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弥勒尊经》蠡测——兼与马西沙教授商榷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濮文起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弥勒尊经》蠡测——兼与马西沙教授商榷
  濮文起
  [摘要] 《弥勒尊经》是清代民间宗教教派清茶门的重要经典。本文通过考证研究,认为《弥勒尊经》是一部与《三教应劫总观通书》(清茶门另一部重要经典)在政治倾向上根本不同的传道经书,并指出该部经卷对清中叶以来下层民众信仰世界的深远影响。
  [关键词] 《弥勒尊经》;清茶门教;《三教应劫总观通书》
  [中图分类号]B946.9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8—0139(2004)04—0135—04
  据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马西沙教授考定:《弥勒尊经》就是早已亡佚的清代民间宗教教派清茶门的重要经典《三教应劫总观通书》。对于从事中国民间宗教学术研究、特别是从事清代民间宗教研究的中外学者来说,这是一个令人兴奋的消息。因此,笔者总想觅来研读,与马先生分享这种发现后的喜悦,但苦于《弥勒尊经》国内难寻,此愿遂寝。
  20世纪末,挚友马来亚大学中文系苏庆华博士惠赠一部《弥勒尊经》复印件,方知海外尚藏有一种该经的刊行本。于是,欣喜披阅,仔细研究,愿将蠡测之得,奉献时贤,兼与马西沙教授商榷,以求哂正。
  一
  《弥勒尊经》又称《佛说弥勒古佛尊经》,亦称《南无弥勒尊玉经》、《南无弥勒尊宝玉诏嘱咐玉佛下生度人真经》、《南无弥勒尊佛宝玉诏嘱咐玉佛下生度人玉经》。该部经卷虽未标明刊行年代,但从其版式、字体来看,似为晚清木刻本。一卷六品,其品次如下:弥勒授记品第一,请佛下生品第二,嘱咐玉佛品第三,扫灭邪神品第四,玉佛诸问品第五,玉经功德品第六。开篇有序、十字佛偈、香赞,结尾有收经偈,全卷除十字佛偈外,均为白文,既没有十言韵文即三三四句,也没有词调即曲牌。文字较通顺流畅,错字、漏字、衍字亦较少。
  通观全卷,笔者没有发现清档史料中有关《三教应劫总观通书》里的如下文字:
  “其书(指《三教应劫总观通书》)内有天盘三副,过去系燃灯佛掌教,每年六个月,每日六个时;现在是释迦佛掌教,每年十二月,每日十二时;将来系未来佛掌教,未来佛即弥勒佛,每年十八月(朱批:与方逆相同),每日十八时。未来佛降在石佛口王姓家内,经卷内有‘石家第三郎’之语。”
  “书内逆词,不一而足。如清朝已尽,四正文佛落在王门;胡人尽,何人登基;日月复来属大明,牛八元来是土星。”
  这两段文字,是《三教应劫总观通书》的灵魂,表明了清茶门世袭传教家族“反清复明”的政治主张,因此才招致嘉庆二十年(1815)的灭族大祸。由此可见,笔者手触的这部《弥勒尊经》,已不再是本来意义上的《三教应劫总观通书》,而是经过删改后的另一种版本。其删改的时间,最早在嘉庆末、道光初,但仍不失为清茶门的一部重要经典。
