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宗教研究>> 综合研究>>正文内容

当代亚太地区宗教的全面展示——评黄心川《当代亚太地区宗教》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李利安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当代亚太地区宗教的全面展示——评黄心川《当代亚太地区宗教》
  李利安
  西方有许多学者认为,当代世界的基本格局正在从以政治经济为主体的时代转向以文明体系为主体的时代,而世界上的各种文明体系基本上都是以宗教为其内在的灵魂和  外在的标识,所以,他们认为,冷战结束以后的世界,已不再是资本主义与共产主义的对立,而是各种宗教文明体系之间的对立,并认为在目前和未来一个很长时间内,世界文明体系的对立将主要是基督教文明和伊斯兰教文明以及儒教文明的对立。这种观点尽管也有许多偏颇之处,但不可否认的是,目前世界范围内的冲突和其他各种热点问题,的确都有很深刻很复杂的宗教问题纠缠在其中。
  当今世界,无论是文明的矛盾与冲突,还是文明的融合与互补,一般来说都首先表现为各种不同宗教之间的关系,所以,宗教在当今世界政治、经济、文化,乃至军事舞台上的地位实在是不可低估。而在世界整个宗教文化的舞台上,亚太地区从古到今一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地区,尤其是在今天,亚太地区宗教不仅对亚太地区社会的各个方面发挥着巨大的影响,而且在整个世界政治、经济和文化领域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所以,认识当代亚太地区的宗教,不但是理解当代亚太地区的文化和社会的关键,也是准确把握当今世界发展脉络的一个基本前提。
  由我国著名宗教学家、原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研究所所长黄心川教授主编的《当代亚太地区宗教》,正是在这一大的背景下,经过诸位学者精心地研究撰写,现已由宗教文化出版社正式出版,成为我国目前第一本系统研究和介绍当代亚太地区宗教的专著,这无论在中国的学术研究领域,还是在社会的实践应用方面,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笔者阅读本书后,认为本书在很多方面都具有鲜明的个性特征,尤其是体系严整,资料翔实,信息量大,直面现实,是对当代亚太地区宗教的全新展现。综合起来看,本书的特色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本书系统介绍了目前国际上比较流行的几种关于亚太地区的概念,并对本书所采用的亚太地区概念做了说明,从而给了一般读者一个清晰明了的交代。书中认为,亚太地区就是亚洲太平洋地区的略称,从广义来讲,涵盖了亚洲所有国家和地区以及大洋洲和太平洋上的岛国还有北美、中美和南美的太平洋沿岸国家,达70多个国家和地区;从狭义来看,它通常指环太平洋沿岸的国家和地区,包括太平洋西岸的东亚、东南亚、大洋洲和北美的太平洋沿岸等共20多个国家,也就是今天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国所包纳的地区。还有另外一种划分,即根据联合国章程,联合国经济社会理事会所属的亚洲和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所属的49个国家,其中亚洲部分除了东亚、东南亚国家和地区外,还有南亚六国、中亚六国和西亚东部的个别国家。本书就是采用的最后这种划分方法,这不但符合联合国的章程,更重要的是这种地区划分在世界宗教发展史和目前的世界宗教发展特征上,具有相对的完整性,形成一个特色分明的宗教文化发展区,从而也就具有了内在的科学性和外在的明确性。
  第二,本书对亚太地区宗教发展的历史做了非常清晰、准确的梳理,并对各个不同时期这一地区宗教发展的特征做纵向的追溯,尤其是亚太地区宗教发展史上比较发达的公元前10世纪末到公元10世纪中叶这段时期的宗教发展状况与基本特征作了系统的分析,总结出六个特征,即:1.宗教的教规、礼仪和组织都较前一时期更加完备;2.大量的宗教经典涌现出来;3.思想繁杂,宗派林立;4.宗教文化已经成为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5.宗教占据了统治思想的地位,起着统治思想体系的作用;6.宗教的传播、交流及其影响迅速扩大。这种简洁明快的总结,对于人们理解亚太地区宗教的历史源流与今天依然存在的个性特征是非常重要的。 -
