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栖霞山内的栖霞寺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清远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栖霞山内的栖霞寺
  “清晨入古寺,初日照高林。”
  初秋的山坳里,空气凉爽而清新,浮动着一抹淡淡的半透明的雾气,几声婉转的鸟鸣带着清脆的尾声袅袅地从雾中飘来。黎明的霞光渐渐显出了蓝青绿诸色。初升的太阳透露出第一颗微粒。从未见过这鲜红如此之红,也未见过这鲜红如此之鲜。一刹间,火球腾空,凝眸处彩霞掩映,光景有千变万化,空间射下百道光柱??尽染,美丽妖饶的栖霞山披上迷人的金装,吸引着万千的游客投入她的怀抱。
  栖霞山风景点众多,而最负胜名的莫过于栖霞风景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道起伏蜿蜒的龙墙、赭红的墙配上流璃碧瓦的顶盖,古色古香、朴实幽雅,人间净土佛门古寺临近了。
  “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
  沿着碎石铺就的弯曲的幽静的林间小道向前,透过林间空隙,隐约的栖霞古寺出现在眼前,它座落在风翔峰西麓,虎山环抱其东。经寺前白连池、过草坪,走上石级石阶,便来栖霞寺的山门,一派赭红的高墙迎面壁立,中间大门额墙上书写的“栖霞古寺”几个金色大安将我们引进这座已有一千五百年历史的古刹。
  走进山门,迎面就看见一位笑颜常开,大肚子的弥勒菩萨,给人一种友好、和善、亲切的感觉,如同回到长久未归的家中,弥勒菩萨背后立着一位全身金色的将军像,手持宝杵,威武严肃与前面笑咪咪的弥勒菩萨成鲜明的对比,使人想到在和平与自由的背后,还有危害佛法和善法的魔鬼的存在,需要有大无畏的降魔精神来降伏恶人,而这位全身的示将军像的韦驮部萨即担负着摧邪显正,维护佛法的重任。作为一个学大乘菩萨的佛教徒,韦驮菩萨战胜魔难、福利众生,弥勒菩萨的慈悲利生、给人欢喜的精神将是我们发愿修学的榜样。
  在殿东墙壁上,嵌立着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居士撰文并书的《重修摄山栖霞寺记》的碑文。通过它,可以对栖霞寺的历史沿革有一个大概了解。
  穿过弥勒殿,是一方形宽敞的天井,两厢为客堂、斋堂、祖堂及玉佛楼。玉佛楼上供奉着国际佛光总会会长、曾在栖霞寺律学院就读的的星云法师所赠送的缅甸白玉佛像,洁白无暇、端庄慈祥。玉佛殿旁为“多宝阁”,把栖霞寺历代收藏的文物、字画等陈列展览,供游人欣赏。“多宝阁”旁的纪念室为“渡海大师纪念堂”,供奉着一九六三年日本文化代表团访问南京时赠送的鉴真大师像,供龛设计别具一格。采用扬州大明寺的模型,背景则是狂涛骇浪的渡海景象,表现出鉴真大师为中日佛教文化交流不畏艰险的伟大气势。
  正中步上台阶,宏伟的毗卢宝殿,飞檐翘角、高大庄严,象征着佛教的伟大。进入大殿,只见灯、花、幢、幡,罗列庄严,中央供奉着金色的毗卢遮那佛,慈祥而端正,令人油然生起崇敬、赞叹之心,默默地瞻仰着伟大的佛陀,心中得到从来未有过的净化。大佛左右侍立着梵天,帝释两天王;大殿两侧,供奉着二十尊诸天像,姿态各异,光泽耀眼,显示出一派肃穆的佛国景像。
  殿后塑立着南海观世音菩萨像,站在鳌头上,足下海涛澎湃头上彩云飞舞。菩萨左右为善财和龙女像,背后为观音菩萨三十二应化身,观音菩萨慈航普渡,随类示现,对机说法。使多少众生为菩萨的慈悲利人所感动。归投在三宝的怀抱,作佛陀的弟子。
  出大殿后门,迎面即是方丈大院,里面有法堂和藏经楼及念佛堂僧人宿舍。法堂内赵朴初会长的一副对联把栖霞寺最精彩的历史事件都包括进去了:
  “创业溯南朝想当年花雨六时朗公讲席弘三论;
  分身还故国喜此日海天一色鉴师行踪重千秋。”
  藏经楼为全寺最高处。藏经楼正中供奉着一尊汉白玉释迦牟尼佛像。室内两侧,为佛教最宝贵的经律、律、论三藏,有数千卷之多,佛教教义的博大精深,汗牛充栋,由此可见一斑。
  从藏经楼后侧后门出来,是一块宽阔的场地,栖霞山重点古迹舍利塔就在这里。这座石塔的规模虽不大,但造工十分精致。古建筑学的研究者认为这座石塔是佛教艺术在江南的代表作。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山光悦鸟性,潭影空人心,万籁此具寂,惟闻钟馨音。”
  当我离开栖霞寺住栖霞山上其它风景点走去的时候,清脆的钟磬声又回响在我的耳旁,给我以超脱,寂静的感觉,尘俗杂念尽去,感悟到生命的真义。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