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宗教研究>> 综合研究>>正文内容

改革习气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改革习气

学佛第一步的工作,是要改革习气。我们的习气各有所偏,如贪色、贪吃、多嗔、骄慢和其它坏习气。假如我们有一种不良的习气,希望把它去掉,我们必须要有坚毅决绝的精神、坚持不变的决心。若是游延因循,优柔寡断,这习气便会时时刻刻引诱我们去做不好的事情。偶然地不顺从它的引诱,但会觉得十二分的不舒服,有说不出的遗憾。在这里欲交攻的战场上,必须出奇制胜;否则,我们就永不能得到真正自由快乐的享受。

一、两种攻心的占术

当某种环境现前,引动某种习气的时候,被自己一发觉,必须立刻就改变环境,移动战线,这是除境的方法。还有一种战术是除心的,这须要有相当修养的功夫,要时时省察,时时观照。对境偶然失照,便立刻会出乱子,我们的防地便会被邪念攻入。我们也不要因一时失守而烦闷发愁,要知道,我们愈愁,习惯势力愈强。应战贵在知己知彼,我们只须坚守立足点,拿出照妖镜一照,那邪念就无影无踪地遁逃了。这照妖镜就是“观察”两个字。所谓不怕忘念起,只怕觉照迟啊。
不管除境或是除心的战术,我们若是决心和它决战,没有不获得胜利的。所怕的是被邪念(邪念是恶的习惯势力)引诱的驱使,而转一念头:“今天姑且做一次,以后不做就是了。”那末,我们的战术就要失败,我们 的主人就要被邪念俘虏去了。

二、誓愿力最胜

俗语说:“斩草不除根,春风吹又生。”我们的“姑且再做一次”这个念头,便是恶习气的根啊?所以我们要破除一种习气,必须抱定一种破釜沉舟的决心:“从今天起,立誓不再做。”天亲菩萨《发菩提心论》说:“立决定誓,有五事持故。一者、能坚固其心,二者、能制伏烦恼,三者、能遮(止)放逸,四者、能破五盖(五盖能盖覆真心,使人不生善法。①贪欲盖,执著五欲;②嗔恚盖,发生忿怒;③睡眠盖,睡眠过度;④掉悔盖,心情躁妄;⑤疑法盖,犹豫无决断),五者,能勤修行六波罗蜜。如佛所赞,如来大智尊,显说功德证,忍慧福业力,誓愿力最胜。”
立誓以后,倘使误犯,要向佛前真实忏悔。天亲菩萨说:“设误作者,恐怖忧悔。”这就是教我们要真实忏悔。但不可再而三、而四、而五,继续违犯,长此以往,道业便荒芜了,我们要牢记释迦世尊说的话:“宜自决断,端身正行;益作诸善,修己洁体;洗除心垢,言行忠信,表里相应;人能自度,转相拯济;精明求愿,积累善本。虽一世勤苦,亦须臾之间;后生阿弥陀佛刹,快无乐极。”受持这则慈训去修养,便能日进佳境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