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佛陀弟子不应食肉论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释 妙 正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佛陀弟子不应食肉论
  沙 门 释 妙 正
  提纲:1.引言。2.关于三净肉。3.关于五净肉。4.出家沙门无量因缘不应食肉。5.不食肉者的功德利益。6.结论。
  1.引 言
  稽首和南,十方诸佛诸大菩萨众。弟子今作此论,恐不能会圣心,愿赐忏悔。若会圣理,尽将回向一切众生,愿于来世尽得成佛!
  2.关于三净肉
  佛法至今再兴繁盛。社会文明出家者众。佛陀弟子修梵行者,正信因果故异外道。当深信经,信是佛说。经言:行十恶者受于恶报;行十善者受于善报。今去佛日远,世间魔多,炽盛邪说。佛陀弟子能否食三净肉味,诤疑不断,是非莫辨。《六祖法宝坛经》曰:“此宗本无诤,诤即失道义。执逆净法门,自性入生死。”佛陀早在象腋、大云、楞伽、涅槃、央掘魔等修多罗中,制诸弟子,至今以后无有方便得肉为食。
  问曰:佛毗尼中允许有病凡夫比丘食三净肉吗?
  答曰:临时方便,开许重病凡夫比丘未解脱者,三种净肉为疗病苦,药味得用。非为恣欲贪食肉味!况佛如来后于诸经永禁断绝。后世出家沙门释子,无有方便三净肉得食。况诸圣主,尽知世间,天人群类。以异方便引导愚迷,令其解脱。小智凡夫,私测佛心,欲心作解,贪食肉味,必遭苦报,殃堕无间地狱!《楞伽经》中佛言“大慧,我于诸处说遮十种许三种者,是渐禁断令其修学。今此经中,自死他杀,凡是肉者一切悉断。”此经明言,当信勿疑!当世今日,于佛法中有出家者。剃除须发自称沙门释子,披佛袈裟,痴如小儿,自称律师堕在二边。种种虚妄觉观乱心,贪著肉味,随自心见说佛毗尼中言得食肉。愚痴自迷亦惑他人!《楞伽经》中佛言:“我不曾许,亦不当许,亦不现许弟子食肉。说三种肉听人食者,当知此人不解毗尼次第故唱言得食。所以者何?肉有二种,一者他杀,见闻疑者。二者自死,不见闻疑。此之所谓三种净肉,不见闻疑,世无是肉。以是义故,我许声闻食如是肉。若有言说,佛毗尼中三种肉为不听食,非为听食,当知是人坚住毗尼,是不谤佛!”此经明言。末世释子若不信经,罪同谤佛。末法今日,有愚痴人,自言律师,言毗尼中听食肉者,更谤佛言如来自食,如是之人成大罪障,迷舟为岸,执指晦月,永不得见诸佛贤圣!
  末法时期,有诸众生过去曾修无量因缘,有微善根得闻佛法,今世出家在佛法中,过去曾作罗刹眷属,虎狼狮子猫狸中生,披佛袈裟,口念经法,业由前世食肉余习,见肉亲近,入诸城邑聚落塔寺,饮酒啖肉,以为欢乐。此等愚者,虽服袈裟剃除须发,有命者见,心生恐怖如畏罗刹。若不知耻生大忏悔,永断绝肉,必遭苦报.
  《楞伽经》中佛言:“凡所饮食作子肉想作服药想。诸声闻人常所应食,米面油蜜种种麻豆能生净命,非法贮蓄非法受取,我说不净,尚不听食,何况听食血肉不净,亦不听肉入于食味。”
  佛诸弟子,声闻辟支佛菩萨者,食于法食,非食饮食。离诸资生爱有求等,善分别知心心智慧。藏教初果,通八人地,别教初住,圆教初信,永断事食,禅悦为食,法喜为味。更况初始《梵网经菩萨戒本》中云:“释迦牟尼佛初坐菩提树下,成正觉已,初结菩萨波罗提木叉……若佛子故食肉,一切肉不得食,断大慈悲性种子,一切众生见而舍去。是故一切菩萨不得食一切众生肉,食肉得无量罪……诸佛子听,此十重四十八轻戒,三世诸佛已诵当诵今诵,我今亦如是诵……。”此经明言,菩萨毗尼为三世诸佛同制同诵。皆令弟子不得食肉。佛佛道同,唯佛与佛乃能究竟诸法实相。综上所述,佛毗尼中不听弟子食三种净肉!末世痴人出家沙门,一念贪食肉味心起,即违佛戒,况自妄言误人误己。若不悔过,必堕恶道。
  末世今日沙门释子,若有重病,自死龟板、蝉退壳等与药同制,为疗形苦,为成道业,暂得药用,不断慈悲。若为制药故断生命,则同杀罪,必堕地狱!所以出家沙门以佛为师者,一切诸肉悉不应食,更无三净肉得食。当信经言!当信因果!
