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佛 教 与 慈 善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演新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佛 教 与 慈 善
  作者:演新法师
  悲愍慈心牵手行,万善众聚成方殷。
  宏深佛学,千古菩提,悠悠法寺,殷殷本善。在诸世和平的年代里,遍布各区域的信息发达,商潮四起,人们都因于事业,忙于生计而忘却了对和善的追求,放慢了慈善事业的步伐,以致善知识愈来愈少,慈善事业渐渐被人们淡忘。
  事实上,慈善是时代心灵的境地,不可淡忘,和善为人生之美,德行与基础并重,在这发达的社会中,正需要这样的框架结构来反撑,以达心身的寄托。在我国经济市场化初形时期,我国政府部门设置了众多个慈善机构,随之以后亦有众多商界善知识,进行社会公益事业等活动,还有一些慈善家,个人公善落地而生。然而现有的个体公益,未能满足今社会的需求,还需要众善发心,参与并支持这项工作。近年来这个世界因种种现象所致多种灾难,再加上各地区仍有一些悲凉的角落,无助人群,弱势群体等亦然存在,这对众多广大菩提佛子而言,是最不希望看到的。两千多年以来,佛教的善知识,均在不同的年代,用不同的方式来做这众善之德,普门品、行愿品、华严经中讲论菩萨行愿,一百四十二卷每愿都为慈心,愿愿发心。可想无论在什么年代,都离不开慈善,有慈善,有社会发心家,才能促进时代的和谐,在现代社会里,也是最需要的。今年仅在我国各不同区域里就发生过数次令人惊憾的大灾难,2008年初我国南方出现历史罕见大雪,数万民众困在雪灾之中,直接经济损失上千亿元,众多佛子均都各自发心中就出现了很多感人的一幕,众志参与募捐、抢修,但这些还是不够的,无论是一个国家,还是个人,当灾难来临时,应广伸菩提手,其情形是感人至深的。这一次四川大地震,人类为之振撼,面对这样大的苦难,世界各地、社会各界云集了众多善知识、集体、个人都是发心家,不管你有多大的力量,你都是把他使出来,哪怕是点点滴滴,都有作为,其中不乏佛教僧侣的身影,他们奋战在一线,不论钱财布施,还是身体布施,这些对于一个大灾难来说,都是大菩提心,《菩提道次第广论》正提出这种布施是广大菩提,穿行在大地之上,解救于苦难之中。这就说明我们不论在生存上还是在事业上都应该存在慈善,而我们现代这个社会也恰恰就缺少这种平时菩提,在时代发展过程中,人们日常是需要相互支撑,相互帮助的,如果平日众志都能参与,不同层面的发心解困事业,多去帮助他人,那么当你有困难时也就有众多善知识来帮助你。而现实社会生活中,可能有很多发心人因忙于工作、事业,没有足够的时间和机会参加实地善道,那就可以通过网络或你去找当地的慈善机构,来做你的一点一滴,伸出你的慈悲之手,这焉是这个社会时代最需要的,应现有组织,及尚未组织成形的个人慈善发心家,亦需要大德,慈善广大菩提心,而重要的是我们在这应有善意的一面来对这个时代社会。
  阿弥陀佛!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