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从缘起的角度认识自己的心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慧静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从缘起的角度认识自己的心
  慧静法师
  缘起对大家来说,可能是一个特殊的术语。缘,指条件,佛教认为每一种心灵活动的产生都是要有条件的。
  佛教不同于其他宗教,其他宗教认为,世界是由神或是上帝创造的,而佛教认为这个世界上没有一个主宰的神,这个世界的运行有其自身的规律,而人的命运更是由自己创造的。人的运命,完全取决于自身的想法、行为,再加上外在社会客观的生活环境。佛教因此强调因缘,所谓因缘,即任何一个事物的存在,都是条件决定它的存在。
  如眼前的这个杯子,它的存在,首先要有泥土,有工人造杯子的想法,然后按照想法去做成杯子的形状,然后烧制成杯子。世间上任何事物都是由条件决定的。当然,当我们说到条件的时候,我们往往会忽略掉一个方面,那就是主观的条件:我们的想法。就如刚才谈到的杯子,这个杯子的存在,除了有泥巴和火等外在的条件以外,最主要的是要有造这个杯子的主观想法,这是最关键的。 否则泥巴再多,火烧得再旺,泥巴也还是泥巴,不会凭空变成杯子。
  佛法讲因缘,即世间上的万事万物都是缘生缘灭、缘聚缘散,因缘决定它的产生,因缘决定它的消灭,一切都是内因和外缘而决定的。
  同样,我们的每一种心理活动也是由因缘决定的。当然,对于人类心灵世界的理解,有二种不同的说法。其他宗教认为,人类心理活动源于人类灵魂的作用,即我们的心是属于单一的自体(灵魂)的作用;而佛法认为人类心理活动源于多元的作用,非一元的。
  佛教认为我们的心灵世界是由各种各样的不同的因素而组成的。就像封建王国中,除了有皇帝以外,还有文武百官:忠臣、奸臣、君子、小人……有各种各样不同的人。同样,我们的心灵世界也是这样的。我们的心灵除了有精神主体而外,还有各种各样的心理活动。这些心理活动可以分为几种类型:
  1、普通的心理。这是心理学也经常讲到的,如感觉、意志、表象、注意力、情感等。
  2、各种样的情绪。有健康的情绪,也有不健康的情绪。不健康的情绪,如自卑、孤独、焦虑、不安,这些是负面的情绪;贪婪、嗔恨,这些是具有伤害性的情绪。健康的情绪,如开朗的性格,富有爱心。
  3、道德行为产生的基础。如富于羞耻心,这些都是属于比较正面的心理。
  可见,我们心灵世界是一个非常复杂的世界,是由各种各样的力量组成了心理的活动。每一个人的心理是不一样的,因为在生命延续的过程,每个人都会形成自己的心理因素。有的人比较自信,有的人比较自卑,有的比较开朗,有的人比较封闭,有的人富于爱心,有的人比较冷漠,有的人比较贪婪,有的人比较淡薄……一个人在世界上生存,其快乐和幸福的程度,是和心理因素有关系的。拥有什么样的心是很重要的。
  支配人的行为的心理因素有几种:欲望、情绪、想法。
  欲望有大小,欲望小的人,就容易快乐,欲望大的人,就不容易快乐。欲望也象器皿,一个很小的器皿,只要倒一点点水进去,就满了。一个人如果欲望很大,再多的东西财富也很难满足他,贪得无厌的人也就很难得到快乐。因为快乐是建立在满足感的基础上,满足时也就是快乐的时候。
  情绪也是导致我们痛苦的重要因素。
  为什么有些人会活得很痛苦,原因是我们有很多不健康的情绪。我们在生活中,由贪心形成的执著,如对金钱、财富、地位、感情的贪著,这种执著,使我们在贪著(占有)的过程中很辛苦,当失去这些东西的时候,我们又同样会受到伤害。同样在金融风波过程,每个人受到的伤害是不一样的,有的人跳楼自杀,有的人得了精神病,有的人可能只是受到一点点伤害。为什么同样在一场风波中,难过的程度会不一样?原因在于对财富执著的程度不一样,因此受到的伤害也不会一样。失去钱为什么会难过?难过的不是钱的失去,而是对钱在乎的感觉,真正伤害我们的是心灵世界中长期培养起来的对钱在乎的感觉。当事业失去的时候,不是因为事业失去而让我们难过,而是长时间培养起来的对事业在乎的感觉,是这种在乎的感觉伤害了我们。