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佛 与 人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佛 与 人
  一提起佛,有人马上就与封建迷信联系起来去看待。其实,这是因为长期以来对佛与人体科学的必然关系没有正确认识和对待的结果。人类社会的发展,很需要我们用正确的观点去认识和对待佛与人体科学的必然关系,充分发挥人体科学的各种功能。
  什么是佛呢?藏密脉气学认为,佛就是人,是经过严肃认真的修炼而达到开五眼、通六神、大彻大悟大觉的人;佛是对掌握脉气学这一人体科学高层次知识的人的一种高级称呼,是学位。由此可见,佛与封建迷信之间有着本质的区别,根本不能混为一谈。
  有人之所以把佛当成“封建迷信”去认识和对待,究其原因有二:一是在历史发展过程中,佛曾一度被封建统治阶级用来作为他们统治和压迫广大劳动人民的偶像加以供奉,给佛这一人体科学的高层次知识和学位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二是人们对佛这一人体科学的高层次知识和学位的认识水平很低,或者说就根本不认识。鉴于这样两种原因,于是,有人对佛采取简单粗暴的态度去否定,有人对佛采取盲目神秘的态度去迷信。持否定态度的人说:“我说没佛就没佛,你说有佛,请把佛叫出来让我看一看,看见了,我也信佛”。持迷信态度的人说: “佛是神圣的,像你这样的凡人怎么能随便看见佛呢!”持这两种态度的人,长期互不相让,彼此提出一些苛刻的问题,企图难倒对方,他们不去探讨和研究佛的本质,思想认识始终盲目地处于对立状态。
  我们通常所说的佛,如释迦牟尼、无量光、观世音等佛,他们所处的时代要比我们的太爷的太爷的时代早得多,现在我们所处的时代与他们所处的时代之间有着几千年的时间距离,对我们一般的普通人来说,是无法看见佛的;对脉气修炼有序或者已经陆续开五眼、通六神的人来说,在脉气修炼过程中,不仅经常能接收到佛所留下的信息,而且通过观想可以看见佛所留下的形象。否定一个事物也好,肯定一个事物也好,都需要经过一番深刻的和艰苦的认识过程,不要简单地认为“我说没佛就没佛”,“我要见佛就见佛”。在三千大千世界里,用我们人类普通的肉眼所看不见的事物多得很,其中包括阴性事物和阳性事物。比如,阳性事物中的细菌,用我们的普通肉眼就看不见,必须通过显微镜才能看见它。那么,阴性事物就更不用说了。
  唯物主义认为,客观事物不是以你看见或看不见为其存在或不存在的依据的,它完全离开你而独立地存在于客观,你承认它也好,不承认它也好,客观事物按照自身的规律在运动。我们人类应该而且必须用实事求是的态度去认识和对待客观存在的阴阳两种性质的事物,千万不可用自己的主观意志去代替客观存在,更不能粗暴地去否定客观事物。在这方面,人类曾经走过许多弯路,应该总结历史的经验教训。
  对佛持迷信态度的人,往往并不了解佛的真谛,可以说同持否定态度的人没有两样。你问他们:为什么要信佛?除了回答一声“为了来世”之外,说不出多少道理来。这种人对佛的迷信程度与他们对佛的认识程度是成反比例的,越是对佛认识水平低的人,越是对佛迷信程度深。他们一代接一代,用自己平生的力量去修寺院、塑佛像,尽量抽时间去向佛像磕头和手捻数珠念六字真言。你问他们:为什么要向佛像磕头?为什么要手捻数珠念六字真言?他们回答不了正确的意义。其实,磕头和手捻数珠念六字真言,是藏密脉气学在修炼过程中的两种采气功法和求取的功力次第。藏区的磕头方法是将两只手臂从身子两侧举到头顶合十,然后向下分层次落到喉前和胸前,接着扑地磕头。这种磕头法是藏密脉气学“嗡啊吽”系列的磕头法。其用意是,一边磕头采气,拉直弯曲的中脉,一边按照双手合十与下落层次的部位默念“嗡——啊 ——吽”,修炼身语意,完成三层金刚次第,达到化身、报身、法身境界的佛位。手捻数珠念六字真言,是藏密脉气学的采气功法之一,便于在一般场合随时进行。
  藏密脉气学主张人人可以修炼成佛,认为人身具有两种成佛的素质,即成佛的物质素质和精神素质。其物质素质是人身生就的三脉七轮,其精神素质是人心产生的慈悲善良。佛家发出“普度众生”的心愿,正是以这两种素质为其基础的。在我们人类发展史上,曾经产生了释迦牟尼、无量光、观世音等佛,他们都是有根有基的,有其家乡、父母、生日、出家日、成佛日。如阴历二月十九、六月十九、九月十九是观世音的吉日。成佛,就是学习、修炼和掌握脉气学这一人体科学高层次知识的过程,是摸得着看得见的科学事业,是完全可以办得到的。从这里出发,使人产生这样一种认识:把佛仅仅当成宗教看待,不太确切;把佛当成科学和学位看待,才是正确的。
  人体所具有的两种成佛的素质中,慈悲善良这一精神素质一点即明。对于三脉七轮,大家比较生疏,应该多讲几句。为了叙述的方便,不妨用汉文的“佛”字来引述三脉七轮。
  不管有意还是无意,我们的祖先对“佛”字的使用是非常恰当的,表现出高深的学问。佛字的单人旁“亻”,代表人体,两竖“║”,代表左、右二脉,“弓”字,代表形状弯曲的中脉。藏密脉气学学者通过脉气修炼实践,发现人在脉气修炼过程中用左右二脉采地之阴气以补阳,用中脉采天之阳气以补阴,利用外气之一吸一呼促使内气达到天地人合一,阴阳协调,增进健康,延年益寿;经过长期修炼,发动沿中脉分层次依存的顶轮、眉间轮、喉轮、心轮、脐轮、生殖轮、海底轮与火脉、灵脉,达到开五眼、通六神,预知世间事理,联系宇宙信息,作用社会发展。由此可见,脉气修炼无疑是开发人的智力的最有效的方法和途径。据说一个人的脑髓细胞大约有一百五十亿颗左右,平常进行工作的脑髓细胞大约有十五亿颗左右,而绝大多数脑髓细胞长期处干休息、睡眠、半死亡状态中。让它们振作和苏醒起来参加工作,是开发智力的任务,是未来科学事业和社会发展的迫切需要,其开发的潜力是很大的。
  人是一切事业的主体。藏密脉气学认为, “人身难得”。人身之所以难得,是因为存在于万物之中的维生素形成人体所需要的各种细胞很难,人体所需要的各种细胞形成完整的多功能的人体更难。所以,具有巨大能量的人身是非常难得的。它要求我们每一个人要十分珍惜自己的一生,要最大限度地发挥自身的能量去为人民服务,去为推动人类社会向着美好的未来飞速发展服务。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论空海
下一篇:《沙门空海》拾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