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学习‘遗教三经’的一点体会--四谛是佛法的根本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学习‘遗教三经’的一点体会--四谛是佛法的根本
  如来一代时教概言之,都不出四谛法门。佛陀在成道之初,至鹿野苑,即以此四谛法而开示憍陈如等五比丘,令得悟解。鹿苑说法,乃世间具足佛法僧三宝之始,而四谛法,亦可言是世出世间佛法之奥理。
  佛陀说法四十九年,谈经三百余会。‘应可度者,若天上人间,皆悉已度。其未度者,皆亦已作得度因缘。’世尊在临般涅槃之际,欲令大众无有疑问,皆得坚固之道心,以大悲心,复为众等说苦集灭道之法。窥此一斑,可见四谛在佛法中之重要性。
  在《遗教经》里,自始至终,贯穿四谛之理。四谛法里,苦集二谛,是世间之因果;灭道二谛乃出世之因果。世尊先言果,后谈因,是欲令众生知苦断集,慕灭修道。在共世间法要‘制五根’里,佛言:“汝等比丘,已能制戒,当制五根,勿令放逸。”又言:“五根贼祸,殃及累世,为害甚重,不可不慎。是故智者,制而不随,持之如贼,不令纵逸。”此段经文,是明世间苦恼之果,有贪着世间五欲,放逸五根而引起的。欲令众生知苦断集。在不共世间法要‘远离功德’里,佛言:“汝等比丘,若求寂静无为安乐,当离愦闹,独处闲居.....当舍己众他众,空闲独处,思灭苦本。”是明修习道业,当在静处,思虑灭苦集之法,精进修行,最后灭除一切烦恼,证入涅槃,得刀永恒的寂静、安乐。
  佛陀最后又问:“汝等若于苦等四谛,有所疑者,可疾问之,无得怀疑,不求决也。”世尊如是三问,无人提出怀疑。在此之时,阿娄(上少下兔,读音:娄)楼驮观察众心,而白佛言:“世尊,月可令热,日可令冷,佛说四谛,不可令异。佛说苦谛,实苦不可令乐,集真是因,更无异因。苦若灭者,即是因灭,因灭故果灭,灭苦之道,实是真道,更无余道。”此一段话更是肯定四谛真理,正确表示作为大家今后修习之准则。
  在远离佛陀时代二千五百余年之今天,四谛法永远是我等修学之依止,我等应谨记佛陀之谆谆教诲,观察有无量诸苦之现实人生,寻找造成痛苦不堪之因,而修习佛陀所说教法,趣向涅槃解脱,为广度众生而广明世间法之真相,令众生厌苦断烦恼,慕涅槃寂静而修道业。
  综观当今佛教界,滥收徒、滥传戒、滥赶经忏、滥挂海单的混乱现象依然存在,有些地方的寺院没有把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四众素质提到一个应有的高度来对待和认识,缺乏对传戒活动的如法管理。此次云居山真如寺的传戒法会,认真执行了《全国汉传佛教寺院传戒实施暂行办法》,把贯彻中国佛教协会第六届全国代表会议精神落到实处,为佛教的教制建设做出了积极的努力,值得各地传戒寺院学习和借鉴。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