  3.关于五净肉
  问日:佛于经中曾有许比丘,于草菜不生砂石之地,得食五净肉吗?
  答曰:《首楞严经》卷六佛言:“阿难,我令比丘食五净肉,此肉皆我神力化生,本无命根。汝婆罗门,地多蒸湿,加以砂石,草菜不生。我以大悲神力所加,因大慈悲,假名为肉,汝得肉味。奈何如来灭度之后,食众生肉,名为释子!汝等当知,是食肉人纵得心开似三摩地,皆大罗刹,报终必沉生死苦海,非佛弟子!如是之人,相杀相吞,相食未已,云何是人得出三界……清净比丘及诸菩萨,于岐路行不蹋生草,况于手拔!云何大悲,取诸众生血肉充食。若诸比丘,不服东方丝棉绢帛,及是此土靴履裘毳,乳酪醍醐。如是比丘于世真脱,酬还宿债,不游三界。何以故?服其身分,皆为彼缘!如人食其地中百谷,足不离地,必使身心于诸众生。若身身分,身心二涂不服不食,我说是人真解脱者。如我此说,名为佛说,不如此说即波旬说。”
  末法社会,多诸鬼神,邪师说法炽盛世间,自言食肉得菩提路。沙门释子当信经言,修梵行者不应食肉。
  4.出家沙门无量因缘不应食肉
  一.一切众生展转为六亲眷属故,不应食肉
  凡情众生,从无始来至于今生,经历六道受诸苦报。一切亲缘,遍一切处,经生历死,神明隔障。是诸眷属不复相识。今世今生,颠倒缘遇,或曾是父母、师长、兄弟、姐妹、儿孙、朋友,今日相遇,自无道眼,不能分别,已是悲哀,反相啖食,不自觉知。啖食之时,物皆有灵,即生忿恨,又成冤对。原本至亲,又成至冤!暂争口舌一时少味,永与宿亲为冤仇对。如是之事,出家沙门不应食肉。
  二.食肉障深,梵行难成
  凡啖肉者,即是一切众生冤家。如是冤家遍满六道。若欲修行,皆为障难。食肉因缘自生障难,令此行人愚痴无慧,不知出要。值善知识,亦不能信。既使信受,亦不能行。此诸冤对,或在恶鬼毒兽之中,或在神龙天魔之中,如此处处来作障难。设遇善友适欲修行,便复难起,或引入邪道,或恼乱其心,修戒定慧及诸功德,常不清净,皆是旧冤起诸难障。沙门释子,为圣解脱,当行梵行,不应食肉!
  三.佛陀弟子调服外道故不应食肉
  《楞伽经》中佛言:“世间邪见诸咒术师,若其食肉咒术不成,为成邪术尚不食肉。”经中明言,外道虽邪,尚有断禁不食牛狗猪肉等戒。外道徒众受戒以后,师亦不食,徒更不犯。外道异学虽不当理,皆习师法无有覆藏。皆各自信其书之言,死不违背。
  今世出家沙门既受戒已,当信经言,不违佛教。若啖鱼肉,或避同学,或避弟子,或避白衣,或避寺官,心怀邪志,崎岖覆藏,不及外道,奈何调服外道邪说!食肉沙门自障宏愿!障慈悲心!障菩提道!此等出家,破坏佛法,如狮子身中虫,自食狮子肉。不自觉知,已非佛子!报终之时,沉堕三涂,哀哉痛乎!
  某些白衣,愚痴无知,食肉余习,顺随贪欲,少信佛经。虽知肉食有命中来,亦不能断,食其身分,与彼有缘,相杀相啖,流转无期。徒然经论背诵如流,怎奈其心不离贪肉,如何解脱!或存侥幸,妄心作解,于食肉时生惭愧心,或可无罪,此等愚人,犹如罗刹女云:我很爱你,故我食你!自欺欺人!此心食肉,必同等此罗刹之女。
  昔日佛住楞伽山顶,众罗刹等,闻佛说食肉因缘,皆悲泣流泪,告诸眷属,舍离一切诸肉不食。并发大愿,昼夜守护佛陀弟子不食肉者。
  是故当知,自若食肉,不信因果,为佛弟子,不服众生。出家沙门为服外道令其解脱,不应食肉。若欲与佛作眷属者,不入邪见外道论者,沙门释子不应食肉。
  四.佛子为护世间谤三宝故不应食肉
  今世出家沙门,若有食肉为世人见,此世间人有谤三宝,心念口言:沙门释子,舍于圣人本所应食,而啖肉食,犹如罗刹食肉满腹,醉眠不动。处处宣扬出家释子无法、无毗尼、无净行。令无量众生,生无量无边不善恶心,断佛法轮,绝灭圣种。此等皆由出家沙门食肉罪过。所以佛子为护恶人毁谤三宝,乃至不应生肉念想,更不应食!
