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福慧互融成大功德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成 一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福慧互融成大功德
  成 一
  伟大的事功,要靠福德深厚的人去完成它!超越的学说,要靠智慧广博的人去发明它。福德不足的人,想要完成伟大的事功,那是根本不可能的事!同样地,智慧不够的人,要他去发明学说,那简直是痴人说梦。菩萨出世度生,要有事功,方能庄严佛土,利益有情;更要有学说,方能觉世牖民,教化群生。这是人人都知道的常识,也是大家都把持不住的难题。因为人们的思想意识,往往是偏执一边而不易两全的,所以由思想意识所形成的结果,也就无法面面周圆。尝见那富能敌国大户人家,他的主人翁,往往是胸无点墨的俗汉,笆斗大的字认不得几个;也有那才高八斗,学富五车的博学之士,却是上无片瓦,下无立锥之地的寒儒,这不是天道不公,而实在是个人因果使然。
  原来人生有无福德和智慧,这全视前生有否种因而来二肋生有种福德之因,例如:供养三宝,敬事师长,救孤恤贫、悲慈灾厄等布施功德,做得诚,做得多,今生必然是福、禄、寿全,幸福无边,事业成功,家庭美满;反之,前生毫无福业栽培,今生必然穷困潦倒,衣食难周。前生有种智慧之因,例如:勤访名师、读圣贤书、印送佛书,请讲佛经、助人求学等培慧功德、做得诚,做得多,今生必定是聪明伶俐、博学多闻、理无不通、事无不明;反之,前生毫无意业培植,今生必然愚痴暗钝,目不识丁,佛在譬喻经上曾说:“修福不修慧,象身挂璎珞,修慧不修福,罗汉应供薄。”此乃佛勉吾人,不但要修福,而且要修慧,最好是悲智双运二吨慧齐修,有福有慧,那才是一个真正的美满人生。若能在培修福慧功德之时,回向佛果菩提,众生法界,则此福慧功德,即成无漏圣因,清净庄严的无上佛果,即以此无漏福慧因缘为资源也。
  以我个人的人生经验来说,一个人固然不能没有福德,同时也不能没有智慧,最好是福德智慧两皆具足,方才能够享受到圆满幸福的人生,不过在福德与智慧两者之间,能够具足无缺的人,毕竟是少之又少;那么退而求其次,两者能具其l,也就不错了,总比一项皆无要好得多了。但是如果两者仅得其一时,在生活上不免失之偏差,例如一个福德大的人,只知倚仗其财势,尽情享受,不知继续修福,则难免堕落之虞!如果再炫耀其富有,不肯舍其怪财,则难免要积怨招祸,晋朝的石崇,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所以有辐无慧者,容易遭此缺失。又如一个智慧高超的人,只知倚仗其才华,舞文弄墨,或为诲淫诲盗之文,或逞巧辩强词之讼,丧风败俗,诬陷善良,造成大妄语罪;或者卖弄其智慧,我慢贡高,轻欺未学,傲物凌人,不知谦虚,往往开罪他人,招致毁灭之害!此等人,匪特不知续修慧业,且因有了聪明智慧而广造诸恶,形成堕落恶因,这简直是虽慧实愚了。为了挽救这种偏失,最好单具福慧之人,能够亲近贤善,学习补偏救敞之道,譬如有福之人,能请智高者,指导其运用财富,造福人群,供养常住,修出世因;有智之人,能请福德长者,资助其弘扬佛法,教化众生,奖励学术二砠国利民。如此则福智虽然偏具,而运用实己双融,成大功德,岂不善哉!两年前之新春,国府有关机开,集会表扬台北市区推行慈善公益事业绩优单位,笔者代麦莲社前往接受表扬,事后另一接受表扬单位负责人曹国平先生,对我说:“一个人赚钱固不容易,用钱更不容易。”我很赞成他的说法。人的钱财运用得当,自利利他;用之不当,损己害人,在这里就须要以智慧来指导辐德了。
  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市佛教名刹观音亭,开山住持镜盒老法师,是一位福德智慧两皆具足的长老,他于卅五年前发心游化南洋,于吉市郊外-八打灵再也地方,创建观音亭,弘扬佛法,由于他的德学俱深,善于摄化,以致道风日盛,信徒日增。镜老乃集合信众于观音亭,成立福利基金会,推行佛陀慈悲济世事业,除扩大救济社会贫苦大众外,更设立各种樊学金,以鼓励青年学子,努力上进,得其救助而脱离困境者,不知凡几;因其奖助而完成学业者,千百其人。因此马国朝野,一提起镜老德号,莫不肃然起敬—贫苦大众更视之为万众生佛!镜老善于运用其福德智慧,实非常人所及,而其感化力之强大,亦可概见一斑!今年欣逢马国独立廿九周年,亦为观音亭创建卅五周年,同时也是福利基金会成立廿周年,三喜骈陈,殊堪庆贺!观音亭信徒特发起于夏历八月初二日起,假该亭启建护国息灾吉祥大法会,为国家祈福,为世界祈和平,并祈三宝隆兴,四众康乐!法会期间,并拟假彼邦四家华文报,一家英文报,出版特刊,扩大宣传。余素景仰镜老德范,于其推动佛教教育文化及慈济工作之精神,尤深钦佩!特草芜文,用申庆贺!伏祈 佛祐大马,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佛日增辉、法运昌隆!
  摘自《海潮音》第68卷第8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浮生五记
下一篇:福祸之差一念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