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宗教研究>> 佛教与社会>>正文内容

果峻法师:佛教的社会责任——人间净土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8日
来源:不详   作者:果 峻 ( 新加坡佛教总会副弘法主任)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严土熟生

  《增一阿含经》云:“诸佛世尊,皆出人间,非由天上而得也。”佛出人间,为人说法,佛法是以人为本的,所以佛法即是人间的佛法。 佛教流行人间,目的在于净化人心。净: 是清净无垢、无污染、无烦恼的意思。《阿含经》说:“心清净故,众生清净”。《维摩经》说:“心净国土净”。   故修学佛法的目的就是要达成: 一、个人身心的清静; 二、居住环境的清静。大乘佛教菩萨利生的二大事业就是要“严土熟生”。严土即是“庄严净土” ; 熟生就是要“成就众生”。这样,佛教的社会责任就是要“严土熟生”。

心灵环保

  用现代的观念来说:“ 庄严净土”就是要使居住环境转成清净的、适宜人类安居的“人间净土”。“成就众生”就是要使一切众生的身心都能达到清净无烦恼的“心灵环保”。我们的一切行业都是由心念作出决定,发号施令,指挥身体来执行任务,而行为所产生的后果则影响着人际的关系和环境的设施。故经云:“心净则国土净”。同样地反过来也可说“心秽则国土秽”。现代人心惶惶,尤其在西方,朝不保夕的恐怖气氛就是由于少数极端分子的心灵被嗔恨心、残忍心、报复心所吞噬而制造出来的秽果。科技克服时空的距离,“天涯若比邻”,同住在这地球村上的人个个都是你的邻居,“城门失火,殃及池鱼”,牵一发动全身,逃都逃不掉,躲也躲不过。因为我们生活在同一个地球 上,呼吸着同样的空气。因此只要有部分人的心病了,整个环境就会跟着生病。今日的地理环境已不再是个人“心净”就可以达到“国土净”。所以要建设人间净土,必须从净化全人类的心灵环保着手; 清楚认识心灵的本质、世间万物的真相和彼此互存相依的网络,寻求出人与人之间,人与自然环境,生活环境达至和谐的状态和找出最佳的平衡点。这就是心灵环保的意义。

四大皆空

  经上说宇宙间的事物都是由地、水、火、风四种元素所构成的。这四种元素称为“四大”。无论是外在的自然环境或是我们的身心,不外是由这四种元素凑合而生起的现象; 若这四种元素一旦生起变化,我们所处的环境或身体就会因四大的不协调而生起变化、分解甚至死亡。即是说由这四种元素所组合而成的现象只是一个短暂的、虚幻的假象,随着因缘的聚合而生起,也随着因缘的离散而消失,并不是真实存在的个体,所以说“四大皆空”。   我们可以从身相、心相和物相,即是生理、心理和物理(环境)方面来探讨一下何以四大皆空: 生理方面:《圆觉经》说:人的身体是由四大所构成。地是一切有质碍的固体,如毛发、牙齿、筋骨、皮肉等。脓血、涕泪、津液、大小便利属于水。体温属火。呼吸属风。我们摄取外界的食物,吸收消化后成为肌肉组织,骨骼组织等等。需要水分来平衡排泄系统及血液循环,适当的温度来保暖,呼吸外界的空气来活命。身体的健康与否要依靠外界的四大来维持,身体即不是固定不变的。   心理方面: 四大也是四种心理状况,《楞严经》说习交冲,互相恼,结怨于心,心热发火,火大就是恨心。贪爱以润湿为性,我们看到心爱的东西、人物,眼睛就会发亮。贪求财宝,心发爱涎,脸上会有光泽。水大是贪爱心。摄取属风,风以动为性,风大就是攀缘心,散乱心。我慢属山,地大就是众生的愚痴和执著。四大从心理来讲就是贪爱、愚痴、恨、散乱。古书说人有“七情”。《智度论》说人有“六欲”。 七情六欲就是喜怒无常的心理常态。   物理(环境)方面: 山只是由泥土砂砾所堆成的高地,所以移山可以填海,砂泥亦可以用来造砖墙屋舍。瓷土用不同的温度可以烧出粗陋的瓦器、陶器或精致的江西瓷器。水是由两个氢元子和一个氧元子组成; 故可以变成蒸气为云为雨 ,电解还原为氧气、氢气,遇冷又成冰。火是木材、纸张等可燃物加氧气的燃烧现象,把其中的一个因素抽掉火就熄灭了。风是空气从高压流向低压的对流现象,把门窗关上,风就不见了。四大本质上虽是空的,但在现象上这四大不论是生理的、心理的或物理的,只要其中的一大不调,不但身体会生病,心理出毛病,环境也会害病。

