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追忆遍老翠云廊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李新培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追忆遍老翠云廊
  作者:李新培
  今年10月4日是中国佛教十大高僧之一的遍能大和尚诞辰100周年纪念日,佛教界将举行多项纪念活动,成为我国佛教界的一大法喜。为此,笔者有感而发,讲述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的曾经采访遍老的那段经历,籍以表达我对遍能大和尚的崇敬之情。
  1993年7月13日,峨眉山佛学院首届毕业典礼在报国寺隆重举行,省、乐山市宗教管理部门的领导和许多高僧大德应邀参加。遍能大和尚作为峨眉山佛学院的创办人和院长,在毕业典礼上,为毕业学员们颁发了毕业证书并开示学僧。随后,与会人员在报国寺山门外合影留念。这时,我与遍老约定:下午两点钟在报国寺七佛殿的翠云廊采访遍老。
  下午两点,遍老如约。我怀着十分崇敬的心情,以“培养僧才”为主要内容,在翠云廊的通道里,就着一杯清茶,采访了遍老。时年已87岁高龄的遍老,思维非常清晰,根据我的提问,把为什么要改乐山市佛教协会僧伽培训班为峨眉山佛学院、怎样办佛学院以及峨眉山佛学院今后的发展方向、招生范围等等,一一向我讲述。我感到,此时的遍老已经完全把我当成了佛教界的朋友,当成了他的知音,当成了忘年交。采访中,紧紧围绕僧才培养这个话题,遍老谈了他为培养僧才的经历,谈了他对僧才培养的紧迫感,更谈了他对培养僧才的信心与决心。
  说实话,看见遍老如此健谈,我非常感动,很想多提几个问题,但又怕累着了老人家。因为,遍老毕竟是耄耋之人了!于是,我就问遍老的老朋友谢德林先生:“我是不是累着老人家了?”。谢先生笑着说:“峨眉山佛学院首届学员毕业了,大和尚今天很高兴,不怕的!只要说起培养僧才,大和尚是最喜欢的。因为,他一辈子都在培养僧才,在这个方面花的精力最多了,最重视这件事情!他也最喜欢你们多宣传这些事!”听谢德林先生这么一说,我放心了,于是,又把为何要将“智、行、悲、愿”作为峨眉山佛学院的院训等等方面的问题向遍老请教,遍老也根据我的提问作了深入浅出地回答。
  其实,早在1991年3月13日峨眉山佛学院首届学员开学那天,我就与遍老有过简短的谈话。那天,开学典礼在伏虎寺御书楼的会议室里举行。开学典礼结束后,我又扶着遍老,在伏虎寺大雄宝殿前的庭院中,单独与遍老合影。我还向遍老请求,在首届学员毕业的时候,请遍老抽出宝贵时间接受我的采访。没想到,遍老对此事记得这么清楚,应时如约!这件事使我对大和尚的崇敬之情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因为,这不仅仅是大和尚对“出家人不打诳语”这句偈语的承诺,更是遍老人格魅力的体现啊!说实话,象我这样无名无气的县级媒体小记者的采访请求,对已位列中国十大高僧的遍老来说,完全可以不放在心上的,随便应付应付也是可以理解的,因为,遍老年事已高,法事公务又很繁忙。然而,时隔两年多,这位年近90岁的老人,竟然将这件事记得清清楚楚,我与他一见面,他就认出了我!而且,与我整整谈了两个多小时!对此,我非常感动,多年来,我一直把这次对遍老的采访作为我的法喜。
  就在采访遍老快要结束时,我拿着由上海佛学书局1992年出版,由南怀瑾先生讲述的《如何修证佛法》请遍老在扉页上题词。
  说起这本书的来历还有个小插曲:书是峨眉山佛学院应届毕业学员,来自雅安蒙顶山永兴寺的比丘尼普明赠送给我的。那天上午,我在采访过程中,了解到普明在本期毕业学员中学习成绩最好,便采访了她。普明与我谈佛教功课时谈得非常投缘,于是,她便在报国寺的法物流通处特意买了这本书赠我。
  当我请遍老题词时,遍老问我希望题写什么内容。我说:“请大和尚题写佛教定义的后两句‘自净其意,是诸佛教’,行吗?”。遍老答应了。但是,他又笑着说:“我现在写字,手要抖哦!”
  尽管遍老说得轻描淡写,然而,我心里陡生自责:“罪过!为什么要麻烦一位快90岁的老人啊?!”
  这时,遍老又说:“我没有笔,只有用你的笔了。”
  听遍老这么说,我连忙把正用的书法钢笔递给遍老。他翻到《如何修证佛法》的扉页,将纸压了一压,又颤抖着手,在上面写上:自净其意,是诸佛教。癸酉夏,遍能书。
  见遍老写完,在一旁的谢德林先生说道:“新培,你和大和尚有缘哦,遍老今天把印章带来了!”说完,他拿出遍老的印章交给遍老,老人家随即在“遍能”两字上盖上。这一切做完,遍老又带着歉意的口气说:“人老了,手又抖,别见笑哦!”我当即心里一热。
  1997年,遍老功德圆满,往生极乐。
  日月如梭,星移斗转,我采访遍老已经过去十几年了,但我不时地要把与遍老的合影拿出来看看。为了不让照片褪色,我还把照片拿去过了塑,目的是为了保护它,让它色彩如新。这是因为它可以提示我:聆听著名的佛学家、佛教教育家遍能大和尚的开示,是我的幸事,是我一生的法喜!
  的确,这幸事,这法喜,仿佛降临在昨天。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