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诸佛通号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圣开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诸佛通号
  圣开法师
  诸佛的圣号,有别号与通号,如释迦牟尼佛、药师琉璃光如来、阿弥陀佛、以及在此经文里的“焰光游戏妙音自在王如来”,都是佛的别名,而所谓佛的十种称号,则是诸佛通号。
  十方三世,诸佛世尊之为佛,乃万德所成,其号自应有百千万种尊称,古佛街有千号百号,摩诃毗卢遮那于天上成佛,有百零八号;以五浊恶世的众生愚昧,释迦世尊在此人间成佛,亦有:如来、应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间解、无上士、调御丈夫、天人师、佛、世尊等十种以上的尊号。
  一、如来——如,乃是真如,乘真如之道,从菩萨之因地来到佛果,而成正觉,故名如来。佛乘真如之道来三界火宅,软化六道众生,故名如来。涅槃名如,知解名来,正觉涅槃,故名如来。如来又名如去,诸佛从生死去于涅槃,乘真如安稳之道而往成佛,谓之如去。如去者向上自利:而如来者,向下利他,如去如来,乃显佛之不离涅槃,不住涅槃之德相。
  二、应供——如来诸过完全断尽,已无一切恶,真正达到心地光明,福田清净,为世间最胜福田,应受一切世间众生及天、人之供养,故名应供。
  三、正遍知——又名正遍觉,即梵语之“三藐三菩提”,译“三藐”为正,“三”为遍,“菩提”即“佛陀”为觉,是说已经正遍觉知一切法。正遍知者,是真正如法界而知;法界无相,故诸佛无知,以无知故无不知,无知而知,是名正遍知,所知深广,不可测量,法无差为正,智无不周为遍,又叫正遍智。
  四、明行足——佛本依戒、定、慧而修行,达到正觉,具足光明。又明者指宿命、天眼、漏尽三明,行者是身、口、意三业清净妙行,明行悉皆具足,故谓之明行足O
  五、善逝——逝是去的意思,善逝乃是好好的去。如来又谓之善来,是乘如实安稳之道,而来一切世间救度众生,善逝是乘如实安稳之道去到彼岸,不再退还于生死苦海之中,以如来与善逝二词,表往来自如,随缘行化之德。
  六、世间解——对于世间一切有情众生及非有情,悉皆能知能解,故名世间解。
  七、无上士——士是人的别称,佛是由人修行而成正觉,为人中最胜,没有任何人能比得上佛的德行,故名无上士。
  八、调御丈夫——勇健之人,多自命为大丈夫,性多刚强,难调难伏;但佛能度化一切众生,也能调御一切丈夫,世尊于修行成佛,亦最为善自调御者,故名调御丈夫。
  九、天人师——佛为四生慈父,三界导师,六道轮回中,以三善道之天与人道,最易接受佛法,故佛亦称为天人师。
  十、佛、世尊——佛为无上正等正觉的觉者,为一切世间所尊仰,故称为世尊。
  摘自《十方》19卷8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