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五台山上的一段缘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悟 森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五台山上的一段缘
  悟 森
  佛家是讲“缘”的。
  在首届五台山国际旅游月上,一个很偶然的机会,我相识了一位法名叫慧果的台湾居士。至今我还想着她。‘ 记得当时我是住在栖贤阁宾馆,偶然听说有一台湾来的佛教观光团,就住在南楼,我便贸然前去拜访。
  到了住地,她的同仁说她感冒了,现正在洗澡。我有些过意不去,可是既然来了,同仁也已通告了她,她说让我等一下,便也就坐下等了。不一会儿她就出来了。一见面她就热情地递过一尊小小的铜佛像和‘本“十方大法”杂志,算是见面礼了。
  她个儿不太高,看上去不到五十岁,极有风度,是这一行人的带队。她把我请进她的宿舍,因为她感冒了,我便请她上床靠着枕头,盖上被子聊天她许是有缘,我们彼此挺随意。她信手拿了一张纸,给我写未来佛叫什么名,地藏菩萨是怎么回事,各位佛和菩萨之间是什么关系等等。
  同住的这位居士职业是教师。她见我没戴手表,就顺手把自己的表摘下来送我。我忙谢绝,告她我有表,在宿舍呢,我这人天生的丢三落四。
  她又拿出一大串乒乓球大小的佛珠,要送我,我说:这佛珠对于您们信佛的人,是很珍贵的,而且是在五台山买的,极有灵性,您还是带回去吧!
  这本《十方大法》杂志我倒是很稀罕,它比国内的刊物要精美,印刷质量上乘,图文并茂,它的创办人就是慧果居士。
  看得出这一行人对慧果很尊重,一个女流之辈要带这么十几个人出游这么远,没有威信不行,这一行人有男有女,都很年轻,打扮入时也很健谈,但并不难接近。用慧果的话说,“他们都很乖”。
  交谈中她们兴奋地告诉我在峨嵋山上菩萨显灵的事。说那天他们费力登上山顶,可是却满天大雾,什么也看不见。这时候,他们就齐声高颂圣号,不一会儿,果然云开雾散,天空出现了彩虹,他们激动极了,感到了佛的温暖。
  交谈中,我得知不久慧果就要剃发出家了,这让我挺惊讶,这么女性的少妇,如何舍得割舍红尘?
  我忙问:“那她先生同意吗?”她先生支配她。现在他儿子也上大学了,家里没有什么负担了”。
  回来后我翻阅《十方大法》时,这一消息得到了证实:“慧果居士不久就将择吉日披剃出家”并且了解到,慧果对佛界的奉献之多,她出家后。将月刊全权交给编者经营。《十方大法》改版之后,初期还是以赠阅方式发行,印刷费慧果支付新台币柒万元。
  通过看杂志,我不仅是对慧果居士有了更多了解,就是对台湾佛教刊物办刊的风格、宗旨以及经费的筹措等,都有了一定了解。
  这一刊物的组织是很严密精细的,不仅有督导人、导师、创办人、还有社长、发行人、法律顾问、总编辑、总顾问、总主笔、总经理、副总经理。下设:编辑部、营业部。编辑部里又分企业主任、执行编辑、文字编辑、美术编辑。还有专栏组、采访组、摄影编辑。业务部里又设广告组、创意指导、美术设计组、发行组以及经理、会计、出纳、总机等等。
  慧果告诉我,这是同仁赞助办的杂志。我听了心里暗暗佩服他们齐心协力的敬业之心。
  《十方大法》共100个页码,其中12个页码是彩页,彩页除了目录以外,其余都是广告和教界启事。这也是筹措经费的重要来源。
  翻开目录这页,可看出创办人的精心,内容挺丰富,什么“善与恶——如何建立正确的价值观”要放弃门户之见——圣严法师谈日后佛教努力方向”、“禅定与念佛”、·“命运与人生”什么“显密圆通与禅净双修”、什么“佛学带给文学超然的意境——星云大师与大陆文学家座谈纪实。(这篇文章记录的是台湾佛教访问团和中国作家协会共同主办的一场四十年来难得的文学座谈会。这里还付了一张星云大师和著名评剧演员、作家辛凤霞交谈时的照片。这次座谈会是在北京现代文学馆举行的。这个文学馆是巴金先生建议并捐资创建的,它得到了台湾作家、香港作家以及不少海外华人作家的热心支持,他,们把自己的宝贵著作,亲自签了名送给文学馆收藏。星云大师是台湾佛光山开山大师,他认为过去佛教书送给人家看,人家都看不懂,就是因为经文深奥,大师用文艺的手法来表现弘扬佛学,出版了不少佛教故事书,有的书是出版十次之多,星云大师把出书赚来的钱,创办了佛光寺。用他的话说;都是因为文学的关系,我才有了佛光山。
  星云大师此次来北京还为文学馆捐款两万美金做为奖学金。其中一万是他个人的,一万是他信徒的。参加这次座谈会的有:唐达成、唐德刚(美国纽约州立大学教授)、辛风霞、萧乾、冯牧、张洁、傅伟勋(美国天普大学教授)
  这是海峡两岸一次难得的空前的文化交流盛会,同时也是文学和佛学渊博关系的又一次结缘。
  《十方大法》办刊的味道极“现代”,他们用精美的彩页刊登广告,比如:“酒泉街文物百货开幕了!”比如“品味出众——满足洗衣的乐趣,介绍妙檀香浓缩洗衣粉”等等。
  不仅办刊的味道极有现代感,就是在和慧果带的这一团人的交谈中,也能感受到他们身上的现代气息。比如共进午餐时,他们举杯祝福时交呼“恭喜发财”对我的祝福则是:祝你更加美丽1