地球环保

  我们知道人的身体会害病,心理也会出现毛病,可是环境怎么会生病? 科学家告诉我们,月球每年正以几英?的距离远离地球,北极圈的面积缩小,臭氧层破洞,2004年的南亚大海啸,2005年在美国造成巨大灾害的台风,在巴基斯坦发生的地震,山林大火等,这些都是病; 因为四大不调,大自然生病了! 不但如此, 人类所居住的地球也正在害病,而且病得很严重,也病了很久了! 这其中有些并不全然是自然的灾害,而是严重的人为祸患; 因为人类集体短视,集中人力物力侵略环境,如滥伐森林、 过度采矿、滥用农药、滥用燃料、辖制自然引致动植物绝种、杀虫剂和各种工业废料污染,严重破坏生态,如水质污染、土地污染,、空气污染、 全球温度增高。人类每天制造数量惊人自然界无法消化吸收的垃圾,科学无法处理的核能废料和塑料制成品如癌细胞一样遍布全球,还正在扩散和剧增之中 ……。   为什么我们会制造出这样多与下一代及自己过不去的灾难来?   这是由于人类的贪婪,贪水过多和愚痴执取造成的集体盲目,为了眼前的利益杀鸡取卵。加上在西方资本主义全球化的冲击下,“以消费刺激生产”的经济学理论, 鼓励极尽浪费能事的生产与消费观念,忽略了地球资源的有限性。人类在过度耗竭地球资源,以高科技征服大自然后,终于发现到自己所赖以生存的地球已精疲力竭 ,永续的生存条件出现危机,于是开始反省人类的过失,认识到改善环境必须从人和环境的关系着手,积极从事再生资源的利用,动植物的保护和防治污染等,这就是现代的生态学。环保运动和生态哲学在发展过程中深受佛教的影响。1973 年挪威的生态学家奈斯提出的“深层生态学”,主张“生物平等性”,就是近于佛教“众生平等”的思想。

空的妙用

  有很多人误以为佛教讲空是说什么都没有、空无一物,消极无为的虚无主义,这是不能正确了解佛教空义的缘故。事实上正因为万物的本质是空的,所以才有生起变化的可能;正因为事物的空无自性,所以才能随不同的因缘变化而成就一切世间法。佛教所说的空是缘起空;缘起空含有无常变化的意思;“四大皆空”就是从这个没有恒常性、没有自主性、随缘变化的意义上来说的。若事物的本质实有不空,则变化是不可能的了。《中论》说“以有空义故, 一切法得成”。如植物吸收阳光进行光合作用制造食物,皮肤吸收阳光可制造维他命D,科技可将阳光能量储蓄起来变成能源。阳光透过凸透镜又可以生火,因为阳光也是因缘所生。空无自性,所以遇到不同的因缘就产生不同的效能。世间万物千变万化,欣欣向荣,就是因为事物空无自性的本质,这就是空的无穷妙用!

“无常”的希望

  一说到无常,我们立即会想到生命无常,无常就是说没有常的性质,不会永远不变的意思,因此,无常不就是说快要死了吗? 无常还会有什么好希望的呢? 岂不知“常”则没有改善处境的可能,“常”则只有坐以待毙。“常”则一切修行努力皆是徒劳无功; 因为“常”是永远如此,恒常如此,不会变化的。而缘起的无常,却有着新新不已积极向上的深义; 因为无常,所以凡夫不会永远是凡夫,通过修行可以转凡成贤、成圣、成佛。因为无常,所以人类可以改造心灵,提升自己的质量。因为无常,所以人类不会认命,知道只要通过努力,可以扭转恶势,改善环境来建设人间净土。   日用而不知——我们无一刻不在与无常打交道,而无常才真正是人类生命的能源;真正是推动时代进步和鼓励人类趋向至善和趋向光明的巨轮!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