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密宗>> 藏秘>>正文内容

大圆满杰尊心要法集译后记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瑜伽士多杰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大圆满杰尊心要法集译后记
  编者按:藏传佛教的精华、能即身成就光明虹身的甚深心中密法——大圆满窍诀部的传承法流;比师徒辗转相传、年代久远的远传的上师心要派更具加持力的近传;钦则大师的整个受命法集《钦则受命》之中,以及汇聚了西藏新旧伏藏大师们的伏藏精华法要的《大宝法藏》集中的最为殊胜的精华法要!详情请见——
  一、近传历史
  藏传佛教的精华,能即身成就光明虹身的甚深心中密法——大圆满窍诀部,在西藏的传承来源主要有上师传承和空行传承二派。前者是由印度祖师比马拉密扎,应邀前往西藏,将大圆满窍诀部的心要单独传授给极少数优秀弟子,再经过历代大圆满祖师辗转传承至今不断。此系即为著名的“大圆满窍诀部比马拉心要”又叫“上师心要”或称为“远传”。
  而空行传承,则是由莲花生大师将大圆满窍诀部交付空行,作为伏藏教法,埋入地下、湖中,后由历代伏藏大师取出并弘扬的法要,也即是所谓的“近传”传承。
  《杰尊心要》虽同属于比马拉密扎所传,但与师徒辗转相传、年代久远的远传的上师心要派不同的是,本法是更具加持力的近传。因为,远传经历了久远的年代和众多的传承上师,而每代上师的成就大小,持戒清净与否,都会影响到整个法流的传承加持力。就如同电话线愈长,其通话的效果也就愈差,如果再加上某段线路质量如出现问题,就可能发生听不清或通信中断的情形。
  而本法则不存在此问题,它是由亲见比马拉密扎大使真身,并受学了一切教法的瑜伽自在主、杰尊僧格旺修,在大师成就光明大迁转身之时,将比马拉心要的精华,以浓缩精华的遗教形式,赐给以空行主尊母、吉祥智慧母为首的诸空行众,而此空行主尊母,则正是绛央钦则旺波大师的前世之一。
  1843年,当钦则大师来到近千年前,杰尊大师修行和化为光身的地方时,在空行的加持和因缘吻合之下,大师宿命通顿然显发,从而将心中鲜明浮现的往昔杰尊大师所赐遗教,清楚无误地记录下来,而成为此著名的近传法要。
  如果以比马拉密扎作为西藏大圆满窍诀部的第一代祖师,那么到现在传承之师也未超过十代,即:第一代比马拉密扎大师;第二代为杰尊僧格旺修;第三代空行母贝极洛珠玛,因他本为绛央钦则旺波的前世,故与钦则大师本人和智慧实为一体;第四代为2珠·洛卓塔耶、昂藏珠巴·纳措客卓、大伏藏师列绕林巴等钦则大师的诸成就的大弟子;第五代为第二世钦则仁波切·曲极洛珠;第六代为顶果钦则·白垭仁波切·其美多杰等当代的大师;第七代为现在主持教法的第三世钦则活佛·绛央土登曲极加措等诸师。故本心法要的法流,真实地保持了传承的清净和无有中断的加持力。
  二、法集目录
  本法集是在钦则大师以宿命通记录下来的遗教根本正文的基础之上,请成就的大弟子们,根据钦则大师本人的言教,再结合各自实修实证的经验,而为本法要写出了各种详略、侧重不同的讲义以及必需的分支仪轨,共汇编为一藏文大函。而此法要也被视为钦则大师的整个受命法集《钦则受命》之中,以及汇聚了西藏新旧伏藏大师们的伏藏精华法要的《大宝法藏》集中的最为殊胜的精华法要。
  有关本法要集的目录现列如下:
  《大圆满窍诀部·杰尊心要法集目录》
  1、《一切窍诀之王·五界(空行)文字三品》(根本正文)
  威色珠比多杰(即钦则大师)著
  2、《杰尊大师的比马拉甚深心要的传承祈祷文》
  洛卓塔耶著
  3、《杰尊心要的传承祈祷·胜共成就雨降》
  纳措客卓著
  4、《杰尊心要的传承祈祷祈请文增补》
  顶果钦则著
  5、《杰尊心要前行念诵·慈雨普降智慧秘密圆满》
  钦则旺波著
  6、《杰尊心要前行念诵文·智慧妙道》
  纳措客卓著
  7、《秘密真实事业仪轨·智慧妙道》
  纳措客卓著
  8、《杰尊心要的增补·宝瓶修可》
  纳措客卓著
  9、《杰尊心要的会供》
  纳措客卓著
  10、《四对满愿忏悔简法·智慧自显》
  纳措客卓著
  11、《杰尊心要的近传增补·信心的呼声》
  12、《杰尊心要的护法经常的朵供·事业无碍》
  13、《杰尊心要的成熟引导修持实践的所需一般时间》
  顶果钦则著
  14、《杰尊心要能成熟的实施显明·最佳点金术》
  15、《杰尊心要的灌顶仪轨·甘露之舟》
  白垭活佛·绛央索朗旺波著
  16、《杰尊心要讲义精华聚·明点秘密圆满》
  洛卓塔耶著
  17、《杰尊心要讲义引导·慈云庄严·心要精华聚·智慧明点》
  列绕林巴著
  18、《杰尊心要前行讲义·持明言教》
  班马喜绕绒波著
  19、《极密无上光明大圆满共同的特别讲义·妙道智慧藏》
  纳措客卓著
  20、《杰尊心要的解释讲义·智慧明点·远离所作法界自解等》
  列绕林巴著
  三、翻译缘起
  1995年,笔者漫游至此历代祖师加持之圣地:德格宗萨寺噶益山间禅院闭关修持。期间,有幸于96年春,获得了第三世钦则仁波·土登曲极加措上师所恩赐的,包括本法要在内的钦则旺波打的七种受命法要精华总集《钦则受命》的灌顶传承。
  为了断除文字增益,随后即遵师命,依止宗萨康谢佛学院堪布土登绕沙和宗萨寺主住洛热彭措上师之门下,作此法要详细的闻思。
  回到山中实际修持期间,又承蒙佛学院的老堪布班马当秋和噶益山中禅院的大瑜伽师香巴加诚等诸师,以他们数十年的渊博学识和丰富的实修实证之经验,为笔者谴除实修中所出的疑难险关。
  以上诸师不仅惠施殊胜法要之甘露以滋养笔者之惠命,还恒时施予生活资具以延笔者之身色。此真如佛书中所说“阿闍梨,乃施弟子以法、财之师也!”
  近来,随着汉族信众学修者日渐增多,为利益彼等有缘利根信众,现遵土登绕沙堪布和洛热彭措上师等诸师之命,将此《杰尊心要法集》译成汉文。
  笔者于前几年学修时,虽已将法集的大部分以草稿的形式译出,但因山中风雨的损坏,故大多缺损散失。因而现在只能重新先选译一些比较根本和急需的法类,其余法要今后再陆续翻译补金。另外,因笔者汉藏语文所学不多,加之这十年来几乎彻底抛弃了文字游戏,故而翻译时颇感词汇枯竭,言不达意。诚请诸师道友校正。
  瑜伽士多杰宁波2000年春于钦则大师驻锡之地,德格宗萨寺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