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欲界六天之-夜摩天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夜摩天】
夜摩,梵名Ya^ma ,巴利名同。意译为善时分、善时、善分、妙善、妙时分、妙唱、唱乐等。欲界六天之第三天。又作夜磨天、焰摩天、炎摩天、苏夜摩天(梵Suya^ma ,巴同)、须夜摩天、须炎天、离诤天。据正法念处经卷三十六、立世阿毗昙论卷六、佛地经论卷五、慧苑音义卷上等所载,此天界光明赫奕,无昼夜之分,居于其中,时时刻刻受不可思议之欢乐。另据彰所知论卷上载,三十三天常与阿修罗诤斗,夜摩天却远离诤斗,故称离诤天。得生此天之众生,乃于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等乐修多作,又自能持戒,教他持戒,修持自他利益者。

 夜摩天位于空居天之最初层,即距阎浮提十六万由旬,距忉利天八万由旬之上层虚空中;纵广八万由旬,范围包括势力地、上行地、林光明地、乘处地、游行地等三十二地。夜摩天王,称为牟修楼陀,身量五由旬,宫殿设于势力地。又有高达一万由旬之清净山、无垢山、大清净山、内像山等四大山及其他诸山,以诸多天花庄严,并有种种河池,百千园林周匝围绕:其殊胜妙乐,远非忉利天所能及。此天寿量为二千岁,其一昼夜相当人间二百年。亦有男娶女嫁婚姻之事,以互相亲近,或相抱,即成阴阳和合;儿女随念之起而由膝上化生,初生即如阎浮提三、四岁之孩童。

 夜摩天王之信仰,始于吠陀时代以降,此天界因系充满欢乐之光明世界,夙为印度民族所憧憬,亦为亡者所欲往生之处。其后夜摩天王逐渐演变为人死后之审判官,而成为鬼趣、地狱之主,即所谓之阎魔王,并相信其天界在天空之上层。然该信仰被引入佛教之后,乃置其位于六欲天之第三天。[长阿含经卷十八、卷二十、卷二十一、正法念处经卷三十七至卷六十三、瑜伽师地论卷四、卷五、俱舍论卷十一、华严经探玄记卷六、W. Kirfel: Die Kosmographie der Inder](参阅‘阎魔王’6340)

【夜摩天(梵Ya^ma、Suya^ma,巴Ya^ma、Suya^ma,藏H!t hab-bral)】
六欲天之一。音译又作焰摩、炎摩、苏夜摩、须焰摩、须炎摩、须焰、须炎,或作炎、焰、盐、艳、艳;意译为善时分、善时、善分、时分、妙善、唱乐,或称为离诤天。据《立世阿毗昙论》卷六及《慧苑音义》卷上所述,此天界光明赫奕,无昼夜之别。居于其中之天人分分度时受不可思议之欢乐。

此天是空居天之一,距阎浮提十六万由旬,距忉利天八万由旬;纵广有八万由旬。又据《正法念处经》卷三十六所述,此天住于虚空,如虚空中所有云聚,为风所持。有‘势力地’、‘林光明地’等三十二地。此三十二地,高五千由旬。其天王名曰牟修楼陀,身量五由旬。又此天界有高一万由旬的四大山及种种异山,亦有无数天华以为庄严,有种种河池,百千园林周匝围绕。河池有胜妙莲华,园林有天女喜笑歌舞,成就其他无量功德。天众受种种快乐,其胜妙非忉利天所能及。寿二千岁,其一昼夜相当于人间二百岁。身长二由旬,衣长四由旬,广二由旬,重三铢。有婚姻之事,男娶女嫁,男女相近或才相抱,即形成性行为。儿从男女膝上化生。其初生者如阎浮提三、四岁之童(一说七岁),生已身形速成满,常食净抟食。

[参考资料] 《长阿含经》卷十八、卷二十、卷二十一;《正法念处经》卷三十七~卷六十三;旧译《华严经》卷十;《大毗婆沙论》卷一三四、卷一三六;《三法度论》卷下;《杂阿毗昙心论》卷二;《大智度论》卷九、卷五十四;《立世阿毗昙论》卷七;《瑜伽师地论》卷四、卷五;《俱舍论》卷十一;《顺正理论》卷三十一。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