  交谈中,我问及大陆和台湾佛教界的异同,慧果居士想了想说:“大陆出家人太苦修了”我问“您指的是生活上还是政治上?”她说:“都有。我在广州和一寺院的当家一起走在街上,路人指指点点的,他就很不好意思。在台湾,出家人是很受人尊敬的,走在街上很多人会向你行礼!她还告诉我,在台湾很有学问的人,比如大学的讲师、教授都信佛,很有政治地位的人——比如:“市长”这样的高级官员也信佛。
  这一点,我从“十方大法”杂志的一幅照片上得到了证实。那幅照片是原台北市市长吴伯雄还在聆听法师讲演。
  我又问她:您来大陆几大佛教名山都旅游过了,有什么观感。她想了想说:卫生环境太不好了。有时正在路边购买纪念晶或是品尝当地的风味小吃,一转身看见旁边的厕所很脏,顿时让人扫兴。她游了五台山很喜欢这块佛教圣地,说等回了台湾,募点钱来,帮助五台山修厕所。
  我心里暗想:阿弥陀佛,就是有了钱,也未必顾得上先修厕所。
  在他们一行人中,还有一位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他叫林欣辉,是《佛教新闻》的摄影记者,他送了我一本《佛教新闻》,这是同仁办的周刊,这本周刊真气派!比《十方大法》还要亮丽,大十六开本,96个页码外加24页彩页。这要是在国内,不要说是周刊,就是季刊,也难办成这水平。
  拿起刊物,封面上的几个标题就很入目,其中一个;慈航宝肿起大殿且慢:佛教徒及专家有话要说。
  原来,慈航大师是台湾佛教开风气的第一位元勋,他以肉身坐缸之灵墓,深具历史意义,在他圆寂三十六年后的今天,因坐缸之古墓年久失修,想在此处重建大殿。但部分人士认为,大师生前遗物及宝塚,是国家珍贵文化遗产,对其处理方式应该慎重考虑。
  封面还有一个标题是;“中和市市长童永雄发大心兴建万人佛教活动中心”在这一标题的左边是一张市长着西装系领带的生活照。这位市长是居士,法号“渲雄”他的皈依法师常禅说市长之名取渲雄,意思就是投身政界,渲化一切能力,再发雄风,教化一切有情四众及广大市民。这位市长要在中和市兴建万人佛教活动中心,并礼清常禅法师为中心住持。
  市长认为,从每场人山人海法会讲座中,可知一般大众对法师的敬重都由深心发出,政界人物须从佛法中透视缘起,锻炼耐心,治理社会要靠政治力量,也要靠教化人心。
  童市长认为,政治恩怨是一切恩怨之最,政治恩怨是最大的因果,政治恩怨不解决,将是地方上的一大弊祸。因此他发起为时八天的“护国息灾大法会”旨在消除立委、县长选举中,各地方派系的积怨。
  建万人佛教活动中心亦是籍活动中心庄严气氛,摄化人心并使之成为多元化、民众化的运动广场准备用两年时间来完成此项工程。我想,在我写这篇文章的时候,这个万人佛教中心该已建成了吧。
  翻阅《佛教新闻》感到,它的广告设计亦有独道之处,它用头版头条的显著位置刊登的两条广告,一个是表扬的,一个是批评的。
  表扬福·寿康素肉合乎食品GMP认证标准;批评市售豆皮、豆包普遍缺乏晶牌保障,没有制造期,保存期限标示,违法添加硼酸,危害民众健康。
  还有一面彩图广告是揭露市场上的盗版品,并把盗版产品及商号公开暴光,因为这些盗版品均是佛教书,所以他们声明要委托律师代为诉讼。
  另有一则广告是为“贝叶素食餐厅”做的广告是这样写的:我们坚持——(1)天天供养僧宝。(2)健康纯净的素食。(3)净化身心的圆地。(4)盈余1/4回馈社会。
  这最后一条我挺感兴趣,不知他用什么方法回馈社会。我想,如果这一条能在社会上普及,那该多么好啁!
  还有一彩页广告是“凉爽水凉床”,我一眼发现,那上面有一冰枕的照片,和我95年夏天在北京购买的冰枕一模一样。当时买它是想孝敬老父亲的,但因太凉,怕老人受不了,故而留在自己家中。这我才知道,原来这冰枕是来自台湾的。而广告上写着;买一张床送一个冰枕。而我是花了近四十元人民币的。
  翻阅着这本《佛教新闻》,不仅忆起赠书人林欣辉先生。他个子不太高、端端正正、文质彬彬。周刊上的很多照片都是他摄的,技术很好。
  分手的那天早晨,我和慧果带领的这一行人在栖贤阁饭堂前合影,临上车,林先生又送我一个塑封的地藏菩萨彩照,慧果又送我一盒阿弥陀佛圣号录音带。这些我至今都很好地保存着。
  我记得很清楚,分手后,五台山忽然下起了小雨。我冒雨跑出去买了一台电视。准备将来慧果派人来的时候,托人带给她。(为什么非要在五台山买,是为了图个吉祥灵验。)慧果留下了我家的地址,说将来有人来山西,一定来看看我。可是时至今日已经五年过去了,这只龟砚还摆在我家的玻璃柜里。
  我曾给她寄过几本杂志和信不知他收到没有。我还在信中提及,请慧果帮助某君拍摄一个周易片子,也不知是因后来这位某君忘恩负义、犯了佛法,还是彼此缘份不到,总之慧果没有给任何音信。
  今日李君创办佛学刊物,约我撰稿,我便想起了这段佛缘,粗略写来,以了心愿。
  摘自《清凉山》1997年第1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