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怡藏法师在雪窦寺露天弥勒大佛建设工程说明会上的报告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怡藏法师在雪窦寺露天弥勒大佛建设工程说明会上的报告
  中国佛教新闻网香港讯 2007年9月18日下午三时雪窦寺露天弥勒大佛建设工程说明会暨奉化旅游推介会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奉化佛教协会会长、雪窦寺方丈怡藏法师代表奉化市佛教协会、代表雪窦寺两序大众,向来宾介绍了露天弥勒大佛建设情况。
  据怡藏法师说明:
  一、敬造露天弥勒大佛,是壮严弥勒道场,创建雪窦名山的需要
  奉化是布袋弥勒的故乡,是弥勒在中国的应化之地。而我们雪窦资圣禅寺---作为布袋弥勒根本道场,位于奉化雪窦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腹地,是中外闻名的佛教圣地,禅宗古刹,建于晋、兴于唐、盛于宋,在历经1700余年的历史上,累受皇朝敕封、赐宝、御书匾额,殊荣非常。近代雪窦山和雪窦寺更是声名鹊起,1932年,佛学泰斗太虚大师出任雪窦寺方丈,他首次提议把雪窦山列入五大名山,定位为弥勒道场;1934年出版的佛学辞典上就有“加雪窦弥勒道场为五大名山”的记载;1987年,全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莅临视察我寺时,建议重建中的雪窦寺,增加一座有别于其它寺院的佛殿“弥勒宝殿”,以突显五大名山、弥勒道场之殊缘。因此雪窦山历来有“应梦名山”、“大慈佛国”、“弥勒道场”及佛教五大名山之美称。但与其它四大佛教名山相比较,雪窦山有一定的优势,但也有明显差距,主要差距有二:一是缺少寺院群落;二是没有标志性建筑。为了壮严弥勒道场,丰富佛教景观,我作为寺院的主持,深感责任重大。近年来,香港南山大佛和无锡灵山大佛等一批佛教精品之作的相继建成,对我触动很大。奉化是中国化弥勒佛??布袋和尚出世、出家、圆寂及肉身安葬之地,本地佛教界发菩提心,强烈要求在堪称弥勒道场的雪窦寺建造一座露天弥勒佛像,经向市委、市政府汇报,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首肯和支持。相关专家和同行经过磋商也一致认为:雪窦山建造露天弥勒大佛,既有其独特的优势,又有其丰富的内涵,不但十分必要,而且切实可行。在雪窦山上建造一座标志性的露天弥勒大佛,不但是进一步落实党的宗教政策的具体体现,也是壮严弥勒道场,弘扬弥勒精神,体现本地信仰特色,厚重历史文化,建设和谐社会的需要。弥勒道场建造露天弥勒大佛,可谓是名正言顺,顺理成章,众望所归。大佛的建成,既是弘法利生的佛教艺术工程,又是利国利民的社会工程,使千年古刹再现辉煌,弥勒道场更加壮观,雪窦名山更加秀美,对于拓展雪窦山的对外影响,促进奉化、宁波的经济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二、敬造大佛申报获批,来之不易
  雪窦寺露天弥勒大佛,从1999年开始动议、筹备、申报,历经近6年多的努力,终于2005年9月23日获国家宗教事务局的正式批准,这也是2001年国家新颁布《宗教事务条例》以来,国家宗教事务局正式批准的唯一一尊露天大佛。时间延续之长,审批程序之多,尤其是宗教的特殊性和在雪窦山4A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限制建设的区域内建造露天大佛更增加了申批的难度。在这特定的情形下,我们没有气馁,没有始亳放松追求,以锲而不舍的精神,依靠省、宁波、奉化各级领导和宗教、建设部门的支持,反复向国家宗教事务部门如实汇报情况,用我们对名山、对道场、对事业的一片赤诚,争取领导的支持和理解。国家宗教事务局主要领导亲临我山实地考察,省、市领导和民宗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前来我市调研。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一诚大和尚、茗山、唯贤、戒忍及台港澳星云、觉光、永惺等一大批大德高僧为促成大佛获得申批成功,都作出了很大的努力。由于各级领导的重视关心,佛教界的共同呼吁,具体参与人员锲而不舍,上下一心,齐心合力,审批终于获得成功。雪窦寺敬造大佛正逢盛世、经济繁荣、国力强盛、社会和谐,从佛教上来说是因缘成熟的体现。我们一定要倍加珍惜这一来之不易的成果,发大愿心,化大力气,按照上级的要求,尽力把大佛建设好、管理好。
