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佛教的核心——缘起法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心定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佛教的核心︱︱缘起法

  ◎心定和尚

  一、要认识佛教,必须认识缘起法

  二、如何认识宇宙

  ㈠物质界

  ⒈四种特性

  ⑴稳定性(坚硬性)︱地  ⑵凝聚性︱水

  ⑶轻动性︱风       ⑷熟变性︱火

  四种特性的组合︱构成宇宙间的任何物质体,如同四种大的种子,产生万物︱又名四大或四大种。

  ⒉物质-统称“色”

  色的定义︱

  ⑴质碍义    ⑵变坏义

  ⒊缘起法︱说明宇宙世间一切是依因托缘而现起的-称为“有为法”。

  ⒋缘起法-观察事事物物皆是彼此展转相关相依相待而现起的。一切都是无有自性的;一切万法的体性都是空的,或称“四大皆空”,或叫“万法皆空”。

  ㈡精神界

  ⑴受︱情绪作用   ⑵想︱认识作用

  ⑶行︱意志作用   ⑷识︱认识、分别的主体

  有情:一个物质个体,具有心意识者

  无情:只有物质个性,而无心意识者

  三、认识因果的定律

  ㈠有为法︱此有故彼有,此生故彼生

  ㈡无为法︱此无故彼无,此灭故彼灭

  四、观察缘起法的结果

  ㈠开悟:正确认识世间的真相

  ⒈诸行无常  ⒉诸法无我  ⒊涅槃寂静

  ㈡积极

  ⒈无常故:可以转迷成悟,转凡成圣,转染成净

  ⒉无我故:感恩,分工合作,谦虚。

  ㈢度一切苦︱破无明与我执即破除一切苦的根源。

  ㈣行大方便︱行菩萨道具备无我相,才能做到难忍能忍、难行能行、难舍能舍。

  结论:

  ㈠认识缘起法,才能正确奉行菩萨道,无缘大慈、同体大悲。

  ㈡认识缘起法,才能落实人间佛教,深信因果、广结善缘。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格义佛教
下一篇:南阳佛教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