  这是因为在刊本《弥勒尊经》中,除了上引“逆词”及“有碍”文字已被删除外,其他内容基本保留。例如该部经卷开篇即写道:“佛说这本经出现在山西平阳府岳阳县王家庄,忽的一声雷响,石内崩开,现出《弥勒尊经》一卷,传与天下人民抄写供养。”这段文字基本上是照抄《三教应劫总观通书》。接着,“十字佛偈”又以韵文形式将此意重复一遍:“想当年,吾掌教,劫数圆满;将佛印,交与你,古佛燃灯。退了位,还了原,自回天界;掌九劫,三叶莲,古佛当行。将宝经,隐藏在,山西晋地;平阳府,岳阳县,王家庄村;桑树下,石头里,此经隐藏;雷霹雳,响一声,现出此经。”在这里,删除者只改动一字,即把原来的“石佛燃灯”、“石佛当行”改作“古佛燃灯”、“古佛当行”。于是,最能触痛清当局的“逆词”,就这样被删改者巧妙地隐蔽了。上述文字所说的“王家庄”也好,“石内崩开”也罢,都是喻指石佛口王姓家族,而“石佛”即“古佛”,“古佛”亦“石佛”,只要删改者自己知道,也就足够了。
  再如,该部经卷中反复宣扬的“玉佛”,乃是“王”字加一点的障眼术,同样暗示石佛口王姓家族。这种喻指、暗示到最后实在不能进行了,删改者就直抒胸臆,干脆在该部经卷的结尾处称此经为《南无弥勒尊佛宝玉诏嘱咐王佛下生度人玉经》,终于亮出了“王佛下生度人”的底牌。从中可以看出,清茶门王姓世袭传教家族经过清政府大规模清剿之后,并没有被斩尽杀绝,其漏网之鱼仍不甘沉沦,表现出力图复教的勃勃雄心。
  此外,该部经卷为了掩饰其“邪经妖书”的真面目,还在卷首用佛教“弥勒下生经”的名义作序,以利流传。正因为如此,才使该部经卷自嘉庆末、道光初问世后,一直在下层社会秘密流传,乃至晚清还有人出资木刻刊行,可见该部经卷对下层民众信仰世界的引诱力与影响力。
  二
  那么,刊本《弥勒尊经》的主要内容是什么呢 ?
  首先,该部经卷为人们展示了一个末劫之年的悲惨世界。
  该部经卷开篇就写道:
  “阎浮众生遭末劫之年,……但看五月、十一月,有饭无人吃,有路无人行,处处盗贼生烟,狼虎满山,大雨狂风,人愁。五七月,大雨连天。”
  末劫之年的灾难,是骇人听闻的,而且末劫之年的世间,还充满着种种罪恶:
  “僧道住居名山,处于华厦,画栋雕梁,殊台漆椅,穿不蚕之衣,吃不耕之饭,受免粮之田,享清闲之福;上除祖先之姓,次别父母之恩,全无片善;视若公务,或奸于骨月(肉)亲房,或淫于客佃朋友,占其母,淫其妇,杀其夫;……杀牲祭祀,食肉饮酒无厌;亦有为盗为商,兴词告讼,恃其言势,全不修行。
  一切官吏,不务清廉,唯利是图,百般局段,殃害良民,以曲作直,以直作曲,不忠不孝,不廉不明。
  一切富豪,恃其顽党,欺负善人,大斗量入,小斛与人,高抬时价,骗骇良民,利中生利,累倒小民,……不知厌足,富而越贪,谋人田地,占人子女。
  一切贫穷,不依本分,不肯固穷,不孝父母,不友兄弟,盗财窃取,有借无还。
  为士之人,轻义造罪,笑侮风雷,不明天理,枉得聪明,不发善念,不信真佛,不从大道,乃祀邪神。
  农民作恶,罪贯满盈,以致天遣,水旱相侵,仍不从祷善于天,乃向邪神所祝,又作诸般之恶,反遭种种之灾。
  工艺之人,百般功段,私害良民。
  商旅不直,以假为真,长短秤尺,大小斗升,当面三般买卖,百样机关,欺懦弄善,动手瞒眼。
  茶房酒店,三般买卖,饶与精细,少与愚人,巧计百般,可憾可恶。
  公吏弄法舞文,殃害良民,百般生事。
  女子聚众成群,乱行邪弊,愚人不悟,捐财丧身。
  军兵出征之际,途路之间,枉行打夺,收卷人财,故杀善良,损坏家器。”
  在这个充满灾难与罪恶的末劫之年,一切妖魔鬼怪也乘机兴风作浪,残害人民。《扫灭邪神品第四》写道:
  “世间神坛社庙,皆是枯木石精,蛇虫狐兔犬马之 精,金石器皿之妖,受其祭祀,专一害人。
  四下一切五鬼野精,专一害人。