事业伤害我们的程度有多少,取决我们对事业执著的程度有多深,对事业执著的程度越深,失去事业时对我们伤害的程度也就越大。同样,在感情上也是一样,对孩子、对恋人等,双方的感情也是慢慢培养起来的。和对方没有谈恋爱的时候,对方有什么变化,我们都没有感觉,可是,一旦双方的感情培养起来了,失去对方时,就会觉得活不下去,就很难过。而让我们难过的,就是我们的感觉,是我们自己长时间培养起来的感情。世事无常,这个世间是变化无常的,当这个世间发生变化时,对我们造成伤害的,不是这个世界的变化,因为世界的无常变化本就是正常的,而是因为人们执著的习惯,因此也就没有办法接受变化的结果。世界变了,而我们的心却没有变,心还是停留在以前的感觉上,因此,心就受到伤害了。
  嗔恨心也会引起我们的痛苦。
  比如别人说了一句伤害我们的话,或是做了伤害我们利益的事,我们就会心理不舒服,因此就会发火,怀恨在心。这种恨就是一种伤害的力量,是属于一种不和谐的力量。我们恨别人的时候,自己反而更难过。我们恨别人,别人可能根本就不知道,甚至活得比我们还开心。恨别人的时候,自己已经很难过了;而嗔恨心一旦爆发出来,那就会伤害到人家。
  人说我们坏话时 可见,拥有什么样的心是很重要的。我们有什么样的行为,取决于我们内心的作用。人之所以有贪的行为,是因为有贪心在起作用,而一个没有贪心的人,他即使看到再多的金钱、再好的东西,也不会贪著。古时候,郑国有一个叫子昶的,别人送给他一块很值钱的玉,可是他说什么也不要。送礼的人很奇怪,这么值钱的东西子昶居然不要。子昶说:你以玉为宝,我却以不贪为宝。如果你把这一块玉送给我,你失去了宝,我也失去了宝。贪心有大小,嗔恨心也有深浅不同。嗔恨心大,别,对我们伤害的程度就大,如果嗔恨心小,别人对我们伤害的程度也就小。真正伤害我们的是自己的嗔恨心,而让我们难过的外在因素,只是条件而已。否则,何以听到同样难听的话,每个人的表现会不一样?有的人可能笑笑就没事了,而有的人则会很难过,甚至会难过几天、几个月,还有一些人可能会牢牢记住别人说过的话,那样就会在心里系上一个结,以后只要一想起这件事,心里就忍不住要难过。而一个没有没有嗔恨心的人,别人是没有办法伤害他的。真正伤害我们的,是我们自己。只要在乎,就有痛苦;如果我们不在乎,那么,世界上的一切变化,都奈何不了我们。
  因此,任何烦恼和快乐的产生,都是建立在我们内心的基础上的。
  有的人自卑,是因为内心中有自卑的情结;有的人自信,是因为内心中有自信的情结;有的人很孤独,也是因为他内心中有孤独的心理;有的人明明过得很好,可就是感觉不安全;有的人很冷漠,是因为他内心中有冷漠的情绪在作怪;有的人很有爱心,就是因为他内心中有爱心的心理因素。因此,我们要知道:在我们内心中是有各种各样的心理活动的。
  这些心理活动可以分为二类,一类是健康的,正面的,和谐的心理。如爱心,就是属于和谐的力量,当我们想到要关爱别人的时候,我们内心就会很和谐、安详。如果我们恨一个人的时候,内心就会失去平衡。另一类是不健康,负面的,不和谐的心理,这一类心理对我们具有破坏性的作用。比如我们想到一个我们恨的人,想到的当下就很难过。这种情绪首先伤害的是自己,其次才会慢慢地蔓延到别人身上,才会蔓延到周围的环境。比如嫉妒这种不健康的情绪,看到别人事业有成或是奖金拿得不比我们高,我们就会不舒服,我们首先就会被这种不舒服的情绪,莫明其妙地折腾得不得安宁,而一旦表现出来的时候,一开口,不是冷嘲就是热讽,就会伤害到其他人。这样的结果是,自己不开心,别人更不开心。
  一个人的生活环境不同,修养不同,形成的心理力量也不一样。每一个人的心理力量不一样,情绪也就不一样,当然生活中的感受也就不一样。有的人过得很开心,有的过得很烦恼。这种开心和烦恼,与环境、地位、财富等等的关系,并不是很大。有的人很贫穷,但是心理很健康,有的人虽然很富有,但是心理并不健康。
  因此我们要知道:心有不同的因素,这些不同的因素是导致我们生活变化的决定性因素。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