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地区佛教>> 斯里兰卡佛教>>正文内容

斯里兰卡和中国的佛教文化交流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斯里兰卡和中国的佛教文化交流
  历史上斯里兰卡岛是印度佛教向南传播的第一站和中转站,曾对佛教的传播作出过巨大贡献。二次大战后,斯里兰卡佛教徒在复兴佛教和弘扬佛法的旗帜下,热衷于向世界传播和交流佛教文化,努力扩大佛教的影响。1950年建立的世界佛教徒联谊会和1966年建立的世界佛教僧伽协会这两大世界佛教徒组织,都发源于科伦坡。几十年来,斯里兰卡佛教徒的足迹踏遍了世界大部分地区,佛教的势力渗入了欧美及非洲等地,斯里兰卡佛教徒在英国建立僧团,恢复已经处于衰微状态的摩诃菩提会英国公会,成为欧洲上座部僧伽领袖。在广袤的非洲,佛教僧侣凭着坚定的宗教信念,最终使佛教在当地立足,开始产生影响。而现代印度佛教和复兴在很大的程度上也是依赖着斯里兰卡僧人达磨波罗及其后继者的努力促成的。可以说,现代世界佛教的传播与发展,斯里兰卡僧侣有着不可泯灭的作用。
  长期以来,中国和斯里兰卡同为佛教大国,最早受到印度佛教文化的影响。1500多年以前,两国的佛教界就进行了交流,中国僧人到斯岛取经求法,斯里兰卡僧侣来中国宣教弘法,结下深厚的友谊,至今仍为人们传颂和赞扬。
  迄至近代,中斯仍有着深厚友情。清光绪二十三年(1895年)摩诃菩提会创始人达磨波罗来我国上海,与我国著名佛教居士、学者、教育家扬仁山先生商谈,相约复兴印度佛教,以此传布世界,1918年中国著名佛教僧人太虚大师深感斯里兰卡佛教地位的重要,决定着手组织"锡兰佛教留学团",派遗学僧到蓁里兰卡学习巴利语和上座部教义。1935年斯里兰卡僧人纳罗达法师来上海弘法,中斯双方商定派遗优秀僧人前去斯里兰卡学习,路费由中方负担,中国学僧在斯的费用由斯方解决,选派了惟幻、法周、慧松、唯实、岫庐等5人前往斯国。中国留学僧在斯里兰卡勤奋学习,行解双优,取得了好成绩。然而这时中斯两国都处于外国列强的凌辱下,两国的宗教文化交流很难有所作为。
  50年代后,中斯两国分别获得彻底独立,传统的佛教文化都在各自国家获得新生。两国的佛教文化交流进入一个新阶段。1957年,中国周恩来总理访问期间,全斯佛教大会会长马拉拉色克拉教授陪同,在群从大会上做翻译,受到同总理的好评。同年7月,斯里兰卡纳罗达法师到北京,代表斯里兰卡的佛教徒将一颗佛舍利赠送中国佛教徒,受到中国僧众的热烈欢迎。与此同时,马拉拉色克拉等斯里兰卡佛教界朋友也先后到我国访问。斯里兰止佛教徒为了纪念佛陀涅盘2500周年,决定编纂《世界佛教百科全书》,这项伟大的文化事业受到了中国佛教界和学术界的支持,国内许多对佛教有精深研究的学者都参加了撰稿工作,著稿达200万字。
  1961年中斯两国佛教徒的友好合作与来往进入鼎盛时期,应西丽玛沃。班达拉奈爽总理的邀请,中国珍藏的佛牙被迎奉到斯里兰卡巡行2个月,生动地反映了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进一步促进了友谊的发展,在两国历史上占有重要地位。1963年班达拉奈克夫人到中国访问,她每到一地必到佛寺礼佛,还在上海最大丛林玉佛寺延请64位高僧诵颂经典,为已故的丈夫班达拉奈克追荐冥福,又将一尊仿斯里兰卡故都阿菟拉达普拉的古佛雕像送给北京广济寺供养。两国政府还在1960年10月举办了纪念中国著名高僧法显访问岛国1500周年的中国佛教图片展。中国佛学院也在此时向智增大学赠送佛经,法显成为中斯两国人民友谊的代名词。1978年后中斯两国佛教界交流又有新发展,双方领导人和僧侣来往更多,中国佛教协会先后派出10多名留学僧到斯国学习,两佛教文化交流展现了美好前景。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