  大庙神祠,党庇小怪之奸,害人不一,弄犬调鸡,放光滴血,淫人妇女,横取男女,伤人性命,偷打牛马,殃害生灵。
  大小神祠之怪,阻碍风雨,兴作旱灾,干死五谷,磨坏人民;水中龙蛇龟鳖之精,鼋鼍鱼鳝之怪,螺蛤蚌鳅之妖,擅兴久雨,横涨江河,浸死五谷,害人民。
  大庙之神,岳庭之将,受不堪之祭,故意保护恶人,前去作诸恶事,殃害人民。”
  如此等等,这简直就是嘉庆末年以来社会生活的真实写照,生动地揭露了那个时代的黑暗与苦难。
  其次,该部经卷明确地指出了造成这个悲惨世界的根源:“此系释迦偷花之根,故致有之”
  《弥勒授记品第一》详细地写下了释迦偷花经过,不妨照录如下:
  “尔时,弥勒尊佛与释迦牟尼佛,三世以来,为亲兄弟,同修大道,同证菩提,无上正觉,十号具足,万亿周身。三世以来,大功成就,弥勒佛为兄,释迦佛为弟,大道正觉,俱以成就。弥勒圆满,乃自商议谁先治世,普度众生?于是同盟而日大定,竖锡于前,若锡杖上先开花者,先当治世,后开花者,后当治世。同盟言讫,乃竖锡座前,各敷定席,已定瑞花。彼时,释迦入定。一日,私目视锡,自锡之上,只有五色毫光,不曾开花,若弥勒佛龙杖之上,先开了花,其花红色,正当龙口之中,如日初升,光照天下,三界皆见。当时,见弥勒佛正该大定,乃轻轻移去龙花,安在金锡之上,复来大定。及三日之后,同开正眼,金锡之上,龙华色减,红光润白。弥勒世尊微笑日:‘我虽在定,天眼亦见。吾弟偷移龙花,且花颜色不悦,光明减少,今将世界付汝管治,惜乎不能全美。三千年间,人民富贵苦乐不均,五谷少登,国土争竞,四方不宁,盗贼常生,邪神自然,百怪交加,人民受苦。’”
  《玉佛诸问品第五》则进一步指出:“释迦所管,饥馑贫穷,富贵尊卑,致为盗贼,是人心不直,须立许多戒律,又令官刑地狱,皆化不善,次又立书教人,亦化不善。”这就是说,现实世界的种种灾难与罪恶,都是释迦偷花治世的结果,因此也就使该部经卷表现出否定与批判现世佛的叛逆思想。对现世佛的否定与批判,也就意味着对现存封建正统神学与现存封建统治秩序的否定与批判,其对下层民众的反抗情绪,无疑具有极大的煽惑力与鼓动力。
  第三,该部经卷描述了一个弥勒下生后的美好前景。
  既然释迦偷花治世,造成了一个充满灾难与罪恶的悲惨世界,那么众生企盼的弥勒下生治世,那将是一个什么样的天地呢 ?
  该部经卷仿照佛教《弥勒下生经》,作了如此描述:
  “世间人民,受三千年苦。吾(弥勒佛)下生后,当令天雨黄金白米,五朝十日;又令易地自然饱满,得此受用;又令一切世间无益之草,尽皆除去,遍山遍地,皆生可养之谷,早萌早生,一任人民受用食之;又见(令)一切世间无用之木,尽皆除去,遍地高卑,所生树木,皆有果食,大而如斗,小而如升,令人食之,养人红颜,延人寿命,不病不天,其味甘美,食之一饱,数日不饥;又令一等棉帛之树,其叶且长,柔软如绢,可作衣服,一任人民取而用之,无寒无暑,无贫无富;人人端正,个个清奇,不淫不娼,不戏不乱,个个修行,人人念佛;令人长寿,自有三万九千之岁,身形长大,生而能行。到此之时,思衣得如意之衣,从空而至,任意穿着;想食得甘美之食,自然而然,一饱任足。大地如同天上,与三天一同受记,不生不灭,愈多愈广,世无浊气,喷地馨香。他方世界,一切人民,皆念吾名,愿生吾国。”
  这是一个何等幸福快乐的人间乐园!要吃有食,要穿有衣,无寒无暑,无贫无富,人人都是端正清奇,个个都能活到三万九千之岁,这正是弥勒下生治世的尘世天堂,与释迦偷花治世的悲惨世界形成了鲜明的对照。因此,对于那些祖祖辈辈挣扎在死亡线上的广大民众来说,又有谁不仰望苍空,盼望着弥勒“早早下生,救度众生”呢?!
