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真理之心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22日
来源:不详   作者:海涛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真理之心
  海涛法师编著
  ◎启开佛法之门--心。
  假如你忽略了守护自心,调伏自心,就无法关闭受苦之门,也不能打开安乐之门。
  修大悲心,不要修自私心。
  ◎修行之道——设法消除召引苦难的消极心态,增长带来安乐的积极心态。
  ◎一切都在你自己的态度、想法和动机,‘转恶为善’、‘以菩提心为先导’。
  ◎学佛三要:
  (1)伟大的目标:为成佛度众生-发菩提信愿。(皈依佛)
  (2)崇高的动机:愿众生离苦得乐-长养慈悲。(皈依僧)
  (3)善巧的方法:以无所得为方便-胜解空慧。(皈依法)
  ◎开悟,就是找到真正的生命;学佛,就是找回自己真实的内在。
  ◎救人救世的大誓愿就是菩萨生命的动力。‘要找到自己!’
  ◎如果一个人的快乐,是希望从别人身上去获得,那会比一个乞丐沿门乞讨还要痛苦。依赖别人,执著外在便是苦!
  ◎道心中有衣食,衣食中无道心。‘有德不怕无庙。’
  ◎心能做主就是道,心不能做主就叫外道。‘道,就在你心中!’
  ◎‘去贪则清凉。’学佛,就是要超越自己。
  ◎帮助别人才是真正幸福之道,只有透过与别人分享,你的成就才有意义。
  奉献、付出就可以消除自私而得到知足,感恩、心安,这就是幸福。
  ◎一切万法唯心所造;慈悲喜舍,我们就是佛菩萨;
  相反地,造业、执著,就成了畜牲种、地狱客。
  ◎‘发财不如发心,改运不如改心,治世不如治心,救人不如救心。’
  ◎慈悲才是修行人最好的装备!‘慈悲无障碍。’
  ◎‘运命’而不要被‘命’所运,精进不放逸,持之以恒,如此,才能从生命的束缚中解脱出来。‘做命运的主人,不要做欲望的奴隶!’
  ◎永远的宽恕众生,不然就等于伤害了自己的慈悲,内心就失去了和平。
  ◎若真修道人,不见世间过。
  他非即我非,同体名大悲。
  ◎‘觉’就是一种自我反省(观照)的工夫。
  ◎不计较,不比较,只有爱,没有恨。
  ◎放下取舍分别,放下爱恨恩怨,本性自然就显现出来。
  ◎‘薄薄两片皮,说好说坏都是你。’
  说话是一种义务,也是一种责任,不要将说话视一种‘享受’,语言有回天之能力!
  ◎微笑是真理的火花,多微笑较容易接近真理。
  从今天开始,让我们把从过去到现在的苦都交给无常,让苦在无常中转化掉。
  ◎佛陀永远‘转恶为善,转恨为爱’,永远‘控制自己,保护众生’。
  ◎快乐来自调伏自心,进而将自己奉献给众生。
  ‘慈悲心名为戒。’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真理的宝藏
下一篇:真理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