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宗教研究>> 综合研究>>正文内容

浅谈武夷山宗教文化旅游的开发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黄建军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浅谈武夷山宗教文化旅游的开发
  黄建军
  历史上,武夷山儒、道、释并存,宗教文化源远流长。宗教文化旅游是武夷山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相当的开发潜力。发展宗教文化旅游,推出武夷山”朝圣山水”游,利于发挥宗教文化的纽带、媒介作用,利于开拓台港澳、东南亚客源市场。
  一、宗教文化旅游资源
  远古时期,以武夷山为活动中心的闽越人笃信巫术,虹桥板、架壑船棺体现了武夷先民原始的神灵崇拜。秦、汉以来,衍生武夷君、彭祖等崇拜人物。汉武帝元朔年间曾派专使到武夷山设坛祭祀武夷君。
  唐代,武夷山道教日渐发展并占据了主导地位,被封为道教三十六洞天之“第十六升真元化洞天”,在中国道教史上占有特殊的地位。自南唐元宗李璟之弟李良佐入山访道,元宗宣旨敕创建宫观,被视为武夷宫观的开山之祖。宋真宗咸平二年(999年)御书“;中佑”赐会仙观,宫观殿宇增创至300余间,建筑占地百十亩,赐良田1.5万亩供养。宋代皇帝颁赐武夷仙灵达33次。武夷山水奇观成就了古今道隐们关于神仙洞天仙府的想象,自古以来就是道家隐士避世的”第一山”,吕洞宾、知微子、白玉蟾、张三丰等先后在武夷山揽胜或住持,道人们在美丽的武夷真山水间构筑了自己的精神家园。以武夷宫道观为代表,有“名山巨构”之称。
  南宋时朱熹在武夷山创办书院,著述理学,武夷山成为理学名山,有“道南理窟”之称,影响封建社会800年。
  佛教在武夷山也占有重要地位。其历史悠久,兴于唐朝,“千万峰中梵室开”是对武夷山盛况的感叹。据(武夷山志)记载,武夷山寺庙唐代共有54座,宋代72座,明代100余座,到清代近200座,成为佛教的”华胄八名山”。唐武夷山籍名僧扣冰和尚苦心修禅,精习法事,37岁时主持创建瑞岩寺,开设道场,声名远播,被尊为“王者师”,修成正果,位列辟支古佛,流传千载。
  改革开放后,落实宗教政策,部分宗教场所得以修复。据统计,武夷山市现有佛教、道教、天主教、基督教四大宗教。先后成立了佛教协会、天主教爱国会、基督教“三自”爱国会、基督教协会等宗教团体。经市人民政府正式登记的宗教活动场所30座。全市宗教信徒10300多人,约占全市总人口5%。
  二、宗教文化旅游定位
  自古名山僧占多,宗教文化旅游资源是武夷山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武夷山水交相辉映,为山川增色,吸引中外游客。宗教旅游使景区的文化内涵趋于多样,对于聚集景区的人气特别重要。
  武夷山现有一定规模和影响,且具有旅游开发价值的宗教活动场所,坐落在景区内的有:天心永乐禅寺、天成禅院、白云寺、慧苑寺、桃源洞道观、妙莲寺、止止庵、武夷宫三清殿。坐落在乡镇内的有:吴屯乡瑞岩寺,星村天上宫,下梅村镇国庙。
  宗教活动场所和宗教名流体现了武夷山源远流长的文脉。独特的自然风光与悠久而深邃的宗教文化巧妙结合,能启发游人对于”天人合一”的思索和人生真谛的感悟,正是武夷山世界文化遗产的魅力之所在。
  三、规划措施与对策
  1,由文物部门牵头,争取省文物部门的支持,成立武夷山市文物古建筑修缮技术委员会,出台相关政策严格文物古迹、宗教活动场所、古民居的修缮、建设的规划审查、专家论证及技术指导制度,避免对不可再生的、稀缺的文化遗产资源的建设性破坏。
  2.以武夷山市宗教事务部门为主体加强对宗教活动场所和宗教团体的管理,致力于引进宗教人才,开拓宗教文化旅游客源市场,严禁未经审批乱滥建寺庙。