  第四,也是该部经卷的用心良苦之处,即在弥勒下生前,谁来治世呢?于是,该部经卷造出了一位替代弥勒降世度人的玉佛。
  《弥勒授记品第一》说,释迦偷花治世三千年后,弥勒方允下生。时值二千五百年,正当末劫,人民受难。有头陀尊者,乃弥勒上首弟子,愿代弥勒下生,救度五百年末劫。弥勒允准,“乃为头陀尊者受(授)正觉记曰;‘汝于当世,现名玉佛,十号圆成,具大功德,不可思议。当与我同名同号同度众生,了此誓愿。’”
  于是,玉佛告弥勒:“教我下生,如何处应? 时当末劫,众生顽愚,恶党如何处之? 如何教之? 如何化之? 如何救之?”弥勒乃言:“一切世间僧道官吏人民,不忠、不孝、不公、不法之过,今当除恶留善。抽除之际,汝去之时,有存善者,有改过者,悉皆留之,皆与救护。如恶不肯改,一片无善之人,救之不得,刀兵水火饥荒厄难疫痢毒害而尽灭之也。”接着,弥勒历数僧道官吏人民种种罪恶,嘱咐玉佛如以上人等存善改过,皆与护持,否则就除灭。又派八部五方蛮雷、三十六位雷将、王马二灵官、三元上将、邓辛张三帅帮助玉佛剿灭世间一切邪神。同时,还嘱咐玉佛扫除冥司地狱,“但教众生,一心念佛。常依本分,忠孝君亲,总教成神。不用地狱冥司,所属令行,超拔出离幽冥,将此幽冥之地,化为清净之乡”真可谓人间地狱,玉佛都要救度了。
  第五,该部经卷还是一部谶纬经书。
  所谓谶纬,即宗教预言。它假托神意,用诡秘晦涩的文句、含混朦胧的隐语和诗文歌谣的形式,“预言休咎”。谶纬自西汉末年流行以来,每当社会危机加剧之际,都为民间宗教所利用,作为揭露黑暗现实和鼓舞民众斗争的手段。如明末清初出现的《家谱宝卷》、《定劫宝卷》,都是典型的谶纬经书,曾在明末清初以及有清一代民间宗教世界发生过巨大而深远的影响。
  该部经卷也是一部谶纬经书。上述的四个方面,都含有谶纬思想,而以《玉佛功德品第六》表现得最为淋漓尽致:“弥勒尊佛告大众日:‘时至小抽之后,渐见安乐。靖王管位,先到旧城者为正,后到者为上相王臣。江西隐者,福星入相,天下太平。蚕老桑室,胡归旧元。李与胡战,败胡劫秦,然后混一。吕秦八马,半跌出混四方。刘张李杜,争竞相凌,皆不能立,遂至消灭,然后吾当亲来。’”
  这段文字,不是个中人,很难破译。不过,这里所说的“蚕老桑空,胡归旧元,李与胡战,败胡劫秦,然后混一”,显然是对明清鼎革之际历史的曲折记录。所谓“胡”,喻指清朝,所谓“李”,是指农民起义领袖李自成。从这句谶语可以看出,该部经卷“反清拥李”的政治立场。
  最后,弥勒告诉玉佛:“你去须有磨难”,“一切龙神大众随子下生。子生之后,记取吾言,善化众生,耐烦耐烦。候吾亲(自)下生,子证上果,子子孙孙,永享富贵,一切眷属,皆作天人。天下太平,四季长春,人民乐业,……普庆无穷”。
  这就是该部经卷造出的玉佛,也是该部经卷的精髓所在。这位玉佛要代替弥勒下生救度众生,在此期间。要有“磨难”,喻示着官府的查禁与迫害,因此要“耐烦耐烦”,单等弥勒降临治世,那将是一个“人人长寿,富贵和平,家家欢乐,……皆成天境,一切人民,享受天福”的美妙境界。
