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赵孟頫、乾隆与宜春的仰山碑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人们都说:天下名山僧占多。其实,山本不名,常常是因为某一座山里出现了某一位高僧,继而带来一派文化现象,山便随着僧名而名。仰山,则是因禅宗中沩仰宗祖师慧寂禅师在此建丛林、树法幢,使其成为沩仰宗祖庭而闻名天下。
  自唐会昌年间,慧寂禅师进仰山,建梵宇唱沩仰家风伊始,高僧大德勿庸置说,仰山曾引得几多王公大臣、名流骚客的青睐。佛牙舍利、贝叶梵、皇赐经卷、御书碑碣、诗词文斌……为仰山沉积了丰厚的传统文化底蕴。唐代,仰山寺被敕名栖隐祥寺;宋代,又奉敕改名为太平兴国寺。
  伴随着日月沧桑,仰山也曾有过多次的兴衰。元初,名僧希陵禅师曾重建仰山寺,元仁宗令大臣程钜夫撰文、赵孟頫书丹,刊立“大仰山重建太平兴国禅寺碑”,因此有了赵孟頫与宜春的书法因缘。
  元明以来的书法家对赵孟頫的书法,都予以极高的评价。明代《四友斋丛说》云:“自唐以前,集书法之大成者,王右军也;自唐以后,集书法之大成者,赵集贤也。”《四友斋丛说》中将赵孟頫与书圣王羲之相提并论,足见其书法水平之高。书法家,历代皆有名人,如唐四家、宋四家、清四家等等。若讲楷书,世称“颜、柳、欧、赵”。风格俊利的欧阳询、浑厚的颜真卿、劲健的柳松权都是唐代大家,仅赵孟頫为元代书法家,以他那飘逸端庄的书风跻身于这种跨越朝代的排列。是历史选择了这四家作为楷书模式。赵孟頫为宜春仰山所书写的碑文,为小楷字体,此碑极为珍贵。据了解,“文革”中尚有人见过,后不知去向。仰山碑的遗失不能说不是宜春的一大损失。
  清乾隆帝着实办了一件好事,他酷爱书法,对赵书更是情有独钟。他命众大臣择选内府收藏的历代名家书法作品,聚集精刻成《三希堂法帖》,共32卷,收集历代史家135人的340件书法作品和名家题跋200余条,洋洋大观。赵孟頫的作品和题跋在这部法帖中约占1/6的比例,《重建大仰山太平兴国禅寺碑》亦在其中。乾隆帝此举,使我们还能有幸重睹赵书仰山寺碑的原貌,为人们的遗憾,添了几分慰藉。
  赵孟頫 5岁开始学习书法,一生作品大致分为早、中、晚三个时期。《重建大山仰山太平兴国禅寺碑》于元皇庆元年、赵孟頫 59岁时所书。此时,中期已过,晚期开始,书法已非常成熟,赵孟頫书写碑文,大多端庄工稳,而在仰山碑中,又包容着蕴藉之美,确是一件端庄雍容的代表作,乾隆亦不愧一位识得货的皇帝。
  《宜春县志》收入了程钜夫的这篇文章,文章的头尾与《三希堂法帖》所载不同。法帖起首为“大元敕赐袁州路大仰山重建太平兴国禅寺碑。翰林学士承旨宋禄大夫知制诏同修国史臣程钜夫奉敕撰”,结尾为“集贤侍读学士正替大夫臣赵孟頫书并篆额”。这一首一尾的文字,《宜春县志》没有录入。法帖所载,为正规碑文格式.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