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宗教研究>> 佛教与社会>>正文内容

慈善救济需要大勇无畏的精神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素全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慈善救济需要大勇无畏的精神
  素全法师
  1、大勇来自无私奉献的心。
  无常无我是佛法的本质。灾难是无常的,但是我们要战胜灾难必须要有一颗无我奉献的心。
  5·12大地震当天是佛诞辰日。这天上午我做完法会后,正从什邡赶往峨眉山准备参加四川省佛协成立50周年庆典活动,刚到成都地震发生了。这时通讯中断,无法与外界取得联系。面对这么大的灾难,没有时间想太多,直接掉转车头赶回什邡。回到罗汉寺,已经有部分灾民涌进寺院。这时僧众有两种意见:一是寺院也受到损害,如果接收那么多灾民,万一将来搬不走怎么办?寺院拿出去那么多东西,收不回来怎么办?如果出现火灾、疫情怎么办?一部分僧人认为,出家人就该接收灾民、救济苦难。我立即在大殿院子里召开僧众会,针对个别僧人和居士的担心、想法,提出了三个“无条件”的要求:1、无条件接收受灾群众;2、无条件提供饮食生活;3、无条件提供给灾民寺院所拥有的能安置灾民居住的物资。救人要紧,没有必要去考虑将来。于是,罗汉寺自发建立了什邡市第一个“受灾群众救助点”,接收前来避难的百姓。在得知市妇幼保健院无处栖身时,僧人立即打扫场地,搭建临时帐蓬,为妇幼保健院专门划出一块地,让20多位临产妇及时得到保护。5月15日,前来参加救援的南京军区85部队医院无处安置,找到寺院,我们又主动承担了安置任务,为部队提供免费饮食和尽可能的帮助。
  为了保持避难场地清洁、避免发生疫情,寺院一直为受灾群众24小时提供开水。由于用水量太大,先后两次烧坏了锅炉,换了两水泵。没有地方买煤,僧人就自己骑三轮车到山里去拉。短短两个月时间用的煤碳是平时罗汉寺两年的用量。
  随着各地救援物资的到达,僧人们开始不分白天黑夜搬运、分发物质。为及时将受灾物资运送到重灾区受灾群众手中,我们每天满负荷往山里面跑,两个月时间汽油就烧了两万多。
  罗汉寺自己直到地震的半年后,才开始灾后维修工作。
  2、大勇需要无畏的精神。
  大灾面前,做慈善救济会遇到很多难以想象的困难,在困难面前我们绝不能退缩。
  地震后,罗汉寺共收留1476名受灾群众以及南京军区85部队医院、什邡市妇幼保健院、乐山预备役部队、达州预备役部队在寺院居住近三个月。同时,寺院还为负责抢险急救的什邡二医院的医务人员、病员和家属以及火车站仓库搬运救灾物资的志愿者免费送餐。寺院承担了3000人的饮食生活。僧人和居士们每天不得不从凌晨3点开始煮粥,一直忙到晚上8点半才结束。在物资最紧张的地震后三天里,没有自来水,没有粮食送来,僧人们就吃剩饭、喝老百姓喝剩的矿泉水,把食物留给受灾群众。寺院的500条棉被和300间床全部拿给了灾民,我们将修建用的木材,废旧的窗门,能用的,都提供给灾民搭建临时帐篷。从12号到14号僧人是打着雨伞在寺院大殿的空地上坐了三个晚上,风雨交加,又饿又冷,大家就这样挺了过来。14号晚上罗汉寺断粮,僧人们都没有吃上饭。
  不仅僧人如此,前来参加救灾的无锡灵山慈善功德会和凤凰网的志愿者们,同样值得赞叹。他们在寺院里的临时帐篷里一住就是近两个月时间。灾区的天气特别异常,一会儿大太阳,一会儿暴雨。帐篷既不能隔热又不能完全避雨。热的时候帐篷里面高达40度,暴雨来时,帐篷里面全是水,就这样,他们以坚强的毅力坚持到最后。值得敬佩的还有前来支援的上海龙华寺照诚大和尚和僧众,他们也是在这样的帐篷里面住了一个礼拜。面对灾难,我们无所畏惧。
  3、大勇需要持之以恒。
  面对巨大的灾难,救灾不是一天或一个月的事情,需要社会持续的帮助和关心。我们之所以能坚持到今天,第一离不开领导的关心鼓励。第二离不开佛教界所有僧众无私的援助支持。
  地震后不久,国家宗教局的齐晓飞副局长以及一司的领导就来到罗汉寺鼓励大家坚持抗震救灾。中国佛教协会学诚等9位副会长也亲临罗汉寺关心僧众,了解灾情。
  救灾我们分了4个阶段:第一是地震后的半月内,基本上是救人安置阶段。第二是地震的半月以后,主要是帮助山区灾民搭建帐篷,发放生活用品。第三阶段是一个月后,主要是帮助灾民生产自救。第四阶段就是近阶段,主要是帮助灾民过冬避寒。
  震后的持续救济工作还有很多,秋去冬来,山区已经下雪,板房和临时过度房里寒冷异常,孩子们读书的板房学校也条件艰苦,我们正继续为灾民的过冬而呼吁奔忙。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