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一代尊师释素喜大法师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20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一代尊师释素喜大法师
  素喜法师,河南省嵩山少林寺第三十代传人,少林寺首座和尚、名誉方丈。河南省登封县城关镇人。民国十三年(一九二四年)出生,俗名耿栓柱,家境贫寒,幼年丧母,十一岁时父亲去世,孤苦无依,十二岁投入少林寺落发出家,剃度师是贞绪法师,时为民国二十五年(一九三六年)。
  少林寺一代高僧素喜,他六十九年如一日心系少林,看护少林,如果没有他,少林寺历史可能出现断层;从建国至今,他先后5次担任或代理少林住持;身为目前少林寺辈分最高的长老,手中曾有百万资金,却没有给他唯一的亲人留下一分钱……如今他走了,留下的是尘世中对一个83岁少林长老的敬仰。他就是少林寺目前辈分最老年龄最大的高僧——素喜。长老圆寂、少林告别一个时代、2006年3月8日上午,中原大地突降春雨,淅淅沥沥,连绵不绝。上午11时20分,为传承少林功夫奉献了毕生精力,为发扬少林禅宗文化耗尽了所有心智,为保护少林寺文化遗产忍辱负重作出常人难以想象的付出,目前少林寺辈分最高、被誉为一代宗师武术奇才的少林寺首座,名誉方丈素喜长老圆寂。少室山上电闪雷鸣,五乳峰下草木含悲。3月12日,千年古刹少林寺,悼念的人群来自五湖四海,素喜长老遗体所在的圆通阁内,诵经声不绝于耳。“素喜长老解放前来到少林寺,从此以寺为家,六十九年如一日。如今他圆寂了,结束了少林寺的一个时代。”素喜长老遗体火化仪式将在登封市举行,骨灰被安放在少林寺塔林。
  一生爱国 念佛之人奋起抗日、“师爷一生爱国,在民族大义面前,绝不含糊。1944年12月,天寒地冻,驻扎在登封的日本鬼子封锁了所有道路,少林寺也陷入恐怖之中。一个名叫孝田的日本中队长,带领30多个鬼子,常常骚扰寺院,他们来到寺院,借机盗走文物,捣毁佛像。素喜长老心急如焚。此时,皮定钧将军率领的豫西抗日纵队就在附近,皮定钧将军派地下党员韦念铭化装成教师,以开办少林中学为名驻进少林寺。1945年2月的一天清晨,寺院众僧正在千佛殿做早课,鬼子和伪军60余人从县城出发,要围剿少林寺。共产党员韦念铭当时正在寺内养病,素喜就背着他向崖峰转移。得知敌人已经进入他们预先设置的埋伏圈,韦念铭把手枪递给素喜,让素喜代表他命令开战。于是,素喜接过手枪,站在崖峰向沟内连开三枪。顿时,队员们开始向山下投掷石块。鬼子惨叫声不断,死伤大半。很快,少林和尚抗日的事儿,传遍了全国各地,为少林寺增添了另一种历史色彩。
  守护少林 历尽劫难慧心不移、少林寺僧众都知道,如果没有素喜长老,少林寺的历史可能会断层。这话还得从三年自然灾害时说起。1959至1961年,登封三年大旱。没有饭吃,好多人都还俗了,只有素喜和16个僧人,守护着少林寺的文物佛像。由于太过艰苦,僧人一个个出走,人数最少的时候,只剩下他和行正法师(现任方丈永信法师的师父)两个人。“要是他们也走了,少林寺就断层了。” 1966年“文化大革命”开始,少林寺受到冲击,寺内不仅停止佛事活动,许多红卫兵前来破坏佛像、焚烧经书,一些文物法器也被毁坏,素喜被定为大地主,几乎天天挨批斗。为了保全历史文物,他协助当时的德禅住持给每位僧人分配了一部分经书碑文,命令僧人全部背下,甚至连碑文的字体及年号都要精确记忆,以便日后恢复和保存。之后,他们把经书和佛像掩埋在地下。在他们积极保护下,使一些殿堂亭台、塔林和几十尊铜、铁、木雕佛像匾额、经卷、法器完好无损。“文革”后,他被选为首座僧,为大家讲经说法。
  素喜法师於二○○六年三月八日十一时二十分示寂,世寿八十三岁。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