  三、大佛的形态和整个景区的规划
  为建造一尊形态生动逼真、又符合佛教规范、并有布袋弥勒特色、方方面面能够认可的佛像,我们自前年11月开始,发动社会各界(包括专业院校的专家、民间艺术家)共同参与创作,不断修改完善,力求精益求精,并先后组织佛教界、专家和部分领导参加的四轮评选,最后确定大佛形象定稿小样。定型的雪窦寺弥勒圣像,从本质上说是典型的中国化弥勒佛像。佛像具有比丘的相,罗汉的身,菩萨的意,布袋的形,未来佛的像。其象征意义为:佛像的和尚头表示大智若愚;佛像的眼表示具备佛智;双耳垂肩,意蕴长命宝贵,福慧双全;笑容可掬,表示施乐人间,社会和谐;皤腹露肩,表示真诚,大肚表示宽容;左手握布袋,含义提起来的是责任,放下去的是烦恼;右手握佛珠,表示把握未来乾坤;坚真的右脚,表示弥勒菩萨在兜率内院将当来下生成佛,“人人即可成佛,成佛必在人间”;佛像身高33米,表示弥勒身居33层天,在我们奉化相传圆寂的日子为三月初三,布袋和尚被王母请去赴蟠桃会;莲花座高9米,是数字中最大的号码,另加基座14.74米,共56.74米,意示56亿万年后弥勒下生成佛,龙华三会。
  选好大佛位址、做好配套的大佛景区规划,是整个建设工程成败的关键和基础。雪窦寺地处雪窦山腹地的一块小平原上,座北朝南,四面“九峰参差”青山环抱,东西两涧之水会合于寺前之“含珠林”,曲折南流,真山川秀丽,风水之宝地。从2005年底开始,我们在市规划局的大力支持下,分别邀请南京工大、上海同济、上海华东、杭州、台湾等5家在国内外享有盛名的建筑设计单位,对大佛景区的选址和概念性规划进行设计竞争招标,择优胜出。在完成编制概念性规划的基础上,分别邀请有关领导、专家和大佛建设协调小组全体成员单位进行初步评审,根据佛教界及相关领导的初评意见,对初入选的二个规划方案还专门委托有关专业机构,分别精心制作了整个景区的沙盘模型,在广泛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的基础上,通过再比较,再评审、再论证,按照好中选优的原则,最后较为一致的选择了杭州陈樟德设计院的方案。该方案把大佛与雪窦寺完善组合,避免了时空局限的缺陷,设计理念符合佛教名山气势,与雪窦寺建筑风格基本协调,生态环境处理得当,功能健全完美,建筑高雅大气,因此,确定该规划为最后选取址和规划中标方案。
  大佛景区是奉化涉及佛教和旅游最大的一个建设项目,为了把大佛景区打造成“今日的精品,明天的文物”,我们采取两手抓方法,一手抓边探索、边规划、边设计、边施工;一手抓大佛景区总体规划的反复讨论修改和完善。根据现有大佛景区的规划,总占地52公顷,具体划分大佛核心区、礼佛朝拜区、弥勒群雕区、文物展示区、休闲修身区、旅游购物区等六大区块。从入口的海拔314米沿25米宽的台阶拾级而上至大佛369米处,中轴线全长650米。沿轴线安排的景点有南入口、八功德水广场、定慧桥、大山门及经幢、大摩尼宝殿、弘法广场(包括大型动态雕塑《花开现佛》)、牌坊、五供台、弥勒百身园、韦驮阁、三圣阁、露天弥勒大铜像、地宫以及万岁塔、万年阁、大戒台等。其中,铸铜露天弥勒大佛像净高33米,莲花座9米,锡青铜铸造,天坛型基座为三层钢混建造,高度14.74米,共56.74米,集壮观、神圣、雄伟、高大于一身。大摩尼宝殿建筑面积为1280平方米,宋式建筑风格,飞檐翘角,斗拱重叠,气势非凡;半架空的弘法广场总面积近万平方米,可举行近万人参加的大型法会,设想建造的万岁塔为八角七层用水晶材料构建,牌楼全部用锡青铜锻造,大佛地宫拟建成有明有暗既能供人参观浏览,又能收藏珍宝、经文和代表现代文明工艺精品的神秘处所。所有这一切,均想竭力将大佛景区打造成有别于其它任何景点的国内唯一、神州之最、经典之作。
  四、广泛参与 、齐心协力建造大佛
