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走向世界的五台山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走向世界的五台山
  蓝的天,红的墙,巍巍白塔,潺潺流水,阵阵风铃,缕缕梵音,在翠绿丛中的小路深处,偶尔几位身着或黄或青或咖啡色僧衣的出家人来往着,在他们相互间句句“阿弥陀佛”或者“扎西德勒”的问候声中,让人完全沐浴在一个佛国之中。
  一
  清凉世界,清凉五月。徜徉在五台山这个闻名世界的佛教圣地标志性建筑––大白塔下,以往浓郁商业氛围已不复存在,市井商贩的喧闹声也悄然消退。五台山向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全力冲刺,持续对核心景区进行了彻底整治, 已经产生了明显的效果。这个由表及里的自我完善、返璞归真的过程,也表明这个圣地走向世界的时刻即将来临。
  改革开放以来,和煦的春风让这个古老的圣地焕发出前所未有的青春活力。特别是近20年来,祖祖辈辈以耕作为生的老百姓靠党的富民政策,积极投身于旅游服务潮流中,撑起了五台山经济发展的一片蓝天,佛教文化、旅游经济都得到了长足的发展。
  然而,社会的飞速发展,随之而来的是商业化过浓,佛教圣地快要变成高山“闹市”了。在中外一些有识之士的呼吁中,五台山人开始觉醒了,并忍着切肤之痛,舍小家保大家,站在了保护全人类共同的财富––世界遗产的高度,义无反顾地踏上了“凤凰涅 ”征程。
  二
  凡事不破不立。拆,是重生的关键。迁,是重生的起点。这次“涅槃”的过程中,最令人关注的就数灵峰胜境核心景区大白塔周围129户、456名居民拆迁工程了。这个工程就是在给五台山的“心脏”做手术。为此,这个大手术除了请专家会诊“主刀”外,还必须保证养份的补给。
  这次空前绝后的手术,揪着所有关心五台山发展变化的人们的心,这个革命老区群众的高度觉悟,也使人深受感动。政府实行的分批、依法、人性化、和谐拆迁,得到了拆迁户的理解和支持,纷纷给予积极的配合。
  一期拆迁涉及的129户居民都得到妥善安置,满意地领取了相关补偿,并挑选好了新旅游服务区的住房。
  三
  为保证被拆迁户合法稳定长期的经济收入,五台山注重以人为本,让利于景区百姓,特别是拆迁户。景区除了成立环保观光车公司外,还将成立物业管理公司、供热公司、停车场、工商市场和矿泉水厂,以股份制公司经营,政府控股,属于拆迁范围内的居民优先入股,进行产业转移,让持股人成为主要的管理人员。这样,不仅会加快与市场接轨的速度,还顺理成章地引进了先进的管理理念,为五台山早日上市创造有利条件。
  从五台山新的总体规划图上我们看到,新规划的旅游服务基地按功能分为“一心”、“三区”,即游客接待中心和旅游服务接待区、移民商住区和管理服务区。五台山新旅游服务区建设的招商引资项目,吸引了国内外诸多投资商的眼球。目前佛教文化博物馆、五星级大酒店、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场、医院、供水厂、游客接待中心和演艺中心等项目的招商引资工作正如期推进,不少项目已经开工。
  同时,在省市县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与协调下,五台山在新区建设中的土地手续始终坚持“土地跟着项目走”的原则,用多少,审批多少,合理利用每寸地,决不浪费一寸地,决不搞“圈地”性的房地产开发。
  四
  如今,五台山这个世界现存最庞大的佛教古建筑群终于冲出重重商业“闹市”的包围,得到了“解脱”。对于政府、佛教界和当地群众来说,还是一种“超脱”,往日的高山“闹市”已经不复存在,佛教圣地的清幽静谧与空灵神秘亦将回归本位。意味着传统的生活方式、传统的经营理念等都将革新,五台山人将站在又一个新的历史起点,重新整合,打造新的辉煌。
  按照新的总体规划,五台山旅游服务功能的整体外移,组成“联合舰队”,有效促进该景区商业经营由散打变为组合拳。整个风景区的拆迁整治工程、新区建设工程的耗资将达到25亿多元人民币,这个数字蕴涵的不仅是核心景区的环境将得到还原优化,居民和单位将得到合法合理的补偿,同时也增加了新的劳动就业机会和商业投资的机遇,将会把五台山的旅游管理、服务水平一步步平稳推向与国际标准接轨的大舞台上,先进的管理体系与人才、外资将源源不断地充实到那里。
  根据规划,在这个区域将形成围绕五台山风景区的由大运高速、忻阜高速、大石高速和东茹高速组成的区域高速公路网,加上繁峙砂河的五台山火车站、将来规划建设的飞机场,也将使五台山与忻州的山水关、太原龙城、平遥古城、北部应县木塔、北岳恒山、大同云冈石窟等周边景区以及京津塘环渤海经济区等国内、国际旅游大市场方便连接实现“提速”,使山西省主要旅游城市和旅游景区与周边省市缩短空间距离。
  值得关注的是,五台山将从这次变革当中成为一种类似于张家界、九寨沟,但又区别于他们的新的永恒的模式。五台山的品牌效应将会扩展到周边外延的区域,近的如定襄、繁峙、代县、五台、原平,远的会使整个忻州市、山西省的各种相关产业得到相应发展,从而构建以五台山为核心的大旅游格局。
  目前,五台山的申报文本已经顺利通过联合国世界遗产中心的审核,现在正在加紧“整容”,迎接联合国世界遗产中心专家的正式考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