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焦竑与佛教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焦竑与佛教(谢京恩硕士论文摘要)
  华梵大学东方人文思想研究所 谢京恩   指导教授:熊琬
  摘要:
  焦竑为晚明时期极重要之学者兼思想家。之后,清初曾列其书于禁毁书目中,故历来对他的研究相对较少,有则多系非佛教方面,至有关佛教研究的此一侧面,则嫌不足。以致有学人认为焦竑终究只是一儒者,不为佛教。其实他固然亦为一儒者,然佛教与其关系确为极深,实有不可忽视之处。如《明史?焦竑传》言“时颇以禅学讥之”,又《居士传》中亦说其“晚修念佛三昧”,今为此文主要乃就他和佛教这一部份的关系作一较详细之呈现,试图彰显并予以解决此间问题。
  第一章“绪论”有关研究动机与目的及论文范围作一整体介绍。第二章从时代背景因素讨论其涉佛因缘,可稍知晚明时期修学佛教有关文人学者的相关外部环境。特别有关其重要师友辈:例如袁了凡、管至道、陶望龄,尤其是李卓吾,二人间之关系最为重要。又本论文以其主要著作《澹园集》与《焦氏笔乘》中涉佛部分为主。第三、四章即大抵依此基础,探讨其与相关佛典间之深厚关系与主要涉佛之观点,第五章再从佛教文艺之角度说明焦氏有关涉佛之相关文艺素养。
  从以上五章可继续进一步(1)探求其整体佛教思想,(2)探讨其三教思想。亦可(3)个别探究焦氏对于佛典研究成果之地位,予以适切定位(4)对佛教经典注疏发展历程史之研究亦有助益。圣严法师说焦竑是“理学家之中的佛教徒”,从以上研究其与佛教之师友、学养及信仰关系看,此论文中可将其定位于“心学家中的佛教居士”。如此则更精确地呈现其根本“性命之学”之修学趣向,即融合儒佛,而终究却是渐趋向佛教发展的。这对于晚明这一时期焦竑与佛教相关之理解应有所助益,亦希望今后与焦竑相关之研究能注意此处。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