  建造雪窦山露天弥勒大佛,是我寺近年来最大的建设项目。第一期工程投入需2.5亿,规模之庞大,功能之复杂,体量之厚重,内涵之丰富,技术要求之高、面临的困难之多都是前所未有的。大佛工程是一个系统,不仅是佛教工程,而且是利益群生的教育工程、文化工程和社会工程。堪称“国内第一”、“世界一流”。为了确保大佛建成世界一流的佛像精品,文化精品和艺术精品,确保工程进度和质量,我们在政府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通过招投标形式,招聘一流的建设团队参与大佛建设。如:挑选了全国技术一流、工艺一流、实力一流的南京航天晨光为佛像承制单位,到目前1:10、1:5全身、1:1局部的泥模放大已经完成,只剩最后头部1:1放大定型,去年10月8日在南京航天晨光举行了首炉浇铸仪式,预计今年底可举行面部浇铸法会。大佛景区的总规和项目设计由杭州陈樟德园林设计研究院设计,到目前,绝大部分的施工图都已经设计完成,正在陆续交付使用;大佛基座工程的土建由国家一级企业??浙江舜江建设集团总承包,从今年3月初进场开始施工,至今已基本完成基座主框架结构85%的混凝土浇铸任务,计划至10月底即可以完成基座主框架封顶目标。届时将举行佛像安座法会,由南京晨光公司开始进行佛像安装工作;对整个大佛景区的建设监理由浙江大学监理有限公司负责总监理。
  大佛景区的配套项目建设也已经开始实施:通过单体项目的招投标,目前中轴线上的填方工程和景区东侧的专用车道正在建设之中;根据景区总规要求需拆迁的雪窦寺东侧用房大部已拆,需新建的寺院斋堂和新方丈殿已落实建筑单位即将按图施工;基座区的内外部装璜,特别是天坛型三层外壁的雕塑壁画、基座下的大佛地宫在广泛征求专家意见基础上,正在作进一步的策划设计;基座下的弥勒石窟造像和基座前面布袋谷内的弥勒百态园艺术雕像也已委托中国美术学院雕塑系进行全面策划和艺术创作,至今已拿出了初稿,通过了首次的评审。
  根据大佛景区的建设进程,下半年雪窦寺将择日隆重举行大佛脸部浇铸、地宫珍宝入藏和大铜像圆顶等盛大法会,我们完全有信心,雪窦山大佛在各级领导、各界人士、社会贤达、大德高僧和广大信众的关心支持下,一定能如期建成。明年的这个时候,将会择吉举行盛大的大佛开光庆典法会,届时我们将邀请在座诸位莅临参加,让所有见者闻者、有缘众生同登菩提大道,悉证龙华盛会。
  五、大佛建设得到了各级领导重视关心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
  在去年底大佛举行奠基典礼时,上海市委书记习近平在任浙江省委书记期间,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叶小文、中国佛教协会一诚会长、香港佛教联合会会长觉光长老等专门发来贺电,表示热烈祝贺。一年来,国家宗教局、省、宁波市和奉化四套班子的领导都先后多次到雪窦寺视察指导,为建设大佛出谋划策、排忧解难,有力的推动和促进大佛的建设进程。海内外佛教界的许多大德高僧多次承邀或专程来奉,为佛像的认定,景区规划的审定、奠基法会的举办不辞辛劳,献计献策。社会各界的广大信众得悉雪窦寺弥勒道场要兴建露天大佛,无不赞同和高兴,认为这既是佛教界的一件喜事,更是造福于民的一件好事,他们急敬造大佛之所急,想大佛建设之所想,经常来电来函,询问筹建情况,主动发心发愿,做到尽职尽责。伴随着建设工程的全面推进,宣传工作步步深入,大佛的对外影响日益扩大,功德款数额月月递增。据统计,至目前向大佛筹资委员会捐资人数已达16000多人,收到来自各方面捐赠达5000多万元。这其中就有在座的许多大德高僧、女士、先生们所敬赠。上半年单香港甬港联谊会在严信才会长、何震逸名誉会长、竺银康监事长等乡贤大德的带头捐赠下,很短时间内就筹募到近300万港元捐赠给雪窦寺大佛建设,使我十分感动。在这里,我再次代表雪窦寺全体僧众以及大佛筹建委员会向关心、支持大佛建设的各位大德、各界人士和在座的各位朋友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为了确保大佛建设顺利进行,我们决心节衣缩食,集中资金。全国各地的许多护法居士,正在积极主动的努力,以不同的方式,为大佛添砖加瓦,献计献策。大佛工程,既是佛教工程,又是社会工程,更是众生工程。只有通过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和共同努力,聚沙成塔,集腋成裘,方成盛举。弥勒佛是慈心佛,欢喜佛,智慧佛和多宝佛,神力不可思议,灵感不可思议,智慧不可思议。凡为弥勒大佛添砖加瓦者,均能蒙菩萨加被,功德无量。铸一尊圣像,兴一方佛法,净十方人心,圆百年心愿。
  让我们发扬慈悲、宽容、乐观、助人弥勒精神,以共同的心力,祈祷世界和平,国家富强,人民安乐。
  祝在座的各位领导、各位法师、各位居士、各位朋友身心安乐、吉祥如意。谢谢大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