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缅怀印光大师生西五十三周年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真诚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缅怀印光大师生西五十三周年
  中国佛学院灵岩山分院 真诚 法师
  五十三年前的十一月初四日,是当代著名高僧,净土宗第十三祖——印光大师示寂生西之日,是时人天眼灭,慧星陨落。若婴儿失其慈母,病者失其良医,苦海失其舟航,迷途失其宝炬。
  印光大师(1861——1940)法讳圣量,别号常惭愧,陕西郃阳县人,俗姓赵,名绍伊,字子任,幼读儒书,颖悟异常,因读程朱书而力辟佛教,十五岁后因病数载,始悟前非,遂回心信佛。1881年(光绪七年),年二十一岁,于终南山南五台莲华洞寺,以道纯和尚出家,次年(光绪八年)于陕西兴安双溪寺印海律师座下受具足戒。大师受戒前,曾在湖北竹溪莲华寺充当照客,愿没苦行,挑水、烧饭供养众僧,和尚见其勤慎忠实,又逢库头有病,即令代理其职。一日大师于晒经书时,偶读残本《龙舒净土文》,而知净土一法,圆该万行、普摄群机、大师以后、自行化他、以净土·念佛法门为指归。及后被崇推为净土宗第十三祖、即肇始于此。
  大师受具戒后、志切专修,仍归终南,潜居念佛,问研教典。闻北京怀柔红螺山资福寺为彻悟大师(净宗十二祖)创立的专修净土道场,遂于1886年(光绪十二年)26岁),辞师前往参学,一住四载,于是净业大进,对彻祖遗教,深有体会。
  1890年(光绪十六年),大师年30岁,至北京龙泉寺为行堂,次年移居圆广寺。1893年(光绪十九年)33岁,浙江普陀山法·雨寺住持化闻和尚入京请藏。需助理人,众以师荐,化老敬师道行,乃邀师南下,任师为法雨寺常住首座,居藏经楼土理藏经,韬光隐迹,励志精修,众咸钦佩;1897年(光绪二十三年)夏37岁,寺众坚请讲经,大师辞谢不绝,乃为讲《阿弥陀经要解便蒙钞》一座毕,即于珠宝殿侧闭关,两期六载,净业倍进。 出关后,与谛闲法师先后居莲蓬。1904年(光绪三十年)44岁温州头陀寺请藏经l谛闲法师邀他相助,事毕仍归法雨寺藏经楼,阅藏念佛,专志潜修。
  1918年(民国七年)58岁,大师为刻印《安士全书》事,初次出山、人地生疏,乃函约高鹤年居士到普陀陪同,到上海时,高居士拟到海潮寺或玉佛寺挂单,师坚决不许,遂乃觅得最冷落的小庙——天台中方广下院居住。两人住4日,共费伙食2元。其间经高鹤年居士介绍,大师同狄楚青等大居士会晤,广净士法门。这是大师第一次到上海弘扬佛珐(净土)。
  1922年62岁(民国十一年),大师又因校印经书事.,由普陀到上海。真达和尚请他住太平寺(普陀山三圣堂下院)。沪上诸居士,常至大平寺向师请益。各方来函求皈依者亦很多,太平寺因师的卓锡而著名。那时,师广印《安士全书》、《印光法师文钞》、及其他净土经论近百种,普遍赠送,宣扬净土。上海世界佛教居士林,上海佛教净业社相续成立,本着师的宗旨,组织莲社,提倡净土念佛法门。并发行《居士林丛刊》、《净业社月刊》、发表人师弘扬净土诸文。从此,大师的净土宗风,不但传播整个上海,也传播到全国各地。各地的居士林、;争业社、念佛会、莲社等居士团体如雨后春笋,勃然兴起,净土宗风由斯大振。
  1928年(民国十七年)68岁.大师因在上海人事日繁,急欲觅地归隐,香港弟子黄筱炜居士等特建精舍,想迎大师赴港,而各方闻风来迎者。有十余处。真达和尚一再挽留,并与诸缁素商量,愿将他所兼管的苏州报国寺为师闭关专修之场所。于是大师结束了在上海校印经书各事。于1930年(民国19年)2月70岁,离开普陀山,来到苏州报国寺掩关。
