如果具备法眼的善心和大志,就可以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讲到企业,如果具备法眼的公德心和力量,就是难得可贵的状态了。从三鹿毒奶事件也再一次看出无论标榜和包装的多么好,中国的很多企业家还远远不到法眼的层次,或者说已经把慧眼的功力发挥到了极致,但去用对了方向,不是用于给百姓造福而是用于鱼肉百姓。谁能否定这些企业的发展不是依靠毒害、侵蚀或榨取百姓的健康、财富又打着美丽的谎言广告来堂而皇之地实现的!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