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唐代弥勒信仰研究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汪娟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唐代弥勒信仰研究
  [ 作者:汪娟

  【资料形态】硕博文库·中国台湾
  【文献属性】[台湾]中国文化大学,中国文学研究所,1989年度,硕士学位论文
  【文章标题】唐代弥勒信仰研究
  【文章作者】汪娟
  【指导教师】郑阿财
  【文章页数】280页
  --------------------------------------------------------------------------------
  【中文关键词】唐代|弥勒|信仰|石窟|寺院|上生经|下生经
  【中文摘要】一、研究目的:
  弥勒信仰本来是对佛教凈土的一种响往,因其具有改革政治与社会的理想,遂成为历代政治专权和教乱的重要依托,对中国的历史实在具有相当大的影响。而唐代正是弥勒信仰由盛趋衰的时期,故本论文拟对唐代弥勒信仰做关键性的分析,藉以明了它的历史地位与影响。
  二、研究资料:
  本论文以唐代各石窟、寺院保存之弥勒造像与壁书、雕塑等实物,以及有关弥勒信仰之经典论疏(含敦煌写卷)、历史文献和石刻史料为主要依据,并参考中外学者相关之著述及研究,加以分析探研。
  三、研究方法:
  本论文主要采用归纳、比较、分析法。撷取有关弥勒信仰之实物与文献,首先归纳出各种现象,再加以比较及分析,并作诠释,以探求各该现象之成因、内涵及意义。
  四、研究大纲:
  第一章 结论
  第二章 唐代有关弥勒信仰的活动
  第三章 唐代弥勒信仰与宗派的关系
  第四章 唐代弥勒信爷与政治的关系
  第五章 结论
  五、研究结果:
  (一)弥勒信仰系以《上生经》与《下生经》为根本经典,以继承释迦教法为成立基础。依其发展过程,则可分为上生信仰、下生信仰与化身信仰。而以入世与出世、现在与未来、现实与理想、人间与天宫、小乘与大乘均能兼顾并重为弥勒凈土的思想特色。
  (二)唐代民间的弥勒法会中,具有专为往生弥勒凈土而设的礼机行仪。而由弥勒经典的流通与各种供养的方式,统计结果显示出:唐代的弥勒信仰以初唐最为盛行,盛、中唐则渐趋衰落,晚唐又有中兴的气象。
  (三)唐代佛教诸宗派中,以法相宗对弥勒信仰的鼓吹最力,而凈土宗则直接促使弥勒信仰的衰微,天台宗与弥勒信仰互有增长,禅宗流传弥勒的事典与和蔼可亲的新形象,华严宗借助弥勒菩萨提高宗派地位,律宗对弥勒的响往益于弥勒信仰的流行,密宗为弥勒凈土的行者提代新的修法。
  (四)唐朝诸帝对弥勒信仰颇有推动之功,可见弥勒信仰的式微并不在于皇室的敕断,而系弥勒信仰与识纬思相、民间宗教的结合,导致下生信仰的变质,不仅失却宗教的正面功能,反为宗教叛变所用,造成中国历代政治社会的动乱与不安。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