  3.利用目前已开通的北京经停舟山达武夷山的航线,与舟山联盟,互相组团,联合促销,推出武夷山——舟山宗教文化朝圣游,将到舟山的宗教朝圣游客延伸至武夷山。
  4.依托佛教文化氛围浓厚的慈恩山庄和省基督教培训中心(武夷山),发挥宗教团体的作用,依托宗教团体和旅行社,合理组织宗教文化旅游线路。
  5.开发宗教文化旅游要正确处理宗教与旅游的关系,发挥宗教活动场所的积极性,保护宗教界的合法权益,维护正常的宗教活动,满足广大香客游客的宗教信仰需求,同时兼顾旅游投资商的合理回报。研究协调宗教活动场所所处景点的门票政策。宗教活动场所具有特殊性,其收入主要依靠素食餐饮、香火及捐助,有时还提供免费茶水。在宗教活动场所设置门票(如莲花峰上的妙莲寺),往往是导致其香火不旺、冷冷清洁的主要原因。
  6,开发城村、曹墩、下梅历史文化名村旅游,要重视恢复其间的具有本土特色的寺庙,为古民居旅游增色。
  7,由宗教工作部门牵头同舟山、峨眉山、九华山、五台山等地的高僧大德、开展交流与合作,提高武夷山宗教教职人员的文化素质,加强宗教人才的培养与引进。
  四、宗教文化旅游的开发设想
  主景区内的宗教活动场所,如天心永乐禅寺、桃源洞道观、慧苑寺、天成禅院、妙莲寺、白云寺、天上宫等,以“修旧如旧”原则修缮、维持现状为主,严禁拆旧翻新,扩大规模。
  1.树立一座福建圣山
  泰山是中华民族的圣山,富土山是日本的圣山。武夷山则是名副其实的福建圣山。有道是“山不在高,有仙则名”,何况中华名山乎?武夷君为信史所载,非一般传说人物,是地方山川灵气的集中体现,也是“天人合一”,人地和谐,人类永续利用自然的典范象征。因此恢复武夷宫三清殿宗教活动场所功能,奠定武夷君神圣地位意义非同一般。
  2,确立两个重点
  (1)千年古刹吴屯瑞岩寺因扣冰古佛而闻名于闽浙赣附近邻县,宗教文化底蕴尤为深厚,加之和福州鼓山涌泉寺有一段香火因缘,极具开发价值。建议以华侨大学旅游景观规划中心完成的详规为指导,按原来格局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修复古寺,并扩大规模,以宗教活动为主,宗教与旅游相结合,尽快开发出一处精品化景点,吸引闽籍台胞及本地信徒。
  (2)恢复武夷宫三清殿道教场所功能和武夷君塑像,充分展示武夷山悠久的文脉,再现“名山巨构”。武夷宫作为道教活动场所历史悠久,地位显著,影响深远,每年农历八月十五中秋节祭祀“武夷真君”,可与北方的祭孔相比,是武夷山道教界的一大盛事。这里临近仿宋古街和度假区,又当游客下竹筏码头的集散点,交通方便,有着作为大众俗信宗教场所的位置优势。关键是以此为载体,可以恢复有2000多年历史的具有唯一性和可操作性的祭祀“武夷真君”的宗教文化旅游节事活动,吸引东南亚、台湾等地的信徒,加强闽台道教文化交流。道教的晨钟暮鼓,香火道乐与仿宋古街、止止庵相呼应,增加传统文化氛围。道教是中国本土宗教,以其为载体,可以整合一些具有观赏性的养生长寿、保健、药膳、太极拳、太极剑等中华传统文化元素。总之,通过恢复武夷宫名观道场及策划组织国际性的节事活动,精心打造武夷山宗教文化旅游的品牌,对于开拓境外市场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3.开发高层次的宗教研修旅游
  以瑞岩寺为主体,突出本土文化个性,营造宗教文化氛围,创造精神境界,表现宗教的圣境气场,开发高层次的宗教研修旅游。
  4.开设五条宗教文化旅游特色线路
  线路组织,除了已有的大红袍——天心永乐禅寺佛、茶文化黄金线路外,重点建设、组织三条兼顾山水与宗教文化的旅游线路,并设法使遇林亭——莲花峰线路由冷变热。
  (1)天游——桃源洞道观——星村天上宫——竹筏,这是武夷山必游之精华线路。
  (2)武夷宫——止止庵——大王峰。
  (3)大红袍——天心永乐禅寺佛、茶文化黄金线路。
  (4)遇林亭——莲花峰。
  (5)东溪水库——瑞岩寺。
  (作者为武夷山市副市长)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