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宗教研究>> 佛教与社会>>正文内容

今井克昌:佛教之和平使命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8日
来源:不详   作者:今井克昌 ( 日本立正佼成会中央学术研究所所长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Ⅰ.前言    迎来21世纪的如今,纷争问题、难民问题、贫困问题,还有以地球温暖化为代表的环境问题等各种各样的问题在世界各处不断发生。在存在着这些问题的现代社会中,就“佛教之和平使命”从立正佼成会的立场与各位共同探讨一下。

   Ⅱ.宗教能够使每一个人的心境平和    立正佼成会的庭野日敬开祖曾经说过:“所谓和平,就是人与人之间、人与自然之间保持一种和谐顺调的态。”这即是说在人类及世上存在的所有事物之间保持和谐顺调关系的意思。为了建立这个关系,每一个人的心境就必须变得平和。无论世事如何变化,若每一个人的心境无法变得平和就不能成就真正的和平。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宪章的前言中记载道:“由于战争产生于人的头脑,所以必须在人的头脑中筑起和平的堡垒。”此外,正如《法华经·譬喻品》第三中所说“诸苦所因,贪欲为本”那样,与和平的心境相反,人类的内心通常是有着贪欲的。这个贪欲是忽略与周围的调和,只知追求自身利益,因此与他人产生对立、摩擦,甚至发展成为社会纷争、国家间的战争。虽然抑制贪欲,时刻保持一颗想要与他人共同得到幸福的心是很不容易的,可是宗教却能将之可能化。就算宗教其本身的表现方法有所不同,也会引导我们以神佛之精神来生活的生活方式,也就是灭除以自我为中心的想法,帮助他人,爱护他人,这种充满慈悲的生活方式。

   Ⅲ.《法华经》乃和平之教诲    我们立正佼成会所依之教典乃以《法华经》为中心的法华三部经。《法华经》中有很多关于和平的教诲。《法华经》的开头就叙述了为了听闻释尊说法而聚集一堂的会众的故事。以不同的菩萨为首,出家修行者的比丘、比丘尼,在家的信徒优婆塞、优婆夷,还有非信徒的国王、王子、大臣等上流之人,被称为国民、国士、国女的一般大众,更有住在诸天上界的神明、鬼神、动物等,也就是说宇宙全体所有生命体都平等地聚集到了说法的座下。这里讲述了《法华经》的世界观,即“这个世上存在的所有事物其本质都是平等存在的”这个平等观。    此外,《妙法莲华经·法师品第十》中说到“于诸佛所成就大愿,愍众生故生此人间”。这里叙述了祈愿动物、植物及一切生物得到幸福从而作为人类出生于世的,这个作为人类的使命。从而阐述了我们每一个人自己醒悟到“祈愿所有生物得到救护获得幸福而出生的这个使命”的重要性。    还有,《妙法莲华经·如来神力品第二十一》中记述了佛陀使出神通力,于是出现了诸多不可思议之现象。从十方世界珍宝妙物,散落于娑婆世界,当所散诸物到达地面时变成宝帐遍覆此间诸佛之上。于是出现了宇宙中所有生物提出供养释迦牟尼佛等诸佛的场面。指出了世界中所有国家、民族、阶层只要能够顺从一个正确的真理,就能消除相互间的差别感,不会产生不和或斗争等不幸之事,大家在祥和的气氛中工作,享受生活,出现大调和之世界。像这样,在《法华经》中可以看到很多和平的教诲或带来和平的教诲。

   Ⅳ.本会之活动    本会是于1938年由庭野日敬开祖及长沼妙佼胁祖,还有30多位志同道合之士共同创立的。自创立以来,本会之精神未曾改变,乃“依据佛教之教诲,救护他人,重建世界。”本会的会员由包括领导人在内的非出家僧侣,而是拥有各自家庭的在家修行者组成的。这些在家修行者通过将释尊的教诲具体应用于日常生活中,救护了一大批人。得到救护的人,也并不满足于自身的救护,还祈愿着他人的幸福,将这个喜悦传达给其他更多人,展开本会的救济、传道,以及自身磨炼等活动。此外,以万人救护为目标,以释尊教诲为根本展开着其他各种各样的活动。其中之一就是与诸宗教间的对话合作。在与众多志趣相同的宗教领导人的对话合作中,创设了世界宗教者和平会议(WCRP)。现在WCRP正在对非武装、人权、开发、环境、纷争和解等各个和平课题中做出贡献。在对外合作活动中,通过“奉献一食运动”、“联合国儿童基金(UNICEF)街头募捐”等活动进行着支援世界各地不同条件下受苦受难的人们的活动。

   Ⅴ.结论    庭野日敬会长于今年的年头法话中这样说到∶    “释尊说过以救护一切众生之心精进。换言之,我们须以救护世界之大志精进。可以说以救护万人为目标的释尊的教诲,在各种宗教中是最宽容和平的。对于我们来说将这个教诲传达给世界是比什么都重要的和平使命。”释尊的教诲就是真理,是天地的道理。而释尊期望我们的就是藉由把握好这个教诲,从而产生救护一切众生之心,祈愿着救护万人而精进。将释尊的愿望作为自己的愿望精进努力可以认为就是“佛教之和平使命”。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