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佛门诸神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吴勤生、林伦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佛门诸神
  作 者: 吴勤生、林伦伦
  佛教是西汉末年从古印度传入我国的一个历史悠久的教派。我国信奉佛教的人最多,但除了僧尼和居士专一信奉外,老百姓只将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即佛祖如来佛)及其以下菩萨(大士)、金刚、罗汉各级门徒视为众神之一部分予以崇拜,并不认为信佛就不能信其他的神灵。
  在佛门诸神中,潮人最为信奉的是观音菩萨和唐宋间潮阳的两位高僧——大颠和大峰。老百姓并不理会佛教系统的来龙去脉和教义教规,仅是盲目性和功利性地选择某些寺庙中的佛神崇拜。如人们传说陆丰碣石玄武山的佛祖最灵显,许多人包括海外潮籍华人不惜耗钱耗时舍近求远前来奉拜。
  观音也是潮人特别是妇女崇拜的对象。潮汕有句俗语“求雨要拜雨仙爷,求子要拜观世音”。潮汕人多子多福思想浓厚,也是崇拜观音的一个原因。
  大颠和大峰是真有其人的和尚。大颠姓陈(一说杨),名宝通,唐开元年间出生于潮阳。“幼岁心远尘俗,志慕云林。”后跟随高僧惠照,学佛有成,有《般若波罗密多心经释义》、《金刚经释义》等佛学著作,成为研究和传播佛学有业绩的高僧。其传略被编入《潮州先贤像赞》。
  大峰是个未见有论佛著作、不见于《高僧传》而却被群众崇拜的高僧。据说,他是浙江温州人,俗姓林,名灵,字通叟,生于北宋末年,进士出身,弃官削发,法号大峰。他发慈悲愿,云游四方,至潮阳和平里,创灵泉寺。时遇当地干旱,瘟疫流行,为救灾民疾苦,施医赠药;又见当地大江阻隔,水流湍急,过往者常有覆舟致死之灾。乃四出募钱粮木石,历尽艰辛,终于筑造了至今犹存的18孔百米长桥——和平桥。在桥将成时,他便圆寂了,享年86岁。当地百姓为颂扬大峰功德,建报德堂立像以祀。至清代以来,他的功德更传播至海外,本地和海外多处建庙奉祀,并且形成了以大峰为旗帜的崇拜系统和善堂组织,广行善举。人们对他的崇拜,虽也夹杂迷信成分,但大峰在人们心目中是个有功于民的大善人。自1981年以来,海内外善信捐资出力,在和平桥北面桥尾山原大峰墓园和灵泉寺附近修复和兴建包括有上述墓、寺和古碑亭、大峰纪念馆、大峰医院的大峰风景区。崇奉大峰的泰国报德善堂近百年来做了大量的慈善公益事业,他们建立了泰国华侨医院、华侨学院、华侨崇圣大学等。海内外崇拜大峰的善信已超越祈求大峰禳灾赐福心理,而进入弘扬大峰广行善举、为民造福的精神境界。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