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弘一大师与永春普济寺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王金坝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弘一大师与永春普济寺
  作者:王金坝
  掩关治律
  普济寺位于永春县西北30公里蓬壶毗峰山上①。寺始建于北宋(一说肇于五代),音净禅师为开山祖,后废。明成化八年(1472年),僧文峰自灵山杖锡来游,就荒基募缘拓建之。明隆庆年间,僧澄惠重修,被誉为“桃源甲刹”,始初具规模:“朝圣有殿,栖禅有室,香积有厨,放生有池,远望有亭,开涧有泉”。相传沿大殿周围建禅房120间。寺田百二十亩。岷府左长史判九江府事颜廷渠撰有《重修蓬山普院记》。寺内多壁画,皆出自文峰手笔。山上峰峦竞秀,怪石嶙峋。山径起伏,跌宕有致。葱林遍山,绿竹满枝。历代名人朱熹、叶向高、张瑞图等都曾来此游览。
  弘一大师于1939年2月27日,莅院闭关,住寺后精舍,名其居“十利律院”,书门联曰“闭门思过,依教观心”。以自惕励。直至1940年农历十月初九日离寺,掩关达573天。是弘一大师游闽14年来住锡最久之所。掩关期间,完成《南山律在家备览略篇》、《华严疏科分》、《盗戒释相概略问答》、《戒体名相别考》等的著述。在此期间,为寺僧及诸善信作了两次演讲。一次在1939年,题为《药师如来法门一斑》;一次在1940年,题为《普劝净宗道侣兼持诵地藏经》。
  普济寺处于偏远的山岙,人迹罕至;但其幽静,是一个修持的好地方,历代均有名人读书其间,所以,大师特别喜欢这个地方。
  大师尝云:“居深山高峰麓,有如世外桃源。永春别名桃源。”
  他在《题格言联璧》中记道:“余童年恒览是书,三十以后稍知修养,亦奉为圭臬。今离俗已二十一载,偶披此卷,如饮甘露,深沁心脾,百读不厌也。或疑‘齐家’、‘从政’二门,与出家人不相涉;就整顿常住,训导法眷,任职丛林,方便接引,若取资于此二门,善为变通应用,其所获之利益,正无限也。演音一九三九年于普济寺。”
  现在的普济寺,几经修饰,旧貌变新颜。除正殿外,加建钟楼和鼓楼,还有一个半月池。
  寺联外界
  弘一大师住普济寺期间,虽为掩关著书,但与外界仍有联络,兹将所知数事分列如下:
  一、大师发给郑健魂的信中说:“……但对付敌难,舍身殉教”。
  二、1940年冬,弘一大师在接见永春图书馆馆长王梦惺时说:“我们做人最要紧的是心口如一,表里如一,言行如一,醒梦如一,乃至生死如一。”
  三、大师掩关时,见寺内老鼠饥寒交迫,于是动了恻隐之心,实行“爱鼠常留饭②”。
  四、1939年8月6日,致王梦惺信,说:“惠书诵悉,宜至诚专念观世音菩萨圣号,为祷。”
  五、1939年12月27日致林奉若信谈素食问题③。
  六、1939年旧历十月廿五日致郑健魂信:“……古诗云:莫嫌老圃秋容淡,独有黄花晚节香’。”指出:“吾人一生之中,晚节最为要紧,愿仁者共勉之。”
  七、1940年正月廿八日致性常法师信:“曩承慈护,照料布置一切,至用感谢。尘老和尚复来寺,彼意谆谆,约朽人到泉州讲经。”
  八、为梁胜闻居士书示遗训:“壬午初夏,衰老益甚,将遁世埋名,求早升极乐。胜闻居士嘱写遗训,余行疏学浅,何敢妄谈玄妙。谨录余生平不敢忘怀《论语》一章,以酬谢嘱。”
  九、为淡生书联:“淡生贤首,自撰联句,嘱书,略为润色,并附注释其义,以奉惠览。游衍书缋;唾弃利名”。
  十、柳亚子寄来所作《怀弘一上人》诗:“君礼释迦佛,我拜马克思。大雄大无畏,救世心无歧。”“闭关谢尘事,我意嫌消极。愿持铁禅杖,打杀卖国贼”。
  广结善缘
  弘一大师在普济寺一年半的时间里,坚持不开山门,不授徒,悉心诵经著述。弘法之余,结织永春士林人物。其中代表人物有:清末举人郑翘松、知名人士王梦惺。郑翘松字奕向,号苍亭,乃诗文高手,曾作《寿弘一大师》律诗:“海岳仙人杖锡来,祥风一扫瘴云开。神医果有迦陀药,天匠能容瓠落才。率土山川瞻瑞相,诸天日月傍莲台,远公倘许东林住,准拟渊明尽醉回”。王为郑门生,能诗善文,曾任永春县图书馆馆长,后来是海疆学校副教授。弘一大师在县城桃源殿讲经时,王曾为弘一法师记录所讲《佛教简易修持法》,并编纂《弘一大师年谱》。大师题翘松《卧云楼诗集》:“一言一字,莫非实相。周遍法界,光明无量。似镜现象,若风昼空。如斯妙语,乃契诗宗。”
  念佛救国
  弘一大师是一位爱国高僧。大师说过:“念佛不忘救国,救国必须念佛。”并加跋语云:“佛者,觉也。觉了真理,乃能誓舍身命,牺牲一切,勇猛精进,救护国家,是故救国必须念佛”。
  1939年,大师入永春的第二天,在普济寺住持妙慧法师的陪同下,缓步蓬壶街,现察市廛,看到农商凋敝,城乡破产,大师痛时爱国,不无兴叹:“念佛不忘救国,救国必须念佛”即出于此时。
  1941年5月,弘一大师在晋江县檀林乡福林寺时,日舰窥伺永宁,进行骚扰。当时,开元寺传贯法师曾献菊花数枝。大师托菊作《红菊花偈》:“亭亭菊一枝,高标矗晚节;云何色殷红,殉教应流血。”
  弘一大师是我国佛教史上的律宗高僧。对律学作过重大的贡献。郁达夫于1939年曾为文评述曰:“现在中国的法师,严守戒律,注意‘行’,就是注意于‘律’的和尚,从我所认识的许多出家人中,算起来总要推弘一大师为第一。”
  赵朴初亦有诗云:“深悲早现茶花女,胜愿终成苦行僧。无尽奇珍供世眼,一轮圆月耀天心。”
  (王金坝:泉州教育学院教师、弘一大师研究者)
  注释:
  ①《弘一大师全集·附录卷·弘一大师驻锡寺院简介》。
  ②李芳远《送别晚晴老人》
  ③林奉若(1878—1943),又名思涎,字亮泽,永春人,清末贡生。中国天文学会会员。晚年隐居普济寺顶寺。
  (原载于:泉州市弘一大师学术研究会编《弘一大师纪念文集》海风出版社2005年10月)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