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心中心概述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心中心概述
  佛心中心法又称心中心密法,是二十世纪二十年代崛起的无相密法。初由庐山东林寺高僧大愚阿阇黎传世,世人尊称为初组,再传至王骧陆上师,三传至元音上师,世人尊称为二祖和三祖。心中心法的密意,如元音老人上师所说: "心中心,即假心、真心、真假心都不可得的心,即证悟妙心。心中心法是大圆满法中的精聋j圆满法中的精髓,是中心的中心,是借假心打开真心,彻显妙心的无上大法。" 故又称为 "印心宗" 。在修法上,是以三密加持来修法的。三密加持即以观世音菩萨的身口意来加持。故二祖王上师说: "转身口意三业使空净也,手结印契,身密也,口持咒,口密也,意合瑜伽此言三密,秘密者,自知之谓,庄严者,清净果德也,在密曰秘密庄严,在禅曰归宗,贵在自己觉知,非他人可测。" 元音上师说此法 "合应末法时代之机,藉佛、菩萨加持之力,以证本真,可收事半功倍之效,用以补禅宗仅恃自力修行之不足,最合时代机宜。" 王上师说: "心中心法,以法而论,属于密部,惟可使行者直证心田而又通乎禅净,盖融禅净密于一炉也,破一切法见至极究竟地。一切仪轨,又极简单,不必设备种种供养,无分男女老幼富贵贫贱,祗要能坐二小时者即可修持,并可克期得定,定则自然生慧……修心中心法,重在下座后,对境练心,以慧照力,照见一切皆幻,心自无著。无著即是无住,无住乃名无念,非不见闻之为无念也。此法乃摄心无上妙法,由明心而空境,由空境而空心,有空心而空空,有空空而显性,由显性而圆照,由圆照而湛寂,斯入于心中心微妙之至境矣。" 此大法特点是悟后正修,开般若妙用,扫荡习气,绵密保任,直至究竟不退转地。本法一切修法,为大愚阿阇黎庐山亲证后特定,故后人当依之而修(一切均按原定,不可自行变更),凡发大菩提心、戒律清净者,必可证入。王上师强调: "本大法虽与禅宗犹若契合……须知二门各有立场,修法亦异……是以本道场系承愚师之命,专传密印。" 故凡修此大法者,一定要灌顶授法。元音上师说: "灌顶可以消业障,开梵穴,给你菩提的种子。灌顶后修法,可以得到加持。所以灌顶后往往会拉肚子或呕吐,这是灌顶的力量。密宗要灌顶后才能修法。"
  二OOO年正月初一戌时,元音上师以九十六岁高龄示寂。于普陀荼毗时,彩虹环日,瑞相示现,荼毗后得舍利无数,有水晶体舍利,五彩舍利,附骨舍利,舍利花……其中心舍利坚硬不化,由无数金刚舍利结成,与千年前鸠摩罗什大师舌头不化同属千古罕事,由此可证上师悲心愿力至宏至坚。遵元音上师所嘱,心中心法亦像六祖惠能大师那样,不再限立一个传人,而由元音上师生前定之数位传法师灌顶授法,灌顶后,方可修持此大法。元音上师曾预言,此大法将成就更多的有缘者。凡修此法者注意,一定要遵循祖训,发大菩提心,戒行清净,如法而修,必能成就。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