  第三,本书在宏观把握亚太地区宗教历史发展与当今特征的基础上,将亚太宗教划分为5个既相互联系又相对独立的宗教文化区,即:1.东北亚宗教文化区,包括日本、朝鲜、韩国、蒙古、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等;2.南亚宗教文化区,包括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马尔代夫、尼泊尔、斯里兰卡;3.东南亚宗教文化区,包括缅甸、泰国、越南、老挝、柬埔寨、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新加坡等;4.中亚宗教文化区,包括伊朗、阿富汗、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土库曼斯坦;5.大洋洲宗教文化区,包括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大洋洲其他岛国。在5大区域之内,本书基本采用了按照国别进行阐述的原则,而对东南亚地区的宗教则采用按照宗教类型进行介绍的方法,这种原则和灵活的方法相结合,基本的出发点是为了更加准确地把握一个地区的宗教,最终的目的也是为了更清晰明了地展现一个地区宗教的特征。例如,在东南亚地区,按照教别就明显比按照国别更加科学,而在其他地区,则按照国别明显优于按照教别。亚太五区的划分既凸显了各不同区域宗教文化的特征,也有利于认识各区域之间的文化联系,从而更准确地把握亚太地区宗教的历史和现实。
  第四,本书特别注重对当代亚太宗教现实状况的介绍和宗教现实问题的分析,特别是对新兴宗教的介绍用力颇多,形成本书的又一大特色。本书对亚太五区宗教的阐述,虽然也涉及基本的历史线索,但这也只是为了更容易理解当代宗教现实问题,而每个部分的主体部分都是对现实宗教状况的介绍和现实宗教问题的分析。在对现实宗教问题的分析过程中,作者使用了大量可靠翔实的资料,特别是广泛运用各种统计数字来进行说明,不但论证有力,而且简洁明了。书中对新兴宗教的分析则主要集中在日本、韩国等亚太地区新兴宗教最突出的几个地区。例如,对日本在二战之后出现的、至今依然广泛流行的各种新兴宗教的分析就非常到位,它把二战以后日本主要新兴宗教划分为四个系统,即:佛教系统、神道系统、基督教系统、融合诸教系统,再对各系统中最重要的新兴宗教进行分别的介绍,还列表对各主要新兴宗教进行了展现,涉及各个新兴宗教的教团名称、所属系统、教主以及信徒人数等,最后,还从总体上分析了当代日本新兴宗教的特征,即:1.神秘主义、巫术、咒语的流行;2.以青年为信徒的主体和主要的社会力量;3.多种教义的融合;4.与现代科学技术的调和等。再如,对韩国当代宗教的介绍也是将大量篇幅放在对新兴宗教的介绍方面,涉及到圆佛教、统一教、天道教、大棕教、天教、圣德教、太极教等。另外,本书对东南亚地区流行的德教也作了简明清晰的介绍,对目前依然在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大洋洲其他岛国流行的土著宗教、混合宗教、毛利人宗教等具有地方特色的宗教也进行了系统的介绍,这也是关注宗教现实问题的一种体现。
  第五,本书对亚太地区佛教的阐述独具特色,既翔实系统,又清晰明了,具有很高的权威性。佛教在亚太地区共有三个大的体系,一是属于大乘显教系列的,均由汉传佛教发展而来;二是大乘密教,也即俗称喇嘛教的藏传佛教;三是俗称为小乘佛教的南传上座部佛教。 .
  本书对当代亚太地区大乘显教的介绍主要集中在东北亚地区的日本、韩国以及东南亚地区的越南、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关于日本佛教,书中对二战以来日本佛教发展的基本脉络做了梳理,对主要问题做了简明的阐述,对目前的状况作了宏观的描述。对属于佛教系统的日本新兴宗教,本书做了更为翔实的介绍,涉及到的主要派别有创价学会、立正佼成会、灵友会、佛所护念会教团、阿含宗本厅等5大教派。对这几个教派的介绍涉及到各教派的创立、发展、教义、主要特征、现状等方面的内容,可谓包罗齐全,其中对立正佼成会特征的分析,可视为日本当代佛教系统新兴宗教总体特征的一个代表。作者认为,这些特征是:1.纯粹在家者的教团;2.开放性,即不排他性;3.强调个人信仰与世界和平;4.城市型宗教,即传播和存在于城市之中;5.学林制,即注重干部的培养和出国留学。关于韩国佛教,本书既涉及其传统的佛教,也包纳了属于佛教系统的新兴的圆佛教。对于传统佛教的介绍,除了宏观描述之外,主要涉及战后韩国佛教的发展变化、当代韩国佛教的主要教理、现存主要宗团情况、目前韩国佛教所开展的主要活动,如布教、社会福利、改革等,对韩国目前佛教的发展变化情况也做了介绍。对于属于佛教系统的新兴的圆佛教的阐述,也涉及到最基本的一些方面,如圆佛教的基本历史、圆佛教的基本教义、圆佛教的教团组织、圆佛教目前所开展的主要活动等。
