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六祖大师缘起外纪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法海等集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六祖大师缘起外纪[1]
  门人法海等集
  大师名惠能。父卢氏,讳行 ,唐武德三年九月左官新州。母李氏,先梦庭前白华竞发,白鹤双飞,异香满室,觉而有娠。遂洁诚斋戒怀妊六年,师乃生焉。唐贞观十二年戊戌岁二月八日子时也。时毫光腾空,香气芬馥。黎明,有二僧造谒,谓师之父曰:“夜来生儿,专为安名,可上“惠”下“能”也。父曰:“何名惠能?”僧曰:“‘惠’者,以法惠济众生;‘能’者,能作佛事。”言毕而出,不知所之。师不饮母乳,遇夜,神人灌以甘露。三岁父丧,葬于宅畔。母守志鞠养。既长,鬻薪供母。
  年二十有四,闻经有 省,往黄梅参礼。五祖器之,付衣法,令嗣祖位。时龙朔元年辛酉岁也。
  南归隐逐。至仪凤元年丙子正月八日,会印宗法师,诘论玄奥。印宗悟契师旨。是月十五日,普会四众,为师 发。二月八日,集诸名德,授具足戒。西京智光律师为授戒师,苏州慧静律师为羯磨,荆州通应律师为教授,中天耆多罗律师为说戒,西国蜜多三藏为证戒。其戒坛,乃宋朝求那跋陀罗三藏创建,立碑曰:“后当有肉身菩萨于此受(原作“授”)戒。”又,梁天监元年智药三藏自西竺国航海而来,将彼土菩提树一株植此坛畔,亦预志曰:“后一百七十年有肉身菩萨于此树下开演上乘,度无量众,真传佛心印之法主也。”师至是祝发受戒,及与四众开示单传之旨,一如昔谶。梁天监元年壬午岁,至唐仪凤元年丙子,得一百七十五年。
  次年春,师辞众,归宝林。印宗与缁白送者千余人直至曹溪。时荆州通应律师与学者数百人,依师而住。师至曹溪宝林, 堂宇湫隘,不足容众。欲广之。遂谒里人陈亚仟,曰:老僧欲就檀越求坐具地,得不?”仟曰:“和尚坐具几许阔?”祖出坐具示之,亚仟唯然。祖以坐具一展,尽罩曹溪四境。四天王现身,坐镇四方。今寺境有天王岭,因兹而名。仟曰:“知和尚法力广大,但吾高祖坟墓并在此地,他日造塔,幸望存留。余愿尽舍,永为宝坊。然此地乃生龙白象来脉,只可平天,不可平地。”寺后营建,一依其言。师游境内山水胜处,辄憩止,遂成兰若一十三所,今曰华果院,隶籍寺门。
  其宝林道场,亦先是西国智药三藏自南海经曹溪口,掬水而饮,香美异之,谓其徒曰:“此水与西天之水无别,溪源上必有胜地,堪为兰若。”随流至源上四顾,山水回环,峰峦奇秀。叹曰:“宛如西天宝林山也。”乃谓曹侯村居民曰:“可于此山建一梵刹,一百七十年后,当有无上法宝于此演化,得道者如林,宜号宝林。”时韶州牧侯敬中以其言具表闻奏,上可其请,赐宝林为额,遂成梵宫。落成于梁天监三年。
  寺殿前有潭一所,龙常出没其间,触挠林木。一日现形甚巨,波浪汹涌,云务阴翳。徒众皆惧。师叱之曰:“你只能现大身,不能现小身。若为神龙,当能变化,以小现大,以大现小也。”其龙忽没,俄顷复现小身,跃出潭面。师展钵试之曰:“你且不敢入老僧钵盂里。”龙乃游扬至前,师以钵舀之,龙不能动。师持钵堂上,与龙说法,龙遂蜕骨而去。其骨长可七寸,首尾角足皆具,留传寺门。师后以土石堙其潭。今殿前左侧,有铁塔镇处是也。
  师坠腰石,镌“龙朔元年卢居士志”八字。此石今存黄梅东禅。
  又,唐王维右丞为神会大师作《祖师记》云:师混劳侣,积十六载,会印宗讲经,因为削发。
  又,柳宗元刺史作《祖师谥号碑》云:“师受信具,逐隐南海上十六年,度其可行,乃居曹溪为人师。
  又,张商英丞相作《五祖纪》云:五祖演化于黄梅县之东禅院,盖其便于将母。龙朔元年以衣法付六祖已,散众人东山结庵。有居人冯茂,以山施师为道场焉。
  以此考之,则师至黄梅传受五祖衣法,实龙朔元年辛酉岁,至仪凤丙子得一十六年,师方至法性祝发。他本或作师咸亨中至黄梅,恐非。
  历朝崇奉事迹
  唐宪宗皇帝谥大师曰“大鉴禅师”。
  宋太宗皇帝加谥“大鉴真空禅师”,诏新师塔曰“太平兴国之塔”。
  宋仁宗皇帝天圣十年迎师真身及衣钵入大内供养,加谥“大鉴真空普觉禅师”。
  宋神宗皇帝加谥“大鉴真空普觉圆明禅师”,具见晏元献公碑记。
  (取自《嘉兴藏》本《六祖坛经》后附,括弧内为编者所加校注)
  [1]另有题为《六祖坛经略序》、《六祖大师事略》的文字,与此文相异,字句很少,不别录。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