  五.佛子将心比心不应食肉
  将心比心,我等虽已出家,自身尚畏死苦,云何当得而食他肉!谛观世间有身命者,各自宝重畏于死苦。蚁蝼尚且偷生怕死。众生宁当乐存疥癞野干身,畏于死苦不愿舍命,受诸天乐。佛曾作尼毗王,怜愍众生迭相食啖,称己身肉与鹰代鸽,割肉不足,身上称上,受大苦恼。末法今日出家沙门,将心比心,欲食肉者先自念身,将心比心不应食肉。
  六.佛子为解脱故不应食肉
  末世出家释子,若食肉者不得升天、不见圣人。食肉之人睡眠亦苦,起时亦苦,常于梦中见种种恶,惊怖毛竖心常不安。食肉之人若独在空闲之处,多为非人而伺其便。虎狼狮子亦来伺求欲食其肉。食肉众生,依于过去食肉熏习,多生罗刹狮子虎狼豹豺猫狸鸱枭鹫鹰鸡等中,受饥饿苦,常生恶心贪食他肉。善心难发,善缘远离,命终堕落恶道受报!是故佛子为解脱故、见如来故,不应食肉。
  七.肉不净生恶故不应食
  一切众生,皆从颠倒妄心所生。其色身常为其坚固第一妄想!从不净气分中生,其肉腥臊,肉中复有无量恶虫,毒素内藏,病菌丛生,种种不净,何来营养!食其身分,与彼结缘,沉轮六道无有出期。
  由人食肉,若无可食,自不敢杀,到处求买,为财利者杀以贩卖,迎合买者杀诸生命。是故买者与杀无异!
  以上诸因,出家沙门若欲与佛为眷属者不应食肉。
  5.不食者的功德利益
  今世不食肉者,皆因过去供养诸佛,种诸善根。故能信佛语,坚住毗尼,信诸因果。不为世间贪著诸味,见食肉者能生慈心,善根易发,常遇善知识,常生善道得闻佛法。
  ( 1).若佛弟子不食肉味者,常闻正法之味。于菩萨地如实修行,速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易入于声闻辟支佛地止息之处,息已令入如来地。
  ( 2).若佛弟子不食肉者,慈心增长。少欲知足。身体轻安。口气清新。心常安隐。睡眠祥瑞。
  ( 3).若佛弟子不食肉者,寿命延长。诸缘如意。具足富贵。智慧聪颖。众生喜见。善神拥护。
  ( 4).若佛弟子不食肉者,家和安祥。父子团圆,夫妻偕老。子孙繁荣。生生世世不遭鳏寡等苦。不生异类。速得成就—切功德。
  ( 5).若佛弟子不食肉者,不罹意外灾祸。无有刀兵劫。无有饥馑、疾疫、水旱涝灾。无有风吹、地震、海啸、河溢等灾。
  6.结 论
  皇天无亲,唯德是辅。
  诸佛子等,欲免恶果,当断恶因。欲得善果,先植善因。今世间肉,多从杀生中来。屠、猎、渔者,为供给食肉者所需,代为贪肉味者杀生,既使自己毕生不曾亲手杀命,然而日日食肉,亦同杀罪!
  现代社会,食肉者众。杀劫之惨,千古未闻。水火、疾疫、风吹、地震、旱涝等灾,时常发生。今世人心,愚迷慧陋,越趋越下,天灾人祸,相继而兴!若不断肉,无有止期。不食肉味,吃素一关,实为人类升沉,天下治乱之本也!
  一切众生,一念心性,与三世诸佛无二无别,与我身同。唯以宿世恶业,堕于异类。此等众生,从无始来,亦曾高居尊位,却不知借威培德,以致残福早尽,堕落恶道。我等宿善,今世为人,当生怜悯心,万万不可恣行杀食!
  现今世人,沿袭陋习。每以杀生食肉为乐、为荣、为贵,却不念被杀之物痛苦怨恨!世人迷惑颠倒,以恶为善,逢年过节,招待宾朋,皆杀鸡鸭,甚者更杀珍离异兽,以显富有,以示厚亲,此等愚者,因无慧目,不知杀业已成,怨主已结,反更得意,用以矜夸,反斥素食为迷信或薄福。此等一旦福报终了,必堕恶道受苦无有出期,可痛心哉!
  我等佛子,做佛眷属者,皆应戒杀放生,断绝肉食!令彼有生命者各得其所。当为其念佛回向净土,令得解脱。仗此功德,祈愿其临命终时,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即得超凡入圣,了生脱死,永出轮回,渐证佛果。
  愿见此文者,即怵惊悟!立断肉食!
  此论不传无信,唯传同见同行。我作此论为有缘人破迷心故。切莫因一时贪著滋味肉食快乐,迷不觉知而长劫受殃。诸佛子等,皆当努力,各各自修,众生自度,佛不能度。自当永禁断绝肉食,方能与佛永为眷属。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