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承前启后 继往开来——闽南佛学院思想政治工作概述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释诚信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承前启后 继往开来——闽南佛学院思想政治工作概述
  释诚信
  2001年11月,福建省民族宗教厅在厦门召开“福建省宗教院校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会议对加强宗教院校思想政治工作进行座谈,为今后宗教院校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思想。我院10多位领导、老师及班主任参加了会议,在会上我院就有关思想政治工作情况作了汇报。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此次会议的召开,其意义深远,教育深刻,为进一步加强我院在思想政治工作领域纳工作,起到了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作用。
  一、传达贯彻全省宗教院校座谈会的会议精神
  2001年12月8日,在学院各部门负责人、法师老师、班主任以及南普陀寺常住、慈善基金会三大部门召开的会议上,进行传达学习大会的精神,如省民族宗教厅的领导讲话,兄弟院校的先进经验及会议所提出的一些要求。院长圣辉大和尚对闽南佛学院以往所做的思想政治工作情况进行总结,指出存在的问题,提出今后的工作方向。特别强调学院的院长、副院长、各处室的负责人和每位班主任都要以身作则,做思想政治工作的带头人;所有任课的法师、老师都必须担起教书育人的重任,负起培养僧青年爱国爱教弘法利生的神圣使命。
  在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后,经院务委员会研究决定,成立由院长圣辉大和尚、厦六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王栋梁处长,闽南佛学院常务副院长和教导处、教务处、办公室等部门负责人组成的闽南佛学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并要求把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结合到各自的实际工作中去,列为各自的工作职责,负起各自的责任。
  过去,我院有一些学僧认为,出家人只要学做佛法就行了,为什么还要学习政治呢,针对学僧的这种错误观念,组织全院师生,通过学习传达”省宗教院校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的会议精神以后,使学僧明确了学习政治的正确态度,改变了以往的错误思想。他们深刻地认识到:作为一个佛教僧人,必须爱国爱教,遵纪守法,不仅要懂佛法,而且还要学政治懂政策,要发扬太虚大师等高僧的爱国主义思想,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道路,才不愧于一个真正的现代佛教僧青年。
  二、认真总结我院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经验
  近年来,闽南佛学院之所以蜚声海内外,被国家宗教局、中国佛教协会称为”管理比较规范,办学经验比较丰富,戒律比较严格,师资力量较强”的佛教院校。并将佛教界首次接受外国佛教留学生的四位越南比丘尼的任务交给我院,更为荣幸的是把佛指舍利赴台供奉护法的重任也交给了我院。20多位护法人员,不怕艰苦,身体力行,认真负责,严格遵守《护法守则》,终于顺利地完成了艰巨而光荣的神圣使命,受到了国家宗教局和中国佛教协会的高度赞赏。这充分说朗了国家宗教局和中国佛教协会对我院的充分信任。我们认为,除了宗教工作部门和各级领导对我院的关怀指导外,院长圣辉大和尚领导有方,以身作则,重视和加强学院思想政治工作,坚持正确的办学方针,反复强调“讲团结、讲奉献、讲戒律”所取得的成效。几年来,我们在做思想政治工作的实践中,初步摸索出如下经验和做法:
  一是院长重视抓好领导班子的建设。做到各尽其职,各负其责。并规范了闽南佛学院的各项规章制度。如院长、副院长、各处室正副负责人的工作职责,法师老师和学僧的各项管理制度;二是思想政治工作形成制度,列入工作职责的范围,紧抓落实,做到谁领导谁负责;聘请专业的政治老师,不断提高政治课的教学质量,在重大节日、大型会议以及开学和毕业典礼,都坚持升国旗奏国歌。此在我院已形成制度:三是把《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课列为政治课的教材。根据省民族宗教厅2002年17号文件的精神,组织全院师生参加公民道德建设知识竞赛,进一步提高闽南佛学院师生的道德修养;四是闽南佛学院师生利用课余时间或休息日,到阅览室阅读报纸杂志,关心国家大事,了解国内外的形势,提高爱国热情和政治思想觉悟。目前,阅览室订有19种报纸和27种杂志;五是开展经常性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不断激发全体师生爱国爱教热情。如毕业班的外出参学,一年一度的师生春游和新生入学周教育以及演讲、文体比赛、观看爱国主义教育影片,开展第二课堂的教育活动等,进一步增强全院师生的爱国情操和“六和”的团队精神,适当调拨班级活动经费,丰富班务活动,办好各班的学习园地。
  三、存在的问题
  几年来,我院在办学实践中,虽然取得了一些可喜的成效,但严格要求还存在不足之处:
  一是加强做宗教院校思想政治工作酌重要性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是领导和班主任,对如何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和学院管理工作的方法,有待于进一步改善。
  三是个别学僧存在的信仰淡化、道风不正等现象,有待于加强教育、提高认识。
  今后,我们将认真学习兄弟院校的好经验好做法,有针对性地改进我们的不足之处;认真传达学习领导的有关指示精神和会议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以法治院,以德治院”的方针;全面执行党中央提出的《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使全院师生都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讲信仰、讲修行、讲奉献的爱国爱教僧人,为社会主义两个文明建设和培养21世纪的佛教事业接班人而做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工作单位为闽南佛学院)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