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宗教研究>> 综合研究>>正文内容

中国佛教的寺庙及其它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中国佛教的寺庙及其它
  中国最早的佛教寺庙是洛阳白马寺,据记载:东汉明帝永平十年(公元六七年),天竺僧人迦叶摩腾、竺法兰初自西域以白马驮经东来,舍经于鸿胪寺,遂以寺为名,创白马寺,为中国佛寺之始。但在三国前,大多数佛教僧人仍遵守佛教古规,不蓄资财,靠乞食而生,有“胡乞”之称。魏晋后,在帝王贵族的资助下,通过敕建、封赏、布施等方式,佛寺逐年增多,西晋时长安、洛阳已建寺一百八十所,到了东晋就十倍于西晋时代。许多佛寺拥有大量的土地,对下层僧侣和劳动人民进行剥削,成为封建地主庄圆。
  中国佛寺一般有天王殿、大雄殿、观音殿、藏经楼等主要殿堂。天王殿正中朝外供的是弥勒佛,佛教说,他是与释迦同国籍同时代的人,生于南天竺婆罗门种姓,因遇到释迦而得度,并授托为接班人,在释迦正法、像法、末法“三法”一期化事完毕,即五十六亿七千万年后,下生人间继承释迦的度生法业。佛寺中的弥勒像大都是一个大肚胖和尚,据说他是古代奉化地主的一个背布袋和尚,因为临死时说了“弥勒真弥勒,分身千万亿,时时示时人,时人自不识”。由此,人们即以他为弥勒化身。弥勒两旁是四大天王像,佛经说,四大天王住刁利天下须弥山腰,是镇守四方的神将,有“摧邪辅正、护法安僧”的作用。东方天王名“持国”,南方天王名“增长”,西方天王名“广目”,北方天王名“多闻”,他们分别手持宝珠、剑、绢索、宝塔,也有的佛寺四天王手持杵、琵琶、伞、蛇四种,表示风调雨顺。弥陀背后是韦驮、手持降魔金刚宝杵,佛教说,韦驮是菩萨化身,为了护持佛门,镇压群魔,才现将军身,以后也将成佛。大雄殿是佛寺的主殿,主要供奉释迦牟尼(如来佛)。大雄宝殿一般供三尊佛,有的是迦叶、释迦、弥陀,代表过去、现在、未来三世,称三世佛;有的是药师、释迦、弥勒,代表东方、本土、西方。释迦两侧往往有一老一少,老者为迦叶(摄),少者为阿难,是释迦传教时跟随不离的弟子。佛教说,迦叶是释迦之前来世上救渡众生的佛,弥勒是释迦之后将来世上的佛。药师是东方净琉璃世界的佛,弥陀是西方极乐世界的佛,并有观世音与大势至两菩萨作弥陀的胁侍,因此弥陀、观音和大势至,合称“西方三圣”。释迦的胁侍是骑青狮的文殊菩萨与乘白象的普贤菩萨,释迦、文珠和普贤也称为“华严三圣”。大雄殿内两旁一般为罗汉,有的寺庙中为十六个,称十六尊者,但现在汉地佛寺一般都是十八罗汉,除了释迦传教时常随的十六弟子外,又加上了叙述十六尊者最完整的经典《法住记》的著者—斯里兰卡的庆友尊者,以及《法住记》的译者玄奘,相传十八罗汉之说最早见于十世纪时。观音殿主要供奉观音,佛教说他悲心无尽,为了救度众生,分身尘刹,现种种身,是救苦救难、有求必应的大菩萨。宋代之前,观音多是男相,因他能现女身,元代后都成了女相了。观世音的崇拜在中国、日本等地极盛。