  综上所述,刊本《弥勒尊经》是一部内容十分丰富的民间宗教经卷。它尽管不是本来意义上的《三教应劫总观通书》,但仍保持了清茶门教的基本教义,从中可以看到早已亡佚的《三教应劫总观通书》之概貌。特别是《弥勒尊经》在删除了明显的“反清复明”的“逆词”之后,却又以隐晦的谶纬思想表现出“拥李反清”的政治理想,并以弥勒佛自居,救世度人,幻想造就一个与现实社会截然不同的“太平”世界。由此说明了这样两件事实,一是清茶门经过嘉庆二十年 (1815 年)清政府大规模清剿之后,并没有被斩尽杀绝,其残余分子仍不畏强暴,积极地进行传教活动;二是自清中叶始,民间宗教的反清斗争出现了一种新的发展趋势,即不再以“复明”为号召,而是以建立李自成式的农民政权——“复大顺”为旗帜,《弥勒尊经》正是适应这股潮流的产物。
  三
  在明末清初的民间宗教世界,曾产生过三部以鼓吹反抗封建专制统治为主要内容的著名经卷,这就是龙天道的《家谱宝卷》、圆顿教的《定劫宝卷》和清茶门的《三教应劫总观通书》,又称《三佛应劫统观通书》,简称《应劫宝卷》。
  《家谱宝卷》诞生于明末,《定劫宝卷》与《应劫宝卷》则出现在清初。三部经卷均以宣扬民间宗教的谶纬思想著称,《家谱宝卷》的核心是“木子当来,牛八退位”,《定劫宝卷》的主旨是“紫微大帝立人间”,而《应劫宝卷》张扬的则是“日月复来属大明”。这就是说,《家谱宝卷》与《定劫宝卷》将民间宗教企羡的理想王国寄托在李自成农民军身上,而《应劫宝卷》的政治理想却是“反清复明”,其追求的终极目标,与前者泾渭分明。
  然而,历史终于教训了《应劫宝卷》的删改者。随着清茶门王姓世袭传教家族的土崩瓦解,使删改者彻底明白了“复明”的无望,也转而走上了“复大顺”的道路,并将其写进了《弥勒尊经》,作为教义思想加以弘扬,使原本《应劫宝卷》在政治立场上有了一个根本的转变。因此可以说,《弥勒尊经》的问世,不仅为清代民间宗教增添了一部“反清复大顺”的经卷,从而使滥觞于《家谱宝卷》的“木子当立天下”的谶纬思想发扬光大,而且还为我们今天研究那个时代下层民众的宗教信仰、阶级斗争和民族斗争提供了一部珍贵的资料,这正是《弥勒尊经》的价值所在。
  在本文即将结束之际,笔者认为还须一提的是,《家谱宝卷》、《定劫宝卷》与《弥勒尊经》,虽然分别出自龙天道、圆顿教和清茶门之手,但它们都同属一个师祖。龙天道与圆顿教均为明代民间宗教重要教派东大乘教的宗支派系,而清茶门则是东大乘教人清以后的同教异名。在明末清初的民间宗教世界,如此热衷谶纬思想,并以此作为斗争手段而造成巨大影响的,非东大乘教及其宗支派系莫属。纵观清代民间宗教发展史,无论是威震华北地区的八卦教、清水教、天理教,还是纵横中原、江南乃至西北广大地区的三阳教、收元教、西天大乘教等,在它们反抗清朝统治的斗争中,其运用的思想武器,都可以在东大乘教及其宗支派系的经卷中找到渊源。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