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北海永安寺白塔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任明杰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北京北海永安寺白塔居于全园之制高点琼岛之巅,外部封闭且形制特殊,它不仅是北海公园的标志性建筑,且长期被作为北京的象征图景,享誉中外。琼华岛海拔高度为82.46米,白塔高35.9米,这组建筑占地面积1650平方米,建筑面积587.07平方米。

  永安寺白塔下有两层平台,四周砌有汉白玉石栏环绕。白塔全部为砖木石混合结构,由塔基、塔身、相轮、华盖、塔刹五部分组成。塔座边长17米,塔基为砖石须弥座,基座部分安有角柱石、压面石和挑檐石。座上为三层圆台,中部塔肚为圆形,最大直径14米。从塔的表面只能看到砖和石料而见不到木构架,但可见到塔的通身有306个方形青砖透雕通风孔,这是为塔木构架通风之用,以防塔内木料潮湿糟朽。通风孔的纹饰雕刻的比较讲究,图案形式也多种多样,有蝴蝶、芭蕉扇叶、喇叭花、菊花、荷花、宝相花、西番莲花等画像。白塔内部有根立木,为白塔主心木,柏木制,高约30米,从塔基处直通刹顶。塔身正面的眼光门,周围用钳子土烧制的西番莲花饰,中间为木质红底金字的“时轮咒”,即所谓“十相自在图”,系七个字组成,译音“杭、恰、嘛、拉、哇、日、呀”,有“吉祥如意”的意思。这组字图是清代藏传佛教的著名领袖章嘉国师亲手写成的,据说这种文字图案从明代开始由西藏传入内地。相轮上的华盖是由铜质镏金镂空天盘、地盘组成。天盘直径约3米,重约1500公斤,地盘则更大更重,约2000多公斤,地盘周围挂有十六个铜制风铃(又叫“惊雀铃”),每个铜铃重约8公斤,风吹铃响,悦耳动听。天盘上立有仰月和宝珠式刹顶。塔刹由铜质日、月、火焰组成。火焰之中置有宝珠。在白塔底部建有藏井,藏井内藏有旱船、佛龛及银盒奉舍利子,有喇嘛经文、衣钵和佛教法物,以及织品、五谷、药材、茶果等供物。据康熙朝修复白塔时的清代档案记载,塔内装葬铸嘛哈噶喇佛一尊,高一尺,铜铸镀金;银满达一个,重十两;舍利子盒一个,重一两;旱船三架以及佛龛、供物等。此外还装藏有“各色茶叶十斤,各色净果品饽饽五筐,除毒药外各色药品共五斤,银九两九钱,珍珠、珊瑚、青金石,每样九钱;各色绒缎碎缕红条共五斤,和仙人掌、海螵蛸、菖蒲根、丁香、列志干莲、哈喇每样二斤,沉迷香一斤,高香五百箍,西天红黄香五箍,吉祥草二十一根,白地瓷罐九个,内装各色杂粮,康熙朝铜钱九枚,纸张千张,笔五十管。”

  乾隆十六年(公元1751年),即建塔100年后乾隆于永安寺白塔前新建一座呀们达噶殿(善因殿)。它是一座上顶圆、下檐方的精巧华丽的仿木结构的琉璃亭阁式殿堂。殿周围墙壁上镶嵌有小琉璃佛像455尊。在善因殿内,供奉有一尊36只手、36只眼的大威德明王(藏文音译:呀们达噶),它又被称为大威德愤怒明王、怖畏金刚等,俗称“牛头明王”,为西方无量寿佛的愤怒化身。

  乾隆朝以后的道光、咸丰、光绪年都有过修葺白塔的记述。直到民国十五年(1926年)、三十五年(1946年)还对永安寺白塔进行了粉刷与修葺。解放后,1964年新中国政府对白塔进行了一次比以往任何一次都彻底地修复,除表面粉刷白垩外,对塔身、相轮等都做了加固处理。1976年唐山地震波及北京,白塔的相轮石座被挤压破碎,导致相轮歪闪,华盖天盘上的日、月易位,火焰被甩落在塔身上。为此1977年国家又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的修缮。这次修缮时发现相轮中心的主心木已腐朽不堪,同时在主心木上还意外的发现一个两层金质舍利盒,内装舍利子十八颗(如米粒般大小),太极图形玛瑙盖四个(缺一个)。此外,1981年和1993年也对白塔进行了不同程度的修复。2005年6月国家拨专款对白塔进行大规模的修缮,现如今白塔已经焕然一新展现在游人面前。

  在白塔的背面安放有四门信炮,立有“五虎号杆”。在清代如遇有紧急情况,白天升旗,夜间悬灯,使清廷随时可以指挥调动八旗军兵前往镇压。于是白塔身后的信炮和号杆便成为满清政府应付紧急兵变的先锋号角。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