  自从1918年(民国7年)以来.大师在上海校印净土宗经书近百种,印行流通达数万册。1930年将来苏州掩关时,乃以纸型近百种及印而未经流通的经书交给明道法师(太平寺真达和尚之徒弟),明道法师本着大师的旨意,同王一享,黄涵之、关洞之等居士商议筹备成立弘化社。后来经大师提议将弘化社迁至苏州报国寺,此时流通工作甚为发达。1935年(民国24年)10月,明道法师去世,大师因弘化社无人可托,遂自出任之,时年已七十有五、可见大师弘法之热心。
  1931年(民国20年),震惊全国的“九·一八”事变发生了,东北三省逐渐沦于日本帝国主义的铁蹄之下,举国民心激奋。纷纷起而要求抗日。1936年(民国25年),中国佛教会理事长圆瑛老法师与上海佛教人士在沪启建护国息灾法会,恭请大师出关莅沪说法。大师护国心殷,利生心切,欣然允诺,并嘱以不必迎送,不坐汽车、不请吃斋、不多会客。此可足见大师重实行,不虚张的作风。临会期.大师以76岁高龄带一侍者.自行至沪,为法会每日开示2小时,万众围绕,听者莫不欢喜信受.圆满日皈依者达千令人。 大师闻抗战中的绥远灾情严重。叩以其皈依所得等的香敬计2900元尽数捐去赈救灾民,可见其爱国爱民的恳切。
  1937年(民国26年)冬.南方抗日战起,苏州沦陷.妙真和尚请大师移住灵岩山。早在1930年(民国19年),灵岩山真达和尚请于师立为十方专修;争业道场,.一切规约章程。悉秉师志而定,三、四年来,以旧堂狭隘、不能容众.正在设法改建堂寮,从事刷新?内外设施,咸仰大师指导。大师亲自订立常住规约五条,树立净土宗风,使灵岩道风远播海内外。大师移锡灵岩后,於东关房掩关,至1940年农历十一月初四日,预知时至.於大众念佛声中,跏跌端坐如入禅定,安祥西逝。呜呼!清凉月隐,大地昏蒙,茫茫苦海,横渡何从。大师生於清咸丰十年(1861年)十二月十二日辰时,世寿八十,僧腊六十。次年(1941年)二月十五日,即大师示寂之百日,举行荼毗典礼,参加者缁素达二千余众,由真达和尚举火,入晚,烟白如雪.观五色光.翌日晚,妙真和尚偕众赴茶毗所检骨灰,色白质坚,重如矿石,触之作金声,顶骨裂五瓣,如莲花,齿全不坏(三十二颗),发现舍利累累数,其形有珠粒者.有花瓣者、有块色者、色具五彩,形色殊异数以百计。大师一生,严净毗尼,专志净土,最后一著,既现生西瑞相以垂范,复留舍利以彰法身不坏之相,令有缘者,瞻礼供养、功德难思,
  大师一生,闭关阅藏,深入经藏,,穷研教典,精勤修持,独具慧眼.深于禅而不谈禅。严于律而不言律,博通经论而不开大座,特以诸法门中之最极殊胜、最极圆顿.最极方便、收机最广且下手易而成功高的(净土)持名念佛法门为行持的根本。 以往生西方;争土为究竟归处.自行化他,处处以此为指归,兼行众善以培净土三福。此可从大师的遗著——《印光法师文钞》正、续、三编中看到:可从大师编印流通净土诸经论,创立弘化社,创办灵岩十方专修净土道场的事业看到;可从大师一生的行化事迹中及示寂生西、荼毗舍利的种种瑞相中得到验证。大师被尊为中国净土宗第十三祖、当之无愧。
  大师平素行履,正心诚意,少欲知足,言行一致,事事认真;生话清高节俭,最怕虚消信施,不特日用简洁,薄以自奉;厚以待人;凡一节施为,均不愿多事扰人、铺张糜费。故年八十岁时。每日仍自己扫地,拭几、擦油灯、洗衣服。大师的遗物中有一双袖套,据知情者言,为当年大师洗衣服时穿带所用。当年弘—大师在《印光大师盛德述略》一文中说:“大师生平不求名誉,人有作文赞扬师德者,辄逊谢之;不畜财物,他人供养钱财者至多,咸以印佛书流通,或救济灾难等;一生不畜剃度弟子,而全国僧众多钦服其教化;不任寺中住持、监院等职,而全国寺院多蒙其护法,各处寺房寺产有被他人侵夺者,必尽力设法以保全之。综观大师之一生、在师自己决不求名利恭敬,而于实际上能令一切众生皆受莫大之利益。”
  大师之盛德至多,功德难思,非语言文字所能述尽,今恭逢大师示寂五十三周年之际,略摘述大师生平事迹至此,以兹纪念,愿大师于常寂光中,以大悲愿力,摄受我等未法业重众生,共入莲池,同登九品。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