  关于亚太地区大乘佛教密教一系,本书在涉及有关佛教流行地区的章节都有不同程度的交代,尤其是在对当代蒙古宗教和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宗教的介绍中,重点介绍了这些地区流行的大乘密教,也即藏传佛教。关于蒙古的藏传佛教,本书的介绍系统而详细,既追溯了它的历史,更关注了它的现实,特别是针对藏传佛教在蒙古地区的发展特征,对佛教与政治的关系进行了阐述,对国家关于佛教的政策做了纵向和横向的说明,对目前蒙古地区兴起的宗教性政党组织也做了介绍,显示了明显的藏传佛教在特殊地区的个性特征。书中还涉及当代蒙古地区藏传佛教的另外几个重大问题,如蒙古藏传佛教的宗教教育问题以及当代蒙古藏传佛教的主要寺院和主要活动。关于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藏传佛教在当代的情况,本书则通过另外一种系列来进行介绍,即先按照地区,后再总括,在总括中则是按照当代本地区藏传佛教的特征来进行分类。这种方法有利于读者清晰地把握和准确地理解当代俄罗斯西估利亚地区的藏传佛教。
  关于亚太地区的南传佛教,本书主要在南亚区的斯里兰卡部分和东南亚地区来分别介绍。斯里兰卡是南传佛教的策源地,在整个南传佛教体系中拥有特别的地位。本书对这一地区佛教的介绍主要限定在二战以后,除了系统清理二战后佛教在本地的复兴与发展变化外,书中还对目前斯里兰卡佛教的基本状况进行了说明,使人对当代斯里兰卡佛教有一个全面而全新的把握。当代亚太地区佛教最流行、最有影响的地区还是东南亚地区。本书对这一地区佛教的阐述也是全书最有特色的部分之一,它不但信息含量高,而且把握准确到位,同时还显示了很强的现实性。目前东南亚地区的佛教主要可以划分为大乘显教和南传佛教两个系统。对南传佛教的阐述主要集中在缅甸、泰国、柬埔寨、老挝等四节。这四个国家都位于亚洲东南部的中南半岛上,历史上一直是一个比较统一的文化传播区,目前这里流行的南传佛教也具有很多一致的特征,不但在整个世界佛教体系中具有鲜明的个性,而且在整个世界宗教舞台上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本书对这一地区佛教的介绍也把关注点放在了当代,主要涉及二战以来的南传佛教情况,既有这半个世纪的演变进程,也有目前佛教各主要方面的基本状况与基本特征,触及到佛教教义、教派、组织、佛教的宗教活动和社会活动、佛教与社会的关系特别是与政治的联系、佛教在这一地区的最新发展变化等许多重要的问题,为读者提供了一副全面的当代东南亚南传佛教的图景。
  第六,本书还有一个值得推崇的优势,就是它在最后部分对当代亚太地区宗教的现状和发展从总体上进行了高度的把握,这是非常有价值的。书中从六个方面分析了这些特征,即:1.传统宗教的全面复兴;2.前苏联解体后宗教的全面复归;3.新兴宗教或教团的不断涌现;4.宗教日趋向世俗化发展;5.教派冲突此起彼伏;6.国际化与民族化并存。这些特点非常准确地把握了当代亚太地区宗教的发展特征,成为全书的画龙点睛之笔,不但使全书更显完整严密,而且也是对全书的升华,显示了主编者的高超智慧。
  当然,笔者也认为,本书如果能对每个不同的宗教文化区进行全面的综述和总体的把握,将会更有利于读者理解当代本地区宗教发展的基本特征;另外,本书尚未涉及亚太地区宗教与当代世界其他地区特别是中国地区宗教的相互关系以及本地区内各不同宗教文化区之间和各宗教之间的关系,而这些不同角度的对比和相关的各类关系的介绍和分析,对全面理解当代亚太地区宗教的发展特征与发展动向以及亚太宗教在全球的地位与影响都会有很大的帮助;本书也很少涉及当代亚太地区宗教与民族关系、经济发展、文化交往、政治冲突,乃至恐怖主义等社会其他领域的联系,而这些方面的联系正是当代亚太地区一些非常重大的现实问题、热点问题的集中表现,从而也能更加明显地体现当代亚太宗教的特征、地位和未来走向,缺少了这些方面的分析与介绍,就很难深刻理解当代亚太宗教中许多重大问题的本质及其在全球化进程中的重要影响。
  (《当代亚太地区宗教》,47万字,黄心川主编,宗教文化出版社,2003年5月出版)
  (本文作者李利安系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博士生导师)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