  汉传佛教把浙江普陀山、山西五台山、四川峨眉山、安徽九华山说成是观音、文珠、普贤、地藏王四大菩萨成道的地方,称为中国佛教四大名山。地藏王又叫大愿地藏王菩萨,佛教说他愿力最大,曾发誓“众生度尽,主证菩提,地狱未空,誓不成佛”。
  藏经楼主要是存放佛经的地方,佛经总称为“三藏”,简称“藏经”。三藏的第一部分是经藏,即释迦的说教集;第二部分是律藏,记载佛教僧侣的戒律及佛寺的一般清规;第三部分是论藏,是对佛教教义的解说。据《开元释教录》说,佛经传到中国后,经历代翻译以及收入了一些中国佛教著述,至唐开元时,已有一千零七十六部,五千零四十八卷,其后又有增加。藏经最早有唐开宝藏,宋代有依开宝藏印版的崇宁藏,以及毗卢藏、园觉藏、资福藏、碛砂藏等,元代有普宁藏,明代有南藏、北藏、嘉兴藏(又名经山藏),清代有龙藏,解放前印过频伽藏。
  因宗派不同,供奉的佛像不同,佛寺的庙堂亦各不相同,如剌嘛教黄教寺庙供奉宗喀巴,天台宗、禅宗寺庙必须有禅堂等。
  寺内僧侣组织因宗因地亦各不相同,一般都有方丈(寺内最高负责人)、住持或监院(寺的总管)和负责接待的知客及负责宗教生活的维那等。解放前,有的寺院的僧侣组织十分庞大。
  佛教的戒律传入中国后,也有变化。天竺僧人原来只是剃发、行乞、披黄衣等。汉僧最初也只剃发而已,公元三世纪中叶,戒律正式译成汉文,开始有受比丘戒的僧人,约四世纪时开始有受比丘尼戒的尼姑。东晋时,道安确立佛教戒规,规定中国僧尼不再姓父姓,而改姓释。公元六世纪时,梁武帝又下令不许僧尼吃荤。到了唐代,禅宗僧人怀海制定了《禅门规式》,被称为《百丈清规》,对禅寺规定了一整套戒律。佛教戒律因对象不同而不同,不出家的男女信徒称居士,要遵守五戒:⑴不杀生;⑵不偷盗;⑶不邪淫;⑷不妄语;⑸不饮酒。未正式受戒的出家人称沙弥、沙弥尼(女),要遵守十戒:⑴不杀生;⑵不偷盗;⑶不邪淫;⑷不妄语;⑸不饮酒;⑹不涂饰香发;⑺不歌舞观听;⑻不坐高广大床;⑼不非时食;⑽不蓄金银财宝。正式受戒的僧人,有二百五十条戒律;而正式受戒的尼姑有三百四十八条戒律,叫作具足戒。
  佛教的主要宗教节日有:
  ⒈佛诞:即释迦牟尼诞生日,由于说法不一,世界各国佛诞日期也不相同,中国汉族地区和日本均以农历四月初八为佛诞;蒙、藏族地区为四月十五日;傣族地区为清明节后十天。依据佛教说法,释迦诞生时,有龙喷出香雨浴其身,因此,佛诞时佛徒要以香水灌洗释迦佛像,称为浴佛。
  ⒉佛涅槃日:即释迦死去的日子,一般在农历二月十五日。但对释迦死的年代,南传佛教与北传佛教相差近百年,因此佛纪(释迦死年为元年)亦相差近百年。
  ⒊佛成道日:即释迦在菩提树下悟道的日子,一般在农历十二月初八。
  ⒋世界佛陀日。东南亚一些佛教国家把佛诞、成道、涅槃三个节日合并起来,称作“维莎迦节”,时间是五月中旬的月圆日。一九五四年在缅甸仰光召开的世界佛教徒联谊会第三次大会规定为“世界佛陀日”。在东南亚一些佛教国家这是一个全国性传统节日,举行规模很大的庆祝。
  ⒌关于观音的纪念日,在中国主要有三个:①农历二月十九为观音诞;②农历六月十九为观音渡海;③农历